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张开文学的翅膀 绿城公益文学讲堂助心灵自由飞翔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11月19日上午,“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29讲在南宁市图书馆开讲。农荟颖 摄



江南小学的孩子们朗诵丘晓兰作品?读水听山?。农荟颖 摄


  “有人说,文可以载道;有人说,因为写小说改变了他自己的命运;也有人说,文学即人学,可以包罗万象写出世道人心。我则说:生活需要插上文学的翅膀,去追逐梦想,让心灵自由飞翔。”11月19日上午,由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市图书馆、南宁文学院(《红豆》杂志社)、南宁社区文学教育基地联合主办的“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29讲在南宁市图书馆开讲。南宁市作家协会主席、南宁文学院院长、《红豆》杂志社社长丘晓兰以《张开文学的翅膀》为主题,为众多文学爱好者送上一场关于文学和心灵的对话。


  怎样才能写出吸引人的故事?一个写作者,又应该有着怎样的担当?“文学中,我们应该追求有意义的生命。”当天的讲座现场,丘晓兰从微信当中选取了一篇公众号文章,围绕《一只猪在派出所的故事》,以边讲故事边点评的方式,在听众们不时的会心一笑中,将蕴含其中的写作方法及道理抽丝剥茧,娓娓道来。


  “无论当不当作家,阅读都应该陪伴终生。”讲座中,丘晓兰建议大家保持阅读,不要局限自己的眼光和视野,要让自己站得更高:“阅读不仅是读书,还应当读生活、读世道、读人心、读出开阔的视野和心胸,读出责任、读出敬畏、读出感恩,读出自己审视世界与生活的尺度,读出世界的大美,然后才能读出自己坚定、勇敢、自由的心。” 在提到写作者的担当意识时,丘晓兰引用了挪威作家比约恩斯彻纳·马丁努斯·比昂松在获诺贝尔文学奖时发表的奖感言,“这就是我要捍卫的理想,我一直都衷心接受和佩服它。我不赞成作家逃避责任,作家要担当更大的责任,因为作家是带领人们前进的舵手”。实用又有伴随着有趣故事的讲课让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少听众还认真做起了笔记。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南宁文学、文化氛围,打造具有延续性的高水准的首府文化品牌,创办于2015年7月的“绿城公益文学讲堂”进行了改版升级,于2016年3月起,南宁市作家协会、南宁文学院(《红豆》杂志社)、南宁社区文学教育基地与南宁市图书馆倾情合力,将南宁市两大讲座品牌——“绿城公益文学讲堂”与“绿城讲坛”强强联合,在南宁市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设合作会场,共邀广西区内外文学名家,为广大市民呈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讲座,本场讲座也是“绿城公益文学讲堂”第29讲。“为生活插上文学的翅膀,从哺育我们的绿城出发,每一个热爱生命的灵魂,都应该坚定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在未来高远的天空,展翅飞翔。” (来源: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农荟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