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开封以善行镌刻公益碑石 “我是你的眼”关爱从未停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一个城市,因为有了公益活动更让人感知到这方土地人们的温暖。开封致力于发展城市公益,举办“我是你的眼”关爱视障人士的活动,通过讲解员的讲解,使视障人士获取画面信息。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开封市文明办、开封市残联等部门的支持,形成了完整的公益体系,把社会正能量传递到汴梁一街一巷。

  “我是你的眼”公益活动——走进开封龙亭公园

志愿者协助视障人士感受自然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11月4日,郑开联动“我是你的眼”公益活动走进开封市龙亭公园。活动中,来自郑州、开封两地的40位视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带领和帮助下,以自己的方式感知菊花文化节的魅力,度过了一段温暖难忘的开心时光。

志愿者和视障人士开心地交流 图片来源:开封文明网

  “我们现在开始下台阶,您的右手边是湖,路边是菊花……”当日上午,开封市龙亭公园菊香四溢、游人如织。郑开两地的志愿者一人搀扶一名视障人士走进公园的场景,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哇!真香!我真正闻到了花香,菊花一定非常美丽……”郎金叶女士在一名志愿者的搀扶下,弯腰闻了闻花香,喊出了心中的喜悦!“前面是菊廊,各种造型的菊花都有。再过一会儿,我们会到龙亭大殿……”志愿者一边引导视障人士前行,一边向他们讲解身旁的菊花及午门、朝门名称的由来,并讲解潘家湖、杨家湖的传说等。40名视障人士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平时,我们盲人别说逛公园了,就连外出都不方便。这次,志愿者带我们游龙亭公园,为我们讲解开封菊花和开封历史文化,真的非常开心。”来自顺河回族区的盲人贺乾刚高兴地说。由于视障人士游园时间比健全人要长,所以开封市博爱助残公益项目孵化中心特别准备了午餐,让视障人士吃过午餐后接着游园;顺河回族区残联则提供了100多瓶矿泉水。

  “我是你的眼”公益活动——志愿者协助视障人士观影

  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启动了“我是你的眼——带盲人看电影”项目,经过前期精心的准备,第一期活动如期举行,标志这一项目正式拉开序幕。在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志愿者的陪同与引导下,鼓楼区20名视障人士来到开封市第十三中学阶梯教室,欣赏电影《夏洛特烦恼》。随着电影的开始,观影室里立刻变得鸦雀无声。每当影片出现只有画面没有旁白的时候,志愿者就会根据画面进行讲解,让盲人通过听讲来构建画面。志愿者的耐心讲解让盲人获得了独特的听电影体验,在放电影期间,盲人全神贯注地聆听志愿者的讲解,跟随着剧情的起伏,感受着电影艺术的魅力。活动结束后,盲人纷纷感激不已,并表示享受到完整地“看”一部电影的乐趣,强烈要求以后可以经常走出家门参加这样的活动。

  “我是你的眼——带盲人看电影”项目全年将组织5次活动,从2017年3月开始,每两个月一次,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鼓楼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各组织一次,每次活动计划组织20名盲人朋友参加。为组织好这次活动,开封市志愿者协会成立“我是你的眼——带盲人看电影”活动专项小组,由组长、讲解员、协调保障员、服务志愿者等组成。为保证活动质量,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在精心挑选接受培训志愿者的基础上,专门联系郑州“和勤公益”组织,帮助培训项目骨干力量和运行程序。

  “我是你的眼”公益活动——志愿者协助视障人士游开封府 


志愿者协助视障人士触摸开封府石雕 图片来源:开封网

  每年的10月15日,是世界盲人节,开封市禹王台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了17名视障人士来到旅游景点“开封府”游玩。开封市志愿者协会7名志愿者全程陪同服务,“开封府”还为盲人们免费提供了门票和解说员。在游园过程中,志愿者们搀扶盲人们上下每一个台阶,迈过一道道门槛,不时地提醒盲人们注意安全,还及时的补充解说员没有讲到的游览区风景,盲人们兴致勃勃的敲着府衙边上的鸣冤鼓,亲手摸一摸开封府题记石碑上“包拯”名字,甚至还亲手感触一下展区里的菊花,本次活动获得

  完善公益体系 志愿者无后顾之忧

  在近期举行的开封市志愿服务总站揭牌仪式上,开封市慈善总会向开封市文明办捐赠善款20万元,定向用于“开封市文明办为开封市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为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解除后顾之忧。这是开封市首次在开封范围内为志愿者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也是开封市慈善总会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又一次具体行动。被选中的优秀项目最高可获得5万元资助。经过认真评选考察,开封市志愿者协会“我是你的眼”助残活动等一批优秀公益项目入选,并因此得到了积极推动。

  文明网说:近年,在开封市委、开封市政府的大力倡导和支持下,开封市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活跃的公益团队。开封将充分发挥各个组织的自身优势,培育和扶持基层慈善公益组织,凝聚更为广泛的慈善力量,为建设“四个开封”助力加油。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