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三水这帮人这样做公益,为他们点赞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0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不仅产业和经济需要转型升级,公益服务模式也亟待升级和创新。过去,传统的志愿服务帮扶模式是由政府牵头,组织志愿者向受助对象给予政策补助和精神慰问。然而,这种单向帮扶模式,已渐渐难以满足不同受助对象的需求。

 

上个月,团区委长者安乐窝计划正式启动,对区内贫困长者住房进行“微装修”。该计划是三水区志愿服务整合行业资源,精准帮扶的一次有效尝试与探索。

 

blob.png


▲志愿者为困难长者修葺炉灶。区志愿者联合会供图

 

盘活资源 精准帮扶独居老人

 

在三水,常看到身穿红马甲的环保志愿者;孤寡老人的身旁、留守儿童身边,总有一群志愿者在默默守护;红马甲手持志愿旗,对市民开展文明劝导……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

 

“屋顶不漏水了,厨房也明亮了。”家住西南街道月桂社区的坚叔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乐开了怀。上个月,由区志愿者联合会牵头,区常青志愿服务队、区装修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等上门为坚叔进行“微装修”,改善其居住环境,精准帮扶独居长者。

 

“微装修”项目实施已有两三年之久。“过去,我们通过筹集义卖、志愿者补贴等资金,为帮扶对象修门窗、电线等。”区常青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莫才好介绍,每周都会组织志愿者探访慰问困难长者,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了解他们的需求后寻找资源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blob.png


▲长者安乐窝计划正式启动,对区内贫困长者住房进行“微装修”。区志愿者联合会供图

 

“有的时候,志愿者自掏腰包帮助独居长者做简单的维修。”区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彭莎坦言,全区志愿者队伍庞大,如何盘活志愿者、社会资源,链接各方资源是实现精准志愿服务的关键性问题。

 

长者安乐窝“微装修”项目正是这一问题的破题之举。“我们志愿服务队一直苦于找不到帮扶需求。”区装修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秘书长卢志轩介绍,协会有百家装修公司,加入长者安乐窝计划可以发挥行业作用。

 

“我们在开展日常帮扶的过程中,收集资料向装修行业协会反馈,由他们提供材料和人力。”莫才好认为,资源整合让整个项目更有效运转。

 

传统的志愿服务帮扶模式是由政府牵头,组织志愿者向受助对象给予政策补助和精神慰问。而如今,志愿服务队伍开始从有需求缺资源到如今有资源找需求转变,从邻里互助到提供“高精尖”服务转变,实实在在地为帮扶对象解决生活困难。

 

创新模式 倡导志愿服务联盟

 

本周日,长者安乐窝计划将继续推进,走进住在宝月的程老家里,为其修葺漏水雨棚。“我们一直倡导志愿服务结盟,整合内部志愿服务队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彭莎表示,由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让更多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让更多群众发挥所长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同时有效地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

 

blob.png


▲志愿者为困难长者改善厨房环境。区志愿者联合会供图

 

志愿服务联盟,让志愿服务从“有啥提供啥”向“要啥提供啥”转变。撬动和盘活社会各方资源,链接行业资源,让社会上热心公益的力量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让受助对象及时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有针对性的帮扶与保障。

 

上周五,三水区青年之家正式揭牌,三水区首个团属青年综合阵地投入使用,内设三水青年商会学院、三水区志愿者学院等四个阵地,其中志愿者学院被评为全市首个“广东志愿服务培训县级示范基地”;“1+10义起行”三水区骨干志愿者培育营开营,培育30名志愿者骨干,提升区内志愿服务质量……三水区通过各项举措提高志愿服务水平,凝聚志愿团队和青年商家力量,为日后区内推进志愿服务联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明年会不断为志愿服务联盟作出探索,让更多的行业资源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彭莎表示,凝聚全区的志愿力量,将让服务多元化、精准化。

 

目前,全区共有48000名志愿者,126个志愿服务组织,每年服务时数超12万小时。倡导联盟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志愿服务队伍,丰富志愿服务内容,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发挥志愿服务联盟的整体优势,进一步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组织基础,丰富社会治理创新的载体。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