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男子流浪到长沙被救助 如今成立志愿者协会投身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1-0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昔日流浪儿 今朝“活雷锋”

——记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中国好人”杨士泉

11月4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杨士泉在“彩虹课堂”上和孩子们分享快乐的公益故事。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11月4日上午,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高云村村部,每周一天的“彩虹课堂”开课,35位孩子在声乐老师指导下,认真学习打节拍。

“彩虹课堂”的创办者、天心区小蜜蜂志愿者协会会长杨士泉介绍,“彩虹课堂”招收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外来务工家庭子女,由志愿者免费提供绘画、声乐、剪纸、户外拓展等兴趣爱好课程,开展心理辅导,2012年兴办至今已累计招收630余名孩子。

30年前,杨士泉是从河南来到长沙的流浪儿。在长沙乡亲的照顾支持下,他在长沙安家创业。2005年以来,他发起成立小蜜蜂志愿者协会,扶持困难群体,帮助贫困学子。这位获评“中国好人”的河南汉子,被誉为“当代雷锋”。

受恩于人的温暖记忆

埋下投身公益的种子

“1987年,14岁的我只身一人从河南来到长沙,没有手艺,举目无亲,只能打零工,在街头流浪。”30年前的苦日子,杨士泉至今记忆犹新。

他告诉记者,有一年春节,他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一个与他年龄相仿的女孩,看到露宿街头的他被冻得哆哆嗦嗦,从家里拿了一床棉被给他。一个工友路过时,看到他孤苦伶仃,把他接到家里一直住到正月十五。

年少时的苦难经历,受恩于人的温暖记忆,为杨士泉致力于公益事业埋下了种子。他先后做过煤矿工人、学徒、司机、业务员,最后成为一名企业主。

生活好起来之后,杨士泉决定为社会做点事。2005年,他计划拿出200万元做公益,回报社会,帮助身边的困难群体。杨士泉所在的天心区暮云街道,有不少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他们成了杨士泉牵挂的对象。

每逢过年过节,杨士泉就给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家庭送钱、送物资。“当时有人不理解,说我这个外地人是为了出风头。”面对非议和误解,杨士泉坚持心中的那份执念,继续默默地参与公益活动,奉献爱心。

2014年,杨士泉发起成立了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在爱心人士、企业和资助对象之间搭建平台,将服务对象和服务范围逐步扩大。2015年,杨士泉被中央文明办授予“中国好人”称号。

开展精准帮扶

给困难群体送去温暖和信心

4月2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这天一大早,杨士泉就驱车赶往宁乡巷子口镇官山村的贫困户李寿辉家。同行的还有协会的6位志愿者,带着米、油等慰问物资。

2016年8月,杨士泉从共青团长沙市委得知李寿辉家的情况。当时,一个五口之家:一个刚去世,一个患腿疾,一个患眼疾,一个患风湿病,还有一个在上高中,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靠患风湿病的李寿辉打零工。杨士泉决定帮助李寿辉家脱贫。

李寿辉家位于宁乡黄材水库库尾,附近有大片草地,屋后是山坡。杨士泉了解到李寿辉有养羊的经验后,提出对他进行养殖业援助,从提供羊羔、技术输送到成羊销售,全过程给予帮扶。同时帮助解决他女儿的读书费用问题。

如今,一年过去了,李寿辉家的羊群发展到了40余头。“看到羊羔,我就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李寿辉高兴地说,自己现在很有干劲,有脱贫的信心,今后有能力了还要帮助其他乡亲一起脱贫致富。

天心区暮云街道高云村邹俊杰一家,曾住在破烂的仓库里。在邹俊杰家,进门就闻到一股霉味,两个孩子眼神透出的无助,让杨士泉深受震动。他叫来建筑队施工员,为邹俊杰家建房子。140平方米的平房拔地而起,9万多元全是杨士泉掏的。

住进新房后,邹俊杰动情地对杨士泉说:“谢谢你,是你给了我生活的信心。”他也加入到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并坚持每年义务献血。他说:“我无法像杨会长一样给别人温暖和帮助,但我还有一腔热血可以奉献。”

激励越来越多人参与

让“公益之花”绚丽绽放

2016年3月,杨士泉长期资助的新化县学生张庆娟发来一条短信,请杨士泉停止对她的资助,改为资助他们班因贫困而面临退学的班长。

“我希望您中止帮助我,把给我的学费给我们班长,为他圆梦,可以吗?”读完短信,杨士泉被张庆娟的举动感动了,他把短信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很快就引起十几位爱心人士的关注,纷纷表示要伸出援手。

杨士泉的爱心举动激励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目前已有近2000名志愿者参与过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的公益活动。

他还兴办图书馆,小学生放学以后可以免费读书,这座“农家书屋”现藏书已超过1.7万册。推出只送不卖的“雷锋超市”,专门为困难家庭免费赠送日常生活用品。从2009年至今,杨士泉已为这个超市投入130多万元。“彩虹课堂”、微心愿……一个个平台,让爱心惠及更多人,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公益。“彩虹课堂”的孩子,都成了小志愿者。

在长沙开展公益服务的同时,杨士泉还带领志愿者到新化、靖州、隆回等地定点帮扶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共资助47名学生从小学读到大学,其中杨士泉个人资助了7名。

据统计,12年来,杨士泉和他的小蜜蜂志愿者协会,组织公益慈善活动500余次,累计志愿服务超过10万小时,服务对象8000多人次,累计捐赠600多万元,其中杨士泉个人捐赠400多万元。

“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才有今天的美好生活。”杨士泉说,社会需要公益事业,希望更多的力量汇聚起来,让“公益之花”在更多地方绽放。(记者 李国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