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进化弘扬乡贤文化 千余万善款助力公益建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2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乡愁牵动乡贤。近年来,进化的旅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和广大乡贤人士眷恋着故乡,纷纷踏上情牵梦萦的故土,投身家乡公益事业,表达对故乡的一片深情。据不完全统计,进化民间共接受乡亲乡贤的捐赠多达1000余万元。

 

一直以来,进化有浓厚的乡贤文化传统,布衣都督汤寿潜把政府奖励给他的20万银元,全部用于建造浙江图书馆和家乡的教育事业。晚年,汤寿潜回乡热心家乡水利建设,麻溪坝改桥,解决了400余年的这个水利冤结,为进化乡贤树立了榜样。欢潭村乡贤田曾基抗战胜利回乡,开办了诊所,免费为家乡人民看病,成为欢潭“五义”文化之一,被当地人传为美谈。上世纪90年代初,进化新江村泥桥头自然村台胞孙先生,捐资40多万元用于家乡道路、桥梁、自来水和村小学设施等建设。众多乡贤情洒热土,成为一种乡贤文化。

 

这几年,进化又掀起了一股乡贤热。涂川村乡贤孙先生得知家乡建设文化礼堂,主动捐助10多万元。大汤坞村乡贤汤秀庭捐资40多万元,并组织续修《天乐汤氏宗谱》,他还想在大汤坞村建立工作站,继续为家乡建设服务。还有不少乡贤不仅支持修家谱、修祠堂等家乡文化事业建设,还全力配合村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像这样的乡贤在进化镇还有很多很多。

 

据初步统计,在国内外各领域的进化籍知名人士共有80多人,拥有像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共和国少将汤秀庭,杂文学家、作家、诗人邵燕祥,上海电影制片厂导演孙渝烽等一批知名人士,这次确定有28名进化乡贤参加首届萧山人大会。

 

  据了解,进化镇把联系、联络乡贤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建立了乡贤数据库,有条件的村打算建立乡贤文化长廊,弘扬乡贤文化,激发乡贤爱乡热情,为建设“大美进化、都市花园”献计出力,营造氛围。进化镇还将以这次萧山人大会和乡贤恳亲联谊活动为契机,大力弘扬优秀乡贤文化,发挥乡贤引领作用,为萧山人大会的召开营造氛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