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援助>
当“公益心”邂逅高科技 救援便能“上山入海”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26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凌晨1时,电话急响,来任务了。揉了揉沉睡的眼,女队员乔旭光一骨碌爬起来,急速赶往滨海路燕窝岭。夜幕悬崖下,青年女子服药后跳海。悬崖有上百米高,乔旭光飞身索降到崖底,与队友一起把口吐白沫的轻生女抬到了救援船上。 


        这一幕不是“大片”,而是不久前大连蓝天救援队的一次真实救援案例。大连蓝天救援队在寻找走失人员、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无私地为这座城市贡献力量。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都说蓝天在救援作业有科技感,他们都有哪些“黑科技”?9月15日,记者走进大连蓝天救援队,采访了这群“蓝衣天使”。 与时间赛跑 女队员飞身索降救下轻生女 


        7月3日凌晨,燕窝岭崖底,风大浪急,海潮中隐现一女子。“快,她服药后跳海了!”隔着电话,大连蓝天救援队中山队负责人王宇冬已然听出,女子的朋友非常焦急,心跳速率已经“爆表”。夜幕茫茫,把她从崖底救出,谈何容易。救援只有两条路:要么从悬崖上索降,要么从海上靠近岸边。时间紧迫,已容不得多想。中山队快速集结11台车、16名队员抵达燕窝岭,与大连蓝鲨机动队及轻生女子朋友会合。 


        队里的索降“牛人”乔旭光赶来了,她是一名30岁出头的女队员,专业技能让男人都佩服。索降不仅承担着风险,更是对技术、体力、胆魄的考验。根据手机定位,判断轻生女在海边。可天黑崖高,找不到通往定位地点的路。凌晨1点50分,现场队员分成三组。其中两组分别从定位点左右两侧向定位点包抄,寻找可以抵达定位点的途径。一组由乔旭光带领,利用绳索,从定位点上方索降,尽一切可能抵达定位点。 


        这根绳子,不仅承载着轻生女的生命希望,也是此刻乔旭光唯一的生命保险。绳子缓缓下降,她在峭壁上不断调整姿态。终于,她被放到了上百米落差的崖底。乔旭光在手机定位点附近发现轻生女子。女子有生命迹象,但面色苍白,不断口吐白沫。由于悬崖陡峭,无法将轻生女子拉上来,索降组决定在海面上转移被救者。他们联系了离事发地最近的渔船,队员们趟着海水把人抬上船,并转移到傅家庄海滨,由急救医生处置。凌晨4点,现场指挥官宣布任务结束,经医护人员的努力,轻生女子转危为安。 


        以技能立身 蓝天救援队里“卧虎藏龙” 


        这只是大连蓝天救援队众多成功解救案例中的一件。今年1月至7月,大连蓝天救援队完成各种救援行动240余起。很多大连人听到蓝天救援队的名字,都是从朋友圈里的寻人信息里看到的。在“南石道街俩女孩遇害”、“白云新村小学9岁男孩失联”等多起事件中,蓝天救援队发布的寻人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以至于部分市民产生了错觉,以为蓝天救援的主要业务范畴是“寻人”。其实,他们还在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发挥着作用。 


        蓝天救援队是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大连蓝天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4月,由中山分队、沙河口分队、金普新区分队和西岗筹建队、瓦房店筹建队组成。每个分队都有自己偏重的业务领域。其中,中山队以寻找走失人员为主,西岗队擅长海上救援,沙河口队经常从事潜水打捞作业,也在海岸沿线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救援不能仅凭一腔热血,一定要有专业的救援技能。”大连蓝天救援队负责人奚玉国说,每名主力队员都会一项特殊技能,保证满足不同类型的救援需求。“面对生命,我们必须专业,救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不同队员的专业技能五花八门,但都与救援有关,包括潜水、攀岩、索降、心理咨询、医疗等等,甚至还有结构工程师。例如,如果某个地方塌陷把人埋在下面,结构工程师能给出专业建议,尽快找到被困人员。 


        靠时间磨炼 干满3年才算得上是“蓝天人” 


        “做公益很容易,坚持做公益很难。我们不计任何回报,如果真有回报,就只有心理上的,那就是灵魂的升华。”奚玉国说。大连蓝天救援队属准军事化管理,目前有正式队员、预备队员、志愿者及公益群众共计近千人。从成员年龄分布情况看,30岁至50岁之间的最多。因为入队标准要求年龄不能低于25岁,过60岁不能出任务。所以,大部分志愿者都有本职工作,他们分别是公务员、律师、商人、医生、教师等,也有外来务工人员。每每接到救援任务,队长会参考大家的工作时间来安排志愿者,紧急情况下,也不排除有队员请假参与救援。 


