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用心点亮“公益航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用心点亮“公益航灯” 
——长江武汉航道局构建公益服务新格局

工作人员在加重锚石。 长江武汉航道局供图 

  □ 本报首席记者 赵虎 记者 胡逢 通讯员 赵国梁

  “欢迎来到汉口水道,今天是12月7日,因近期汉口水位持续退落,请合理控制配载,谨慎通过该航段,以策安全……”

  这是来自于长江武汉航道局微信服务号的提示。当您行船长江之上,总有这样一声关怀,温暖贴心,陪伴船上的您迎着蓬勃的朝阳拔锚启航;总有这样一声问候,温馨悦耳,为您传递着无处不在的温情。

  这一切,都源于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武汉航道人。今年以来,长江武汉航道局聚焦公益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新理念、新思路,转变思想观念,优化航道服务,创新方式方法,使一个个带着温度、沾满露珠的服务举措纷纷落地,让沿江人民和港航企业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靠前服务

  武汉航道在行动

  11月15日,进入枯水期,长江中游水位持续退落,嘉鱼水道三矶头至蒋家墩河段出现浅情,形势紧迫。

  “同志们,这段时间要加班,加强航道探测,根据水情及时调整航道航标。只要船舶走得放心、舒心,大家辛苦点也值!”长江武汉航道局大沙航道处处长刘山不停鼓励着一线的航道战士。

  刘山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众人齐心协力,反复出航,对嘉鱼水道浅区航道展开了“外科手术式”的全面调整,调整航标26座次,创历史新高。在水位持续退落的情况下,通过动态调整航标,将10多公里的沿岸航道改走河心航道。望着船舶有序地通过航道,汗流浃背的同志们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今年以来,长江武汉航道人忠实践行着“服务长江水运、服务沿江经济、服务流域百姓”的宗旨,主动服务,为提高中游航道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啃骨头、涉险滩——

  在太平口水道应急疏浚现场,由于三峡水库下泄流量锐减导致沙市水位大幅回落,荆州航道处加大出航巡查测量,24小时值班守槽,冒着瓢泼大雨及时恢复了被碰损失常标志;

  在荆江观音洲水道,岳阳航道处仅1个小时就将被碰撞流失的观音洲水道3号红浮“招回”,誓保“一个浮标都不能少”;

  在长江中游洪湖河段,他们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采砂”行动,加强巡航和现场管理,采取拍照、摄像的方式收集证据,还长江和船舶航行一片“蓝天绿水”……

  长江武汉航道局还以“文明窗口月”为契机,用脚步丈量民情。他们积极开展走访系统兄弟单位,听意见、纳建议,加强沟通提升服务;建立了服务用户联系机制,对辖区内航运企业和船舶用户、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建档,并积极主动上门走访。“武汉航道局的服务很及时、很贴心,非常感谢他们一直以来辛勤的工作。”长航货运集团总船长黄双喜说。

  燃烧自己,照亮航程。长江武汉航道人发扬航标灯精神,团结协作,克难奋进,不断提升航道维护水平,确保了辖区航道的安全畅通。

  订制服务

  为企业谋“航道红利”

  一寸水深一寸金。长江航道的每一次水深变化都与船方的利益息息相关,如何充分利用航道水深资源为港航企业谋得“航道红利”?

  “不同船舶对水深有不同要求,有的船舶需要走流速小的浅水航道,有的船舶为装更多货物需要走深水航道。如何合理实现‘深水深用、浅水浅用’,使航运企业和船舶公司利益最大化,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武汉航道局局长邓乾焕说。

  今年5月9日晚8点,武汉航道局岳阳航道处获悉有船舶准备在辖区水域锚泊后,技术服务人员韩前敢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赶赴船舶锚泊地,为“鄂石3198轮”安装了电子航道图,回家已是深夜。

  安装电子航道图方便了船员,也对航道人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些服务地点偏僻,技术服务人员要先乘坐长途汽车,再坐电摩托车,下车后还要背着沉重的维修设备一步步淌过泥泞的滩涂,再乘坐小筏子到船上去调试。截至目前,长江武汉航道局已为近150艘船舶、港航企业和管理部门免费安装了电子航道图,“水上驾船也有导航啦!”此举令船员无不称赞有加。

  为进一步提高船舶运输效益,长江武汉航道局每年开通城陵矶至上巢湖段航道,使海轮可以通行,此举大大提高了企业运输效率、节约了运输成本。该局还根据水情及时开放缓流航道和短捷航道,为行轮提供一条条更加安全、便捷的通道。

  长江武汉航道局不定期发布辖区部分水道水深分色显示图,其中包括水道不同水深区域、航标配布及航道界限等内容,为航运企业和船舶用户提供最新、及时和可视化的航行参考,为船舶经济航行“引路”。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一直在为油船、危化品船等特殊船舶提供航道信息服务,指导这些特殊船舶安全‘走过’浅险航道。”武汉航道局副局长江山洪如是说。

