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吴祖泽:努力让自己的科研成果造福于社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2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编者按:吴祖泽,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195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是中国实验血液学研究的先驱,他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源肝细胞生长因子,完成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被誉为中国造血干细胞”。

 

他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1999年获得中央军委颁发的“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2000年被总后勤部授予 “一代名师”荣誉称号。2015年11月30日,经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07809号小行星被命名为“吴祖泽星”。

 

中国网 北京讯:日,全国融媒体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中国品牌频道副主编范飞就医学健康事业的相关话题对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吴祖泽进行了专访。

 

吴祖泽院士表示作为科学家也好作为科学工作者也好他的任务就是发现、创新、转化、应用,最重要的还是把发明创造给社会做出贡献,不管是近期的还是远期的都是最后为进步发挥作用。

 

image.png

 

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 吴祖泽

 

当谈到为什么会成立吴祖泽科技发展基金会时,他介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这是基金会的宗旨,并以“有利于生产力的提高、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有利于国家综合实力的增强”为发展方向,对社会做出贡献,这也是社会主义的需要。

 

image.png

 

吴祖泽院士专访现场

 

紧接着吴祖泽院士还就医学和健康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作为健康来讲包括了两个方面,一个是提高医疗水平,一个是提高健康水平。从医疗角度来讲2015年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精准医学,精准医学是建立在基因组学研究基础上的,通过个体化的基因检测能够提高治疗的靶向性,大大改善治疗效果;第二方面精准医学不仅仅可以用在疾病治疗上,在平时的健康管理方面也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image.png

 

吴祖泽院士与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副主编范飞合影

 

当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和愿景时吴祖泽院士表示,尽管现在生物医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对于基因检测而言它的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因为在一个总体上面对一个疾病的未来做出判断是人们最需要的。同时他还表示将努力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产业化,让老百姓尽早受益于生物医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同时,他还表示,生物医学科技工作者把自己经验、技术做出实实在在的产品或服务就是对社会最大的奉献,也是对医学行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全国融媒体基金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并携手数十家主流媒体围绕健康、医疗产业共同打造《公益中国》网络访谈,本次专访是其中之一。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