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从奥运冠军到十九大代表,致力公益推动全民健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blob.png


2016年到2017年,宫金杰用一年的时间实现了三次身份转变。2016年8月,她与搭档钟天使摘得里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今年4月,因伤病退役后的宫金杰,成为了一名教练员;10月,她以党代表的身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十九大。

 

“奥运冠军是为中国体育贡献的力量,党代表是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无论是哪种身份,都是在促使我不断努力学习。”11月16日,从党的十九大归来后,已经投入到工作之中的宫金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谈到了身份的转变所带来的感触,“对我来说,职责还是一样的,依然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最好。”

 

中国的“零突破”

 

宫金杰最初的时候,练的是田径短跑。由于爆发力出众,16岁那年,经过教练的建议,她开始改练场地自行车项目。2004年的时候,宫金杰被招录进国家青年队,一年后入选了国家队。

 

随后的那些年里,宫金杰数次参加国际国内大赛,并且屡获奖牌。2012年,她走上了伦敦奥运会赛场,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中,和队友郭爽一天中两破世界纪录,却在最后被判犯规,痛失金牌遗憾摘银。

 

宫金杰并没有因为这场意外而放弃,尽管年龄不断增长,但她的训练强度也在一直增加。随后的几年里,她在世界重量级大赛中屡屡夺冠,并且在2015年2月的场地自行车世界锦标赛女子团体竞速赛中,32秒034的速度刷新世界纪录。

 

2016年,宫金杰出征里约,再战奥运,8月12日的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终于与搭档钟天使斩获冠军,实现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不仅如此,这也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上的首金,填补了亚洲自行车竞技项目的空白。那一天,摘下头盔时的宫金杰,已经热泪盈眶。这一年她已经30岁。

 

从奥运冠军到党代表

 

今年4月,宫金杰退役,成为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的教练员。随后,她被选举为党的十九大代表。“这次参会,让我的党性得到了升华,精神层面也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规划了一个蓝图,让我们有方向,有目标,充满信心的去为之奋斗。”十九大召开期间,宫金杰每天都要整理心得,尤其是对于十九大报告,她还作了很多笔记。“报告中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一个庄严的承诺,将给我国亿万乡村及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直接变化,让每一个生活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的中国人都感到幸福。”宫金杰写道。

 

她更关注报告中与体育相关的内容,“报告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这是对我们体育人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

 

参与公益活动推动全民健身

 

10月26日,刚从北京回到长春,宫金杰就立刻开始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工作之中,并且已经对接下来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新的规划目标,“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传帮带工作,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用多年来的经验培养更多优秀体育人才,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贡献力量。”

 

宫金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她打算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去,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全民健身。“尤其想多走进校园,引导青少年多参与体育运动,不仅要帮助他们强健体魄,也要去塑造不同于书本的坚韧和智慧。”不仅如此,她还计划参与到骑行活动中去,呼吁更多的人节能减排、绿色出行。(澎湃新闻记者 赵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