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宝山公益音乐教室揭牌 志愿者为圆孩子梦想变身"改造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10-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原标题:宝山公益音乐教室揭牌 志愿者为圆孩子梦想变身"改造家")

 

原标题:宝山公益音乐教室今日揭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国庆长假期间,多名志愿者放弃休息,为外来务工子女们改造该公益音乐教室。受访者供图

 

据《青年报》报道,有一群孩子,他们和父母生活在城市的边缘,既要面对成长中的烦恼,更有着无处安放的音乐梦想。早在今年五四期间,青年报社发起了“青春上海·一呼万in聚爱五四青年公益音乐会”,为外来务工子女建公益音乐教室的一系列活动也随之展开。继今年6月第一所位于浦东新区的公益音乐教室落成后,第二所由宝山团区委、青年报社、曙光酒店集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筹建的宝山公益音乐教室也将于今日揭牌。

 

青年报记者 陈诗松 陆安怡

 

公益音乐会拉开系列公益活动序幕 为外来务工子女建公益音乐教室

 

“台上台下为青年鼓与呼,用音乐的名义把爱聚起来。”早在今年五四期间,青年报社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等单位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办了“青春上海·一呼万in聚爱五四青年公益音乐会”,邀请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上海交响乐团为青年人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属公益音乐会。这场公益音乐会,还背负着一个沉甸甸的目标:为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的孩子们搭建公益音乐教室,为他们创造热爱音乐、享受音乐的美好空间。

 

“我想学古筝,古筝的声音是世界上最好听的”、“我想在舞台上拉大提琴,像演奏家们一样演出”、“我觉得拉小提琴的女生都很好看”、“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应该要勇敢、坚持不懈”……在公益音乐会上,一部公益短片也在千名观众前首播。短片里出现的孩子均来自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民办联营小学,这所学校是典型的外来务工子女学校,早在公益音乐会筹备之初,青年报的工作人员就前往联营小学在内的多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走访调研。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孩子们跟随父母背井离乡,在上海努力寻找生活的希望。他们所在的学校大多条件简陋,座落隐藏在城市的边缘。他们想触碰音乐,但是这个梦想无处安放。其实,很多孩子都有喜欢音乐的天性。女生最喜欢听Tfboys的歌,男生则喜欢张杰比较多,听歌让他们感觉到快乐和轻松,还可以缓解学习的压力。但遗憾的是,学校里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更没有人教他们该如何唱歌。

 

在音乐会当晚,联营小学的4名学生代表受邀上台,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这个拥有世界级声场条件的舞台诉说自己的音乐梦想,还现场放声歌唱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近距离感受音乐的快乐。

 

这一放歌也拉开了系列音乐公益活动的序幕,当晚,青年报与爱心企业共同宣布,将为上海5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建立公益音乐教室,捐赠钢琴、吉他、尤克里里、打击乐器等,让更多外来务工子女享受到音乐的纯粹快乐,并呼唤更多青年人响应公益号召。

首个公益音乐教室运营中 小小力量拥抱大大向往

 

“看我这小小的手掌,紧握大大的梦想;看我这小小的力量,拥抱大大的向往。”在志愿者的带领和教授下,今年六一期间,浦东新区民办联营小学的公益音乐教室里第一次传出了美妙的童声。这也是公益音乐会后的首个公益音乐教室落成。用音乐的名义,主办方将社会各界的爱汇聚了起来,圆孩子们美丽的音乐梦想。

 

此前,主办方之一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就联合聚划算,共同招募了一群年轻“小二”,作为志愿者从杭州一路风尘仆仆赶到上海的这所联营小学。他们说,要来给孩子们变个魔术,用一天的时间给孩子们变出个“公益音乐教室”。

 

