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用好公益性岗位帮残疾人解决就业难题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2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残疾人是就业困难群体,近几年来,长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高度关注残疾人群体,通过提供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组织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等方式,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日前,该中心获得了“大连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称号。 


        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 


        多年来,长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始终按照扶残助残工作相关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残疾人认真开展帮扶工作,积极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刘先生现工作于长海县小长山岛镇英杰村。29年前,他被确诊罹患上了当时看来极为罕见且几乎无法治愈的强直性脊柱炎。2005年7月,通过村民、村集体的推荐和选举,他在村里谋得了一个宝贵的工作岗位,从此便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收入,但没有社会保险作为保障致使生活依旧困难。他希望能有一份有社会保障的就业机会。2006年,长海县正式启动了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在工作初期岗位缺乏的情况下,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对全县大龄就业困难群体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统计,一批急需帮扶的就业困难人员名单形成,刘先生也在其中。考虑到他身体残疾的实际情况符合安置公益性岗位的条件,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遂经过上报、协调等一系列工作,从而实现了他公益性岗位就业,并继续就职于英杰村从事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目前,该中心已经通过公益岗位安置了9名残疾人就业。 


        每年开展困难就业人员调查 


        李先生是一个聪明、勤劳且多才多艺的热心青年。2009年的夏天,一次突如其来的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他面部骨折塌陷,左眼失明,上身多处骨折及脏器损伤。事故给他及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和经济负担,他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他和孩子的生活费、他每月的医药费等开销都需要从父母那儿借。他所在乡镇政府得知此事后,专门为他上报申请了相关生活补助和社会救助,及时帮他解决了一部分生活难题。与此同时,长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在每年开展全县就业困难人员调查时发现到他的情况,主动联系协调相关事宜,按照公益性岗位管理使用办法合理合规地将他安置在镇政府公益性岗位从事劳动监察协理工作。每月的工资解决了他和孩子的温饱,公益性岗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解决了他住院看病和将来退休养老的后顾之忧。他的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此外,中心还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 


        据悉,长期以来,长海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始终坚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关心帮助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扶残助残活动深入持久、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受到社会和残疾人普遍赞誉。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黄凤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