        公益群众想加入蓝天救援队,首先要学习“蓝天第一课”,并完成5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然后申请成为志愿者。做志愿者时间长了,就会掌握一定的专业救援技能,此时志愿者可以申请成为预备队员,然后再晋升大连队正式队员,最终成为中国蓝天救援队正式队员。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队员身上有足够的公益精神才能坚持下去。因此,大连蓝天救援队里流传着一句话:“干满3年才真正算得上蓝天人。” 


        队员们每周都要进行关于救援知识的系统培训。这样做,既是为救助对象负责,也是为队员自身安全负责。一条铁的规律是先保己再救人,只有在确定蓝天队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队员才能去施救别人,“否则,人没救上来,还把自己搭进去了。”每周,蓝天救援队都会安排一次室内培训和一次室外培训,每周的培训内容都不尽相同。在培训方面下如此苦功,就是为了保证救援队伍的专业性。 


        用科技保障 高科技成救援行动利器 


        6月5日,黑石礁小学一名六年级女生失联,引发朋友圈刷屏。大连蓝天救援队在寻人过程中采用的一些高科技手段,让市民叹为观止。当夜,有目击者在星海公园附近发现女孩行踪,旋即中山队约50名队员在会展中心到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之间展开地毯式搜寻。蓝天救援指挥车里,屏幕上显示着每名队员的行动轨迹,确保搜寻不放过任何角落。一旦有动向,指挥员可以通过无线电台与每一名队员即时取得联系。 


        这是怎么做到的?原来,每名队员身上都配备了GPS卫星导航模块,这种信息化系统会把队员的实时位置反馈给指挥中枢。在地图上,队员们的行动轨迹形成了一张“网”,指挥员根据轨迹分布便可判断出是否有遗漏之处。 


        根据救援任务不同,蓝天救援队也使用了不同的“黑科技”。以海上救援为例,蓝天救援队配备了搜救艇、潜水装备、专业探测仪器等;在山上救援时,有卫星导航定位、专用绳索和担架、无线电、可用于在峭壁上升降的设备等等。同时,蓝天救援队也会与有关部门和机构“数据共享”,实时掌握最新的救援动态信息。 


        救援中感悟 生命是无价的,要珍视当下 


        大连是一座依山傍海的城市,每年海边溺水、爬山失足的事故频发,队员们平均每个月救援达30多起。网名“@行动”,大连蓝天救援队沙河口分队负责人,本名孙井宽。33岁的他是吉林人,经营着服装加工企业。孙井宽入队已有2年半时间,参加过多起救援行动。沙河口队以山地救援为主,兼顾海边安全保障与水下打捞。作为市民,如果身边有溺水者,你可能会毫不犹豫跳进海里救人;可是,如果你面对的是一具浮尸,你还会跳进海里给予帮助吗? 


        孙井宽不仅在做,而且这也是他在队里的职责:不收一分钱,为家属打捞死者遗体。去年秋天,在小平岛海域,一名男子因不堪病痛折磨跳海自杀。孙井宽接到辖区公安边防派出所的电话,希望能协助将遗体打捞上岸。在现场,树上挂着男子的上衣。通过衣服,死者的儿子确定了身份,“那是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人死不能复生,对家属是一件极其悲痛的事情。让儿子看如何打捞父亲,孙井宽觉得有些残忍,他把家属都劝到了一边。 


        在西岗队、沙河口队合力下,救援艇把死者遗体送到岸边。孙井宽说,队里有个规矩,打捞上来的遗体,队员都要默哀,以示对死者的尊重。简短仪式过后,队员会把遗体转交给公安机关处理。每次打捞遗体,队员们都会格外小心,“能不用钩子就不用钩子,宁肯下水把遗体推上来。”有时,打捞的遗体死亡多日,普通人看上一眼都可能受不了,但蓝天队员们会克服各种困难,穿着防护服装去打捞。 


