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洛阳市栾川县: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就近上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3日下午2点多,栾川县天气晴好。石庙镇龙潭村村民韩俊国把坐在轮椅上的妻子推到家门口晒太阳,自个儿带着一根长竹竿、一个编织袋出了门。

步行3分钟,韩俊国就走到了石杨公路上,路边是缓缓流淌的七姑沟河。看到河里漂着几个垃圾袋,他麻利地沿坡道下去,用竹竿将其挑起,装进编织袋,然后向上游走去……

经过村级推荐、乡级审核,自今年9月起,韩俊国成了一名乡镇河道巡查员,负责巡查七姑沟河从石庙镇敬老院到龙潭水库的3公里河道,每天巡河4次,每月800元收入。

“俺家条件苦,村里照顾多,不光让俺在村里的幼儿园当保安,现在又让俺当了河道巡查员。”韩俊国感激地说。

韩俊国家是龙潭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妻子患小儿麻痹无法正常行走,十余年来都是靠韩俊国把她推出屋子才能晒到太阳。他的儿子平日四处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女儿在新乡读大学,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有时还要靠亲戚和乡亲接济。

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基层,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素质也日渐提高,往河里倒垃圾的现象基本消失。所以,韩俊国巡河的工作比较轻松,每巡一趟河不到半个小时,不耽误幼儿园的工作,也不耽误照顾妻子。“这个活儿,俺可得好好干。”他笑着说。

韩俊国兼职的乡镇河道巡查员,是栾川县开发的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今年,该县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使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逐渐稳步脱贫,在全县75个贫困村均设置了一个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村级保障员,专职负责本村转移就业服务、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劳动保障监察等工作;同时结合实际,设置了270个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包括乡镇河道巡查员和乡镇旅游配套设施场所和异地搬迁社区保洁员、门卫、协管员等。

栾川县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司鹏飞表示,这些公益性岗位主要用于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就业愿望和劳动能力且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人员,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员、属地管理、就近安置”原则,对上岗人员实行动态管理。

“最近几天我都在协助村会计,到村民家里帮忙办理城镇医疗保险。”庙子镇杨树底村29岁的徐维维说,她家上有体弱的六旬母亲,下有蹒跚学步的女儿,曾经为找不到可以兼顾家庭的工作发愁。

今年5月,徐维维通过推荐、审核、面试后成为一名村级保障员,负责本村工作,每月扣除医疗、养老和失业保险能领到1500元的工资。“工作不难也不累,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政府公益性岗位真是帮了我们家的大忙。”对于脱贫摘帽,徐维维很有信心。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司鹏飞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公益性岗位不仅能调动贫困群众就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帮助他们树立摆脱家庭困境的信心,也推动了全县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形成了以岗位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以增收促脱贫的良性发展链条。(记者 朱艳艳 特约通讯员 李艳 文/图)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