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闵行:热衷于公益事业的80后母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07.jpg

  据闵行区消息:白丽是生活在莘庄工业区柳岸人家小区的一名普通80后青年,她有个女儿名叫萱萱,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萱萱妈妈”。她是医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而近几年来,她又多了几个称呼,那就是“社区爱心志愿者”“故事妈妈”“议事会骨干”……

  凭借对阅读的热爱和乐于助人的志愿理想,她主动联系社区,捐书本、开展亲子活动,成立“新源居委星月童话亲子俱乐部”,用自己的爱心助力社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爱上绘本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14.jpg

  2011年,白丽的女儿出生了,和很多妈妈一样,白丽坚信孩子要“照书养”,也深信“腹有诗书气自华”,于是对于阅读的热爱重新萌芽,并发现了“绘本”这种宝贝!这些精彩的故事、精致的图片,给女儿的成长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孩子会在摔倒时说上一句“疼疼飞走了”(源于《疼疼飞走了》);会在妈妈值夜班时抱着印有妈妈吻痕的纸巾睡觉(源于《存起来的吻》);会在超市见到绿豆时嚷嚷着要做绿豆汤(源于《妈妈,买绿豆》)……不说教、不训话,绘本就这样将真善美的故事种植在孩子幼小的心田,也让她更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

  结缘社区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37.jpg

  家里的书越来越多,待选书单也摆满了购物车,白丽开始有些烦恼。她想,如果能将自己的绘本与他人分享,一方面满足孩子的阅读需求,另一方面又能让孩子接触更多的小朋友,岂不美哉!于是,她主动联系社区,在工业区妇联、新源居委的帮助下,2015年下半年,她带着几百册绘本和一批热爱阅读的孩子,正式入驻社区,成立“星月童话亲子俱乐部”,开始了“为爱,播撒阅读的种子”的旅程。

  星月童话亲子俱乐部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21.jpg

  在社区,白丽召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志愿者妈妈,以绘本为基础,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始了纯粹的、快乐的公益阅读推广之路。

  去年,俱乐部坚持每周一次公益故事会,全年共举行40余次不同主题的周末故事会,精读100余本优质绘本,惠及新源社区及周边400多人次的儿童。有很多孩子通过参加活动爱上听故事、爱上阅读。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24.jpg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33.jpg

  今年,在居民区党建引领下,俱乐部将故事与美食相结合,开展了“萌娃爱厨房”的特色亲子课程,目前已成功举行10期,春卷、纸杯蛋糕、蔓越莓饼干、石头汤......每期一种美食,加上配套的绘本故事,让孩子们动手、动脑,玩转厨房、爱上阅读。与此同时,俱乐部公益故事会依然举行,周末与星月童话的约会成了孩子们最美好的期待。俱乐部还将各种节日办成绘本特色派对,在万圣节举办社区狂欢派对并带来女巫温妮的故事,户外运动层层闯关,赢得节日礼物;儿童节举办绘本剧汇演,鼓励孩子们将经典的绘本表演出来,在绘本剧中真切体验故事主人翁的喜怒哀乐;元宵节则带孩子们一起做花灯、吃汤圆,通过绘本故事了解元宵节的来历。

  坚持公益初心不变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39.jpg

  与阅读相伴的时候,她与居委干部还共同策划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有意义的志愿活动,让他们从小感受做志愿活动的成就感,体会“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快乐。比如组织志愿者参加上海市“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活动,通过运动、爱心义卖筹得爱心基金;带领孩子们进行“垃圾分类”专题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倡导环保生活,为“创全”贡献微小的力量;元宵节为社区老人送去自制汤圆,为奶奶们送去带去好听的歌曲和温暖的问候。

  微信图片_20171012090142.jpg

  作为社区志愿者骨干,她用自己的行为吸引了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影响了一大批家长和孩子。她说,她的社区志愿理想能够实现,也充分感谢社区支持和理解,搭建了这样一个居民自治平台,让她充分实践。未来,她希望自己能更上一层楼,立足于社区、以阅读为基础,完成更多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有更多的家长志愿者、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带来更多优秀书籍、精彩讲座、特色活动等。

  让孩子们的成长过程多一份惊喜和快乐,一起为爱,播撒阅读的种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