        悲欢离合的场面见多了,孙井宽最深刻的感悟是,“生命是无价的,每个人都要珍视当下,有什么比生命还重要!”此外,沙河口队在傅家庄海滨设有安全保障点,确保游客安全。9月3日,队员救助了一名被海蜇蜇伤的青年男子。最多的一天,就在这片海,沙河口队救助过30多个被海蜇蜇伤的游客。9月19日开始,蓝天救援队增设了更多的保障点。 队里有个规矩,打捞上来的遗体,队员都要默哀,以示对死者的尊重。每次打捞遗体,队员们都会格外小心,能不用钩子就不用钩子,宁肯下水把遗体推上来。” 


        遇到困难 


        盼能注册解决发展瓶颈 


        大连蓝天救援队是一支新组建的民间救援力量,也是救援力量的一种补充。“我们的目标就是竭尽所能帮助所有身处困境的人。”负责人奚玉国说。民间救援队是重要的辅助救援力量,队里所有的装备都是队员自筹资金购买的。不仅是经济方面,队员们在精力上也付出了许多。 
        眼下,这支救援队伍也面临着发展瓶颈,那就是团体注册问题。没有经过注册,就意味着队伍会受到各种情况的制约。 


        首先,救援队没有资格享受有关部门给予的一些扶植政策,也无法接受爱心企业的公益性捐赠。蓝天救援队不接受商业捐赠,不从事任何商业活动,所以,大多数经费都是队员分摊解决的。由于没有合法主体,有关部门提供的一些帮助,包括装备、培训场地等,蓝天救援队暂时还不能使用。以接受装备为例,救援队连个合法的凭证都没法开具。“东西捐给谁了?总不能落到个人名下吧?人家总得要个出处。”这种情况也适用于爱心企业的公益性捐赠,可现在救援队连个账户都没有,发展受到制约。 


        其次,自筹公益性资产落户问题。蓝天救援队自筹资金购买的一些车辆,是需要过户的。但既然是自筹的公益性资产,就不能落到个人名下。如果是合法审批的社团,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再者,救援特种车辆没法上路。如果发生城市内涝,救援队的深水涉水特种车辆就能发挥抢险救援作用。而特种车辆上路行驶,一定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作为抢险救灾车辆到一线作业。由于救援队未解决身份问题,也不可能以合法主体的身份去向有关部门申请。因此,在城市内涝救援方面,救援队干着急却使不上劲儿。 


        蓝天救援队有“两不帮找” 


        9月15日,记者在采访时,中山队负责人王宇冬的手机响起。一名市民求助称,“能帮我找回丢失的手机吗?”要求被王宇冬委婉地拒绝了。原来,大连蓝天救援队有“两不帮找”的规矩。一是普通遗失物,二是与家庭成员闹矛盾失踪的精神正常的成年人。对此,王宇冬解释说,救援资源有限,他们一定要把救援资源用到最需要的人身上。 


        讲述幕后 


        夜寻女孩10个小时得知遇害失声痛哭 


        提起6月1日发生的“南石道街俩女孩遇害案”,当时参与搜寻的中山分队负责人王宇冬仍是感叹不已。“付出那么多努力,最后发现俩孩子已经遇害,这种震惊、悲痛是难以言喻的。”当日17时,大连蓝天救援队接到女孩家属求助后,立即发出通知启动救援,60多名队员参与搜寻。搜寻分两块:一是以小女孩最后出现的地点为中心,在小区、街巷、山上、海滨进行搜寻;二是调取方圆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监控,对数百个监控逐一排查。 


        蓝天救援队、民警、家属、热心市民组成了上千人的队伍,连夜进行搜寻。其间,嫌犯李某曾向队员表示,他看到一个男孩带着两个小女孩离开了小区。“对于目击者提供的线索,我们也要眼见为实啊。”王宇冬说,当时现场指挥立即组织所有队员,按照李某所说的方向进行搜寻,并反复查看该区域的监控,始终没发现俩女孩的踪迹。后来证实李某故意散布假消息,是为了扰乱警方及搜寻人员的视线。 


        “公益是为了救人,最初确实没有往恶性的案件上去想……”王宇冬说,中山分队每隔两三天就能接到一起寻人求助,这是他遇到的唯一一起搜寻目标遇害的案例。从下午5点接到求助到次日凌晨3点确认女孩遇害后收队,蓝天救援队60多名志愿者在现场不间断搜寻了10个小时。其间,部分队员在凌晨才吃了一碗泡面充饥。得知女孩遇害,有女队员当场就哭了。作为一名公益人,忍饥挨饿都没什么,可他们盼着的奇迹却没有出现…… 本组稿件由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满文飞 实习生邵宽明采写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