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陵城王杠村有了文明公益基金 村民企业自愿捐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燕通讯员李俊涛)“德广金属科技公司捐2000元,鑫商农生物科技公司捐1000元,村民王春燕捐200元……”10月20日上午,在陵城区于集乡王杠村的文体健身广场上,文明新风公益基金捐赠仪式举行。来自本村和周边的爱心企业代表,热心公益的村干部、村民在募捐箱前排起长龙,纷纷慷慨解囊。


   “听说基金用于表彰村里的先进人物、扶弱济贫等公益活动,对村民是好事。咱公司落户在这儿,理应支持村里发展。”山东乾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晓强说。 73岁的村民杜新芳也从衣服口袋里拿出100元钱,投进了募捐箱,“咱日子虽不是很富裕,但像这样为老百姓的好事,说啥也得出点儿力。 ”


   活动当天,村干部带头捐,爱心企业积极捐,村民们也都踊跃参与,共募集了1.07万元。“这次募捐标志着村里的文明新风公益基金正式启动。没想到大家参与热情这么高,还有不少在外地的村民打电话说要捐款。”村党支部书记王春立说,一定要将这笔钱管好用好,通过兴办一些公益性事业,引领群众摒弃陋习,树立和谐、团结的新风尚、新风气,不断提升全村群众的精神面貌。


   设立文明新风公益基金,是今年9月份陵城区在全区组织发起的一项活动。基金来源于社区(村)内外创业有成的企业家、经商大户、种养大户等能人及普通村民的自愿捐款,主要用于对社区(村)里涌现出来的道德先锋、文明榜样等进行表彰,救助困难家庭、贫困学子,提升村容村貌,评选孝德榜样等公益事业。为保障基金规范运行,区里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将基金纳入农村财务“双代管”范围,村里收到的每一笔捐款都要上交乡经管站,经管站设立科目,单独入账,单独核算。村里吸收3至5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群众代表等成立基金议事会,全程参与基金的管理、使用,并定期向村民公示,确保基金使用的公开透明。


   王杠村是于集乡第一个设立基金的村。“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基金的成立正是为这项工作提供了抓手。”于集乡党委副书记唐金宇说,全乡38个村,村集体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就有15个。大部分村能保证基本运转,但无力兴办公益事业,群众的一些困难也无法及时解决,“基金的设立能帮村集体缓解无钱办事的压力,拓宽为民服务的渠道。有助于提高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助推农村和谐向上的新风尚。 ”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