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首场关爱孤独症巡回公益讲座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学院举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 美国孤独症康复专家朱永祺博士在宁谈心得—— “爱是世界上最好的处方”

  12月9日至21日,微关爱孤独症康复技术研究院携手南京、南昌、武汉、南宁、成都五大城市孤独症教学培训或康复机构开展微关爱孤独症巡回公益讲座。

  12月9日,首场讲座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康复科学学院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系博士、加州教育部融合教育教师培训高级督导朱永祺针对孤独症儿童居家干预、融合教育等五大主题进行公益剖析解读。

  记者现场采访朱永祺博士,听她讲述从事孤独症康复工作背后的故事。

  “我的孩子是特殊儿”

  “那是2009年,因为身体的缘故,我在台湾收养了一个孩子,取名‘巧恩’。因为收养程序的问题,恩恩必须要在美国境外生活3年,才能带回美国。为此,我放弃了在美国的生活,专心待在台湾照顾她,只希望不要错过孩子成长的任何一分钟。”朱永祺说。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朱永祺发现,恩恩总是动个不停,在幼儿园也交不到朋友。在老师眼里,恩恩是个不合群的异类。

  朱永祺缓缓地说,凭着一个母亲的直觉,她带着女儿到美国找到了精神科,经过反复检查和测试,女儿5岁时被确诊为广泛性发展迟缓与自闭症。在医院哭完后,她开始配合医院治疗,并积极寻找帮助恩恩的办法。

  “家庭训练需要的是父母的耐心与体贴”

  在女儿的治疗、康复过程中,朱永祺深深感到,在机构康复的同时,居家训练同样重要。

  “我放弃工作,回到学校,当起学生,开始了我的博士班生涯。我开始学习居家训练的技巧,并且不停地钻研,做教具,创造好玩的游戏跟点子,训练巧恩。”朱永祺对记者说。

  居家训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父母的耐心与体贴,是实质效果最快的方法。因为在治疗的过程中,孩子不仅能够透过训练的过程学习到知识,更能接收到父母的爱。“爱是世界上最好的处方之一,适用于许多病症。也因为我利用居家训练,让机构治疗师们的治疗得以在家里延续,恩恩转变得更快。”朱永祺说。

  如今,恩恩已经8岁,自理程度能达到一般正常儿童的90%。这些改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家庭训练。

  “请家长不要再怀疑自己的能力”

  接受采访时,朱永祺一再说,她的角色不是自闭症专业人员、不是特教老师,更不是专业的行为分析师或治疗师,只是一位平凡的自闭症儿的妈妈。

  “恩恩确诊后,我也一度害怕、失落、惶恐,因为不知道该如何面对我与恩恩接下来的人生。后来,我慢慢明白,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治疗师,我努力付诸实践,才有了恩恩今天的变化。所以,请家长不要再怀疑自己的能力。”朱永祺说。

  目前,朱永祺正在世界各地做孤独症宣教与公益活动,其中包括公益微课、直播讲座、巡回课、线上视频课程和服务、线下活动等,唤起公众对孤独症的认识。

  作为微关爱专家组成员之一,朱永祺说,等明年微关爱南京旗舰店开业后,她会与团队一起,对南京及周边孤独症儿童提供筛查、评估、制定个性化教学计划,尤其是居家干预计划,希望让更多的家长掌握居家训练技巧,提高孤独症孩子的生活、生存技能。

  本报记者 马道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