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高层声音>
保护陕西青山绿水 我省公益诉讼多项工作居全国前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22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西部网讯(记者 熊惠玲 实习记者 张锦茹)记者11月21日下午从陕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公益诉讼试点省份,截止目前,我省检察机关在全省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6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45件,起诉74件,公益诉讼多项工作均居全国前列。

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据陕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宇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要求检察机关,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四个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先督促行政机关或有关组织依法履职,在有关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下,依法提起公益诉讼。贾宇说,在执行中,检察机关首先会督促行政机关自觉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发检察建议,要求行政机关一个月内依法纠正违法行为,维护公共利益。陕西被确定为13个公益诉讼试点省份之一。

贾宇介绍,2014年5月,周至县发生一起损毁耕田事件,人民检察院向周至县国土资源局发出检察建议后,周至县国土资源局并未依法履职,周至县人民检察院遂提起诉讼。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做出判决,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90%以上的部门能够在期限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益维护。”贾宇表示,对于检察机关督促后行政机关仍不积极履行职责的,会坚决依法起诉,并注重在办案中加强释法说理,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公益诉讼挽回国有资产权益价值7.2亿

贾宇:“陕西被确定为公益诉讼试点省份后,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全省已摸排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26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45件,起诉74件,公益诉讼多项工作均居全国前列。”

目前,在全省已经部署开展了土壤污染防治、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和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环境3个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修复被损毁湿地,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通过办案,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补种、恢复被损毁国有林地1822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 1714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6431吨,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的资产和权益价值7.2亿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