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2017易效能甘肃公益行,给贫困地区孩子一个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未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1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易效能每年做一次公益,今年是公益的第三年。

今年易效能选择与上海真爱梦想基金合作,联合当地教育局与县政府,在甘肃靖远县三滩朝阳小学捐建了一个“梦想中心”。

为什么捐建“梦想中心”?

斯坦福大学国际研究所的Scott Rozelle教授对中国农村人力资本进行了研究。

研究指出:中国已经是中等收入国家中人力资本水平最低的国家,贫困地区76%的劳动力在高中阶段辍学,超过30%的贫困农村儿童在初中就辍学了。

未来国家之间的竞争是人口素质的竞争,而每个中国人的素质决定了中国梦的成色。

在“素养教育”成为全球关注的教育话题的当今,我国的教育改革迫在眉睫。

这些年我们参与教育公益的方式从提供物质和金钱资助,帮助贫困孩子“上起学”的公益1.0,进展到为教师提供培训,帮助孩子“上好学”的公益2.0。

如今易效能捐建的“梦想中心”已经走向了跨界教育,帮助孩子“学得好”的公益3.0。

这是我们教育理念的一次伟大的“认知升级”!

检验“梦想中心”建设成果!

2017年10月10日,易效能作为出资捐建方委派了代表团去到甘肃靖远县,进到了三滩朝阳小学,进行了一次多方交流会谈。

10月北方的天气已经很冷了,但是大家的心都很热。

当地今年的第一场瑞雪纷纷扬扬地下起来,代表团驱车赶往三滩朝阳小学,道阻且长,雨雪把路都淹了。

易效能此次甘肃公益行受到了当地县政府和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张启业副县长和朱副局长亲自陪同讲解并参加了早上的启动仪式。

2011年,时任甘肃会宁县教育局局长的张启业实地考察了梦想中心的“梦想课程”后,认为这样的课程可以填补学科课程的空缺,于是准备用4年时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每一所中小学里都建上梦想中心。

就这样,梦想课程第一次纳入一个县政府的义务教育5年发展纲要中。

张县长说:“无论是担任教育局长还是分管教育的副县长,真爱梦想改变了我,我不再认为自己是一名政府部门的官员,我开始以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居,怀揣教育理想且从一点一滴去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责任。”

在10日上午的梦想中心启动仪式上,易效能的代表沈以诺女士给三滩朝阳小学进行了梦想授牌,张县长代表当地政府给易效能送了“情系靖远,大爱无疆”的感谢锦旗,感谢易效能对靖远县教育内容的丰富多样,以及素质教育做的支持。

启动仪式结束后,县政府领导、教育局领导、学校领导,以及易效能代表团移到室内进行了更深入的教育研究探讨。

素质教育迫在眉睫,教改已经明确要求学生的成长不能只在年龄上和分数上,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帮助孩子真正培养起在社会上谋生的能力,不能“毕业就失业”。

但是祖国幅员辽阔,东西部地区存在着明显的教育基础差异,东部走在了前面,西部总是落后一点,政府有心无力,像易效能这样有社会责任感和关注孩子教育的社会力量的出手支持正好补充了这部分空缺,以致让西部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更快享受到东部地区孩子所受的更先进的教育。

中午易效能代表团和三滩朝阳小学的老师一起吃了一回他们的教师工作餐,饭食很家常普通,但在寒冷的天气里大家吃出了温暖!

10日下午,代表团和孩子们一起在易效能梦想中心听了两堂梦想课程。

第一堂课一开始,孩子们就分组坐,有苹果组、西瓜组、菠萝组……每组设有组长、记录员和发言人,这个设置旨在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小组)协作能力。

课程内容有让孩子们在白纸上画自画像,通过引导了解自我,并且让身边的人更了解你。

而“假如我是......”的环节更是让同学们脑洞大开,奇思妙想不断,并且在老师的催发下积极表达:

假如我是一个蛋糕,那应该会很好吃

假如我是一包方便面,那味道可以让人印象深刻

假如我是一只小鸟,那我可以去看遍世界

假如我是一只猎豹,我想在草原上奔跑

假如我是一棵大树,就可以让别人乘凉

如果我是一只青蛙,我就可以去除害虫

假如我是一条小鱼,我想探索水里的奥秘

假如我是一只蜜蜂,我就可以用尖刺保护自己

......

第二堂课主要讲“情绪智能”,旨在教会孩子们懂得自己的喜怒哀乐,并且能够准确表达和控制自己的情绪。

课程由一个暖场游戏开始:

老师令 1 学生拍手发出 哈哈

老师令 2 学生拍肩发出 嘻嘻

老师令 3 学生抱头发出 呜呜

声音和动作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当下的状态。

课程进行中老师和同学,同学和同学间充分互动,孩子的情绪学习就是:你来表演,我来猜……

整整一节课,孩子们“玩得”非常投入!课堂气氛暖到像是感染了天气,后面太阳都出来了。

课后采访孩子们对梦想课程的感受:

一个男孩子站起来说: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因为学习了很多成语,像:捧腹大笑、嚎啕大哭、哭笑不得……

所以,在以后的教育形式研究改革中,或许我们可以把有趣的梦想课程和枯燥的语文课结合起来。

一个女孩子接着站起来说:我很喜欢这个课,今天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还了解了同学。

易效能梦想中心完美地将高科技多媒体教室配套的先进智能工具与教授其正确使用的课程相结合,将工具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并且在使用工具的过程中挖掘和培养孩子们更多能力。

正如易效能时间管理课程提倡:要想改变一个人的思维,先给他合适的工具。

工具的更新迭代能够淘汰一批固守成规的人,而对先进工具的使用同样也能加快让一个人的成长速度。

易效能做公益每年一次,明年期待有你的加入!

关注贫困地区儿童教育,为祖国的未来助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