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北京市今年前9个月发放公益性就业组织岗位补贴5.59亿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尹星云)10月17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就业扶贫送温暖”为主题的“全国扶贫日”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进一步做好北京市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和低收入农户劳动者就业工作。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统一开展岗位集中推荐活动,对具备上岗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援助服务。

 

当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还联手延庆区人力社保局,面向延庆区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在延庆永宁镇影剧院组织了专场招聘洽谈会,来自北京市地铁公司、环卫集团等25家企业,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

 

据悉,为有效帮扶农村困难人员转移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近年来,北京市出台政策,用人单位招用本市登记失业人员和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可享受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也可享受岗位补贴。今年,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又在密云、延庆开展了“城市服务类岗位安置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预计年前将安置千余名农民劳动力。

 

全市统一开展岗位集中推荐服务重点就业人群

 

据了解,本次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主要面向本市低收入农户劳动力,以及城乡就业困难人员。10月17日,全市各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统一开展政策宣传咨询、岗位集中推荐活动。通过宣传手册、政策培训会、微博、微信等方式,将各类就业帮扶政策、办理地点、申报程序等信息及时送入服务对象手中。对具备上岗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岗位援助服务,将适合的岗位送到服务对象手中;对尚不具备上岗条件的服务对象,根据个人特点和就业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提出帮扶就业的意见建议,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

 

此外,针对重点帮扶人员,全市各区还将进行入户走访,按照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的要求,了解、掌握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和就业需求,做好实名登记,使服务对象知晓各类就业帮扶政策、申报流程及经办机构,分类提供就业岗位、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信息,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

 

面向延庆农村劳动力组织专场招聘

 

今年,为促进农民增收,本市将农民增收压力较大、增收缓慢的密云和延庆两个区作为试点,从多个城市服务类岗位中遴选出公交乘务管理、轨道交通安检、环卫作业三类岗位,从试点区招用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

 

10月17日,延庆区举办专场招聘洽谈会,现场25家企业提供了800余个就业岗位。按照试点政策规定,在环卫保洁、地铁安检岗位成功就业的人员,除享受企业工资、五险一金之外,还将获得每月2500元的岗位补贴,直接发放到个人,有效提高岗位吸引力,促进农民增收。在招聘现场还将进行就业政策宣传,发放政策材料,开展有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一对一就业政策咨询服务,同时接受职业技能培训报名。

 

通过搭建此类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实现农民增收的工作平台,着力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目前公共服务类岗位招工难的问题。二是由于失去产业,农民收入降低的问题;通过帮助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增加农村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本市当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为每人每月2000元,按照试点政策,每人每月还可获得岗位补贴2500元。三是生态涵养地区大量富余农村劳动力的就业压力问题,以此帮助农民实现转移就业。

 

北京市多措并举帮扶困难群体就业增收

 

近年来,北京市不断出台和完善各项就业扶持政策,着力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促进就业增收。

 

2012年,面向北京市失业人员、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等人群,出台扶持政策。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个体工商户等相关用人单位招用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的,可享受5年的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招用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的,可享受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其中,岗位补贴每人每年5000元。社会保险补贴以北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的60%为最高补贴基数,低于北京市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60%的,按照实际缴费基数予以补贴;招用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以北京市社会保险最低缴费基数为补贴基数。

 

2016年,北京市又扩大帮扶人群范围,新纳入应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公益性就业组织安置人员、北京市分流职工等四类人群,进一步加大了促进就业政策扶持力度。今年1-9月,全市3800余家用人单位招用农村劳动力3.2万余人,发放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5.43亿元。

 

2015年,北京市在全市街道、乡镇推进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建设,将公益就业服务延伸到农村,统一安置城乡就业困难人员,统一政策补贴标准,实行全日制用工管理,为安置人员签合同、上保险,工资待遇不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社会公益性就业组织的资金来源为公益性就业组织岗位补贴、区和乡镇财政、公益性项目经费等多个渠道。公益性就业组织岗位补贴标准为一般地区每人每月1900元,重点帮扶地区每人每月3250元。今年1-9月,全市共发放公益性就业组织岗位补贴5.59亿元。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