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2020年建成慈善地标 年捐赠额占GDP不低于0.05%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2-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广州市出版发行第五部公益慈善蓝皮书,提出慈善事业未来发展方向——

新快报讯 记者吴晓娴 通讯员印锐报道 近日,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慈善会出版发行《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7)》,这是广州市第五部公益慈善蓝皮书。蓝皮书提到,2015年,广州慈善捐赠总额达到了16.94亿元,涨幅为27.18%;志愿者人数134万人,占常住人口数量的9.92%,志愿时长0.37亿小时。同时,根据中国慈善联合会于2016年12月26日发布的“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广州在全国256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四,位居广东省第一名。至2020年,广州市将建成慈善地标,年度捐赠总额占全市GDP总额不低于0.05%。

第三方组织监督涉及金额14.03亿元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广州将“慈善为民”的思路融入“羊城慈善为民”行动中,包括“慈善+文化”“慈善+互联网”“慈善+消费”“慈善+体育”“慈善+资助”等。其中,从2013年开始经过5年的时间,广州市已经搭建起一个相对完整的慈善网络平台架构。在此基础上,准备再用三四年时间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

而为了实现对慈善事业的监督目标,广州市政府综合运用多方力量,开展了包括开展慈善募捐审批、成立公益慈善联合会、开展慈善组织募捐透明度评价排名、慈善类社会组织登记评估工作和落实慈善组织社会监督等多项工作。

2013年,广州市在全国首创成立了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独立监督慈善组织和慈善募捐活动。

成立以来,市慈监委共对32个(次)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机构进行监督,共涉及金额14.03亿元,提出了96条监督意见,有18份监督报告在广州慈善网上公布,被誉为盯住慈善组织的“第三只眼”。

3年内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达到100%

在总结2016年“羊城慈善为民”行动突出成效的基础上,蓝皮书提出了广州市慈善事业未来发展方向:完善慈善事业制度,积极创建全国“慈善之城”。

根据《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2017-2020年行动方案》,至2020年,广州市将建设一个集体验、筹款、展示、孵化、传播、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信息化慈善地标,并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国际慈善枢纽。

此外,广州还提出要完成“三个关键性指标”,分别是:年度捐赠总额占全市GDP总额不低于0.05%、捐赠年增长率不低于2%、注册义工(志愿者)占城镇常住人口比例达15%以上。

此外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要达到100%。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