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2017年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暨首届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日前,由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首届新能源汽车质量论坛在京举办,为了更好的推动我国新能源行业的长足发展。来自一汽大众、天津一汽丰田、东风日产、东风悦达起亚、长安福特、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上汽乘用车、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北京汽车、北京新能源汽车、广汽丰田、广汽传祺、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雅迪、华晨宝马、宝马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23家企业汽车领导出席本次高规格论坛。

 

2017年1-8年汽车销量1751.1万辆,同比增长4.3%;其中,新能源汽车销售是32万辆,同比增长30.2%。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收到市场的认可和关注。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低、 对环境保护有这关键作用。政府政策的支持得到满足,可以不用摇号上牌等等,所以受到广大汽车消费者厚爱。

 

中国质量协会一直致力于为各大组织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服务。在汽车行业从2002年开始测量汽车行业的用户满意度指数,社会和各大汽车厂商非常认可CACSI。在国内作为第一家机构测量新能源汽车用户满意度情况,测量市场需求情况。在汽车行业累计一些数据,跟汽车产品有一些不同。汽车产品可能作为一种贬值的耐力品,随着时间年限汽车是在贬值,但是数据随着时间的累计只会升值,要看我们怎样充分利用。

 

中国质量协会副秘书长李高帅先生表示:新能源汽车企业在发展中遇到很多困惑,在新常态下怎样更好的发展?社会各路资本,包括国外资本都在盯紧中国的新能源市场。为什么盯紧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如果以前中国离不开世界的汽车,现在的世界汽车离不开中国的汽车市场。而且中国市场是新能源汽车作为研发,或者说作为试点推广的重要的市场,或者是最重要的市场,有充分生长空间和土壤。

 

image.png

 

基于这个目的,中国质量协会举办了新能源质量论坛。同时也邀请到了国家统计局以及相关大学的学者包括汽车学会的领导专家,给我们进一步做技术、政策方面专题研讨。希望通过这个会,各位代表能够有所收获。中国质量协会也会一如既往搭建好这个交流平台、学习平台,而且也期待通过这样平台的提供,大家的学习能够切实提升我们自身市场的竞争力。

 

在中长期规划之前2015年发布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25包括把新能源汽车列为十大优先领域之一,表现着汽车强国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工信部委托汽车学会编了节能新能源汽车1+7细分领域的路线图,也构成中长期规划前期很重要的基础。实际上中长期规划技术路线图很大程度上是契合。前面讲一下技术路线图,最后根据技术路线图评估的最新的产业政策、技术、市场现状和趋势,做一下交流。

 

《中国制造2025》确立汽车强国标志性事件,汽车强国拉开序幕。更进一步明确了汽车产业强国建设具体行动、计划。这个路线图也是国家制造强国专业委员会和工信部联合委托的研究,主要瞄准的汽车强国建设的路线图。

 

从工信部委托汽车学会要组织汽车及跨产业的500个专家做了7项专题技术路线,最终形成7个领域的路线图,经过60多场研讨会。最终形成“1+7+X”体系,7个领域里面有3个人新能源汽车有关的,其他几个领域跟电动车有关,像轻量化、动力电池技术等,很多都是共性技术。

 

技术路线图发布之后,在行业内外引起了比较大的关注,包括国外内研究机构对其进行研究和翻译。2016年发布之后,接下来会持续每年做年度研究和评估工作,7个领域综合评估,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轻量汽车专门评估。

 

我们对未来汽车产业技术方向做了梳理,在未来方向上达成高度共识,未来朝着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总体方向发展。其中,我们强调不光是产品三化,其实在产业链上下游、研发环节也是三个这样的趋势,制造化有数字化制造、智能制造,数字化研发。在后端服务领域,也比较明显。

 

image.png

 

这是对新能源汽车现状、趋势,国内外做了一些比较细的梳理。未来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以主要突破口,以动力系统优化升级为重点,以智能化水平升级为主线,以先进制造和轻量化等共性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由大国向强国的历史转型。这也是中长期规划里面提到的策划,包括突破口、重点。

 

主要的里程碑,新能源汽车在2030逐步成为主流产品,初步实现整个产业电动化转型。这里面电动车不能就电动车论电动车,跟其他技术都是交叉联合发展,智能网联形成原创性成果并普及应用。里程碑方面,主要是新能源汽车7%、15%、40%三个阶段的里程碑,节能也是这样的里程碑。智能网联从不同智能化水平来做的。

 

未来5年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安排好了新能源汽车成本构成是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从系统产业、零部件产业到原材料产业大家都有预期。国家政策跟进,大家可以看到有双积分制度,还有不摇号的出台会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所以,新能源汽车2020后退坡之后是否还有市场,我本人持乐观态度,相信新能源汽车一定会大行其道。近期国家也提出燃油车退出市场的时间表,这个方面来讲国家推行新能源汽车决心是坚定不移,后期新能源汽车越来越看好。

 

会继续推动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鼓励老百姓使用,鼓励基础设施建设,车卖的越来越好,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这是必然的。包括停车便利、不摇号什么的,我相信大家看到这样的政策越来越多,对企业来讲也是一定要提高电动车的比例等等,手段会非常非常多。我倒觉得这一块大家不用担心,新能源汽车卖不动卖不出去。因为产业化阶段我觉得已经步入正轨了。

 

要把新能源汽车做的更加健康,技术水平更高,要做高性能、智能化的电动机车,这是国家鼓励的方向。我可以告诉大家新能源汽车不光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高地,也是全世界的高地。无论是零部件企业还是整车企业都到中国来,希望参加中国新能源汽车洪流当中去,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跨国企业也来中国去,无论是电池企业还是整车企业来中国投资,希望进入到中国新能源汽车洪流当中去。

 

所以一百多年的汽车行业,难得有这样的机会,中国人成了技术的高地、产业、使用的高地。所以,我们的理念要转变,中国真正搞汽车工业是改革开放之后是慢慢做出来,基本上是做徒弟跟着发达国家在汽车行业里面打拼。很多合资企业技术上没有话语权,但是新能源汽车不一样,因为中国起步很早,很多高校20多年前开始做新能源汽车,很多教授都是搞了新能源汽车20多年了,清华也差不多,这方面投入很大的精力,现在迎来了政策的春天。我觉得中国搞新能源汽车的人应该把高地占用住,要做这个行业的领军者、领航者。

 

所以,思维观念要改善。后续政策的支持,一定要在电动汽车的品质、标准要有推动的作用,让这个行业能够健康发展。陆续会有很多政策出台,现在5年解决的是有无问题,是产业链形成问题,基础问题。但是可以看到新能源汽车存在很多问题,什么问题?劣币逐良币,靠资本打出来开始行销,中国新能源汽车也就二三十万辆,几百家企业在做,良莠不齐。那么后续发展要进行兼并整合,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让中国电动汽车真正能够成为一个高水平、高质量的电动汽车。

 

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肯定有美好的明天,各大新能源汽车厂商不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新能源汽车而努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