有人用镜头记录下了公益音乐教室从无到有的全过程。从当天中午十一点半一直到下午四点半,从一间空空荡荡的白墙教室到一个由设计师志愿者精心设计,志愿者一笔一画打草稿,再一笔一画刷彩绘的七彩空间,只用了五个小时的时间,志愿者们给孩子变了个“魔术”。孩子们也加入了彩绘的队伍,第一次在自己教室的墙上涂鸦,漂亮的教室里充满了阳光。

 

在儿童节当天,公益音乐教室落成仪式如约展开。公益音乐教室里,孩子们看到自己的音乐梦想被拍成了短片,睁大眼睛寻找着自己的身影,看到自己出现在屏幕上时害羞不已,看到同学上镜又哈哈大笑。

 

在青年报社代表和学校领导一同为音乐教室揭牌后,来自招商银行上海分行的志愿者们走到台前,先是表演了一首阿卡贝拉无人声伴奏歌曲,惊艳全场,紧接着又开始教孩子们唱起他们的原创歌曲《用书画点亮的成长》。励志好记的歌词,朗朗上口的旋律,和蔼可亲的教唱,没过多久孩子们就能跟着伴奏一起齐唱了。如此高的学习效率让志愿者们也惊喜不已。

 

国庆期间“加班加点”改造 宝山公益音乐教室今日揭牌

 

在第一所公益音乐教室落成后,其余四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的公益音乐教室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而在今天,第二所公益音乐教室的揭牌仪式就将在宝山区民办山海小学进行。

 

这所公益音乐教室由宝山团区委、青年报社、曙光酒店集团、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打造。在改造期间,主办方不仅筹备了丰富的乐器教学设备,还对教室内部进行软装“变身”,为来外来务工子女提供热爱音乐、享受音乐的美好空间。

 

四位少年组成的乐队踩在巨型琴键上,享受地表演歌曲。这面色彩鲜艳、风格活泼的卡通墙绘就是公益音乐教室改造后的成果之一。而这出自上海政法学院英语专业的5名大学生志愿者之手。

 

墙绘是在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完成的。“这次的墙绘要画一整面墙,对我而言,是个挑战,想尝试一下。” 作为墙绘志愿者,吴学丽介绍说,志愿者们放弃了假期,“虽然不能在朋友圈参加‘旅游摄影大赛’,也不能安静‘宅’在家,但很有意义。”

 

当天一早,他们早晨7点半就从学校出发,先后换乘四辆公交和地铁,用了两个半小时,才到达山海小学。面对教室里光秃秃的墙面,第一次动手的吴学丽并不怯场,她透露说:“擅长手绘的室友李心怡也报名参与了活动,她的加入为志愿者们打足了底气。”

 

在活动中,李心怡先用铅笔打底稿,再由其他同学配上颜色。志愿者之间的欢声笑语和互相鼓励为墙绘活动增添了许多乐趣,吴学丽告诉记者,“当天,我们一直画到凌晨十二点半,挺枯燥的,正是有了这样的互相说笑才让我们能坚持下来。”

 

“真很累。”这是大部分志愿者回忆墙绘活动的第一感受。“绘画的时间太久了,同学们感到疲劳的时候,就轮流休息、互相调节,最后完成了这幅墙绘。”吴学丽说,那天志愿者们回到学校已经凌晨两点了,累得倒头就睡。“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不仅丰富了课余时间,还完成了自我挑战。”志愿者说,改造的过程虽然累,但是很有意思,大家也体验到了奉献的快乐,最后画完一整面墙还感到很有成就感。

和过去能够直接接触服务对象不同,这次装饰公益音乐教室,虽然在国庆期间,学校放长假,没办法与孩子们直接接触,“希望孩子们放假回来后看到这个教室,会很惊喜,也希望这堵墙面、这间教室能够一直陪伴着孩子们。”吴学丽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在公益音乐教室里感受音乐、享受音乐,让孩子们的精神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据悉,在今天的揭牌仪式后,主办方还将组织专业志愿者到学校里开展支教、音乐指导等多种活动,让孩子们享受更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