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社会责任>
合肥谋划未来三年公益性项目 一半宝宝上公办幼儿园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会上,合肥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市谋划推进公益项目约426个,截至目前,已经基本建成、续建、新开工公益性项目分别为121个、6个、209个,累计安排资金超过430亿元,完成投资近百亿元。

“目前,我市已经启动‘2018年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项目三年滚动计划’编制工作,谋划未来三年公益性项目,进一步增强我市公共服务设施可达性和便利性。”

合肥七中、十中新校区,合肥血液集中化检测中心,巢湖市骨科医院住院综合楼改扩建,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市老年公寓二期,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等项目基本建成,已经(即将)投入使用。

市一院、二院老年护理院,合肥离子医学中心,市工人文化宫,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合肥教育云平台,语音电子病历及应用平台等项目将加快建设。

市三院新区、合肥技师学院、市中心图书馆、市科技馆新馆、市妇幼儿童中心等项目已经开展前期工作。

今年底有望动工兴建“高智慧”图书馆

“这个图书馆将会是高智慧和绿色的。”会上,合肥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面强化。如陆续建成开放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刘铭传故居等一批标志性的大型公益性文化设施。

另外,力争2017年年底动工兴建市中心图书馆,总投资8亿多元,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已经完成项目建议书编制和正式立项,目前正推进项目设计。这位负责人介绍,比如说,现在停车难,以后的图书馆可以不用停车就能还书,还能跟地铁相连,同时多个点能通借通还。为打造“书香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建设也是如火如荼。今年年底将建成首批23个城市阅读空间,近几年内建成百个。“这些阅读空间将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合肥的大街小巷。”

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将达到5成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合肥同其他省会城市一样,面临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难题。百姓不仅希望“有学上”,更盼“好上学”、“上好学”。合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50所,新增学位25万个;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6所,新增学位7.6万个。2016—2018年规划建设中小学128所,拟增加学位20.9万个。2016—2020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2所,新增学位8.2万个。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资源显得更为紧张。这位负责人介绍,合肥将加快建设老百姓上得起的幼儿园。截至目前,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比例已达76.3%,比全省普惠率高12.3%。特别是在2017年,全市明确提出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50%,在园幼儿普惠率达到85%的目标,最大限度为广大适龄幼儿提供高质量、公益普惠性的学前教育。

记者 琚园园

相关新闻:

“好学校”将遍布你我家门口




《合肥市城市学前教育、中小学布局规划修编(2016-2025年)》已通过合肥市规委会审查。按照规划,合肥未来8年将新增幼儿园班级7036班、新增小学班级7026班、新增初中班级1868班。届时,优质教育资源有望辐射更广,“好学校”将遍布到百姓家门口。

《规划》通过对合肥市人口现状、现状千人指标、二孩政策影响等相关状况的分析研究,深入调研当前全市中小学建设现状,科学预测需求,深化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布局。

同时,《规划》深入贯彻规划供给侧改革,增不足、补短板,整合用地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结合城市片区单元规划及旧城改造等,千方百计挖潜用地,布点教育设施,让越来越多的好学校来到百姓家门口。

依据《规划》,预测合肥市到2025年将新增幼儿园班级7036班(其中近期3310班,远期3726班)。新增小学班级7026班(其中近期3165班、远期3861班)。新增初中班级1868班(其中近期521班、远期1347班)、普通高中近期需新增35个班,远期需新增1128个班。

其中庐阳区幼儿园保留76所,改扩建1所,近期新建33所,远期新建15所。小学保留30所,改扩建8所,近期新建10所,远期新建2所。中学保留8所,改扩建4所,近期新建1所,远期新建4所。

蜀山区幼儿园保留106所,改扩建1所,近期新建61所,远期新建19所。小学保留26所,改扩建3所,近期新建17所,远期新建8所。初中保留11所,近期新建8所,远期新建5所。

包河区幼儿园保留76所,近期新建105所,远期新建60所。小学保留27所,改扩建9所,近期新建18所,远期新建23所。初中保留13所,改扩建2所,近期新建9所,远期新建16所。九年制保留8所,近期新建1所,远期新建1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