  一步一履皆用心,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局还建立了“船舶基本情况信息库”,为船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服务60余次;每个月根据不同区域航道的最新情况刊发一期《信息服务简报》,提供给各船舶公司,为船舶调度、合理配载提供“订制化”的重要参考,被港航企业、船舶单位称为“管用的航行指南”;此外,他们每年召开2次服务港航企业座谈会,将港航企业请进门,听取他们的建议;与船舶公司通过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方式,每天专人负责保持沟通,随时跟踪了解船方需求,随时跟踪船舶企业和有关单位,实现“点对点”订制化服务。

  “一切为了船方是我们局的老传统,‘入深海’实为‘入心海’,只要积极且善于走进船员的‘心海’,抓服务的智慧就会源源不竭。”邓乾焕如是说。

  智慧服务

  迈向数字“新征程”

  为船企提供智慧服务,长江武汉航道局管理维护正向智能化蜕变。

  他们加强智能航道建设,全力做好数字航道建设和试运行工作,完成1035座遥测遥控航标终端安装并上线试运行,完成46座水位站建设和设备设施交接工作,试运行了航道动态监测平台,完成了48座船载作业系统终端安装测试,基本实现了数字航道主要功能上线运行。

  长江武汉航道局加大投入,鼓励创新,一个个小发明在此诞生——

  目前,长江武汉航道局正在研发“近期河床演变预测系统”,通过录入每天河道的变化数据,掌握目前河道泥沙淤积量,预判河道未来的变化情况。

  他们还开展了航道尺度信息服务提升研究工作,探索局辖区深水、浅水推荐航道的尺度范围、标准及航道尺度信息发布模式,逐步实现航道水深“深水深用、浅水浅用”的目标,对保证航道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航运企业营运效率、提升公益服务质量等具有重要意义。

  更引人注目的是,他们还推出了新一代遥控无人测量船,该船具有自动航行、主动避碰、实时采集数据优势,可广泛应用于水上搜索、危险水域探测、港口清淤情况、滨海滩涂测量,确保“走一趟,水文信息全知道”。下一步,该船将安装摄像头,配合无人机使用,形成立体测量形式。

  5月25日,由长江武汉航道局研发的“标志船钢丝绳漂浮缠绕物清除装置”在辖区成功进行了草渣缠绕清除试验。试验中,操作人员使用遥控器控制“机械手”对准草渣进行了快速抓取作业。“机械手”不仅能除草渣,还可进行锚石及其他重物的搬运工作,操作人员无需临水作业,极大提升了船员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

  在长江武汉航道人智慧和汗水的浇灌下,一条“全面感知、广泛互联、深度融合、智能应用、机制完善”的数字航道正在形成。

  优质服务

  立足长远保畅通

  10月31日,记者随船在江中一路行驶,一个个换上蓝色新装的标志船在太阳下格外醒目。这得益于长江武汉航道局今年5月开展的“擦亮行轮的眼睛”专项行动,通过开展专项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航道养护质量,优化了航道公共服务。

  服务是核心,品质是生命。“过去,我们习惯于两只眼睛盯着航道,局限于‘保深、保标、保畅通’的传统基本服务,现在,我们把服务理念融入航道血脉,为船方提供更高层次、更高品质的精准服务。”邓乾焕说。

  为此,长江武汉航道局制定并实施了《长江武汉航道局关于提高航道公益服务质量的工作方案》,启动了航道信息发布研究、优化了信息发布方式、扩充了信息内容和受众面、开展了航道观摩活动,聚焦主业主责,规范管理。

  优质服务,更要细致入微。在武汉天兴洲水域,两条钻探工程船正夜以继日的施工。两条船施工,一般会用4座航标把施工水域标示出来。考虑到两条钻探船之间有空隙,小船有“穿裆”的可能,天兴洲航道维护基地主动作为,在两条船之间增设一座浮标。就是这样一座增设的浮标,换来的是施工方会心的微笑。

  国家实施大规模的航道整治,大大改善了长江中游航道条件。为保护整治建筑物,长江武汉航道局研制出带有红(绿)黄互闪一体化LED光源的航道整治建筑物“X”形限定标,并在130余座整治建筑物上进行了安装。同时,他们还定期进行巡查“会诊”,对整治建筑物进行测量,确保其“健康”。

  立下愚公移山志,一张蓝图干到底。长江武汉航道人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大大夯实了公共服务的基本功,2017年长江船东满意度同比再攀新高。

  如今,他们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航道的需要,向着作业规范化、管理精细化、反应快速化的全方位航道服务体系挺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