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内丘米姐”:公益路上砥砺前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内丘米姐”郝米坤。

1970年生人的郝米坤是内丘县金店镇金店村人,自由职业者。由于她活跃在内丘好几个公益团体,有救援,有寻人,还有助学,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内丘米姐”。在公益路上,一路艰辛,一路感动。今年8月28日,她被河北省文明委评为“善女星”,在邢台天河山参加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蓝天寻人,“今日头条”颁勋章

“内丘米姐”郝米坤与蓝天救援队的队友们。

今年4月23日10时,内丘县官庄村杜国春风尘仆仆地赶来,给蓝天志愿者“内丘米姐”送来一面写有“蓝天头条寻人神速,关爱走失情暖人间”锦旗,对米姐等不辞艰辛、帮其找到走失的老年痴呆的婆婆表达感激之情。

走失的老人名字叫陈米田,今年76岁,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记忆力衰退,今年4月18日17时走失。老人的家属慕名找到蓝天志愿者“内丘米姐”,恳求她帮忙寻找老人。当时“内丘米姐”接到电话之后,立即编辑信息,发布寻人头条,同时到大街上帮着找人。

当日22时许,有好心人打来电话,说在家乐园附近一饭店外找到走失的老人。时隔一天,这位老人再一次走失。老人家属又一次向“内丘米姐”求助。

当时暴雨如注,道路上积水很深。

老人家属说,“下着大雨,咱租车找吧。”

米姐说,“甭租车了,天下着雨,赶紧找吧,要不老人就被淋生病了。”

说完,米姐骑上电动车,不顾一切冲入雨中……

随后,有好心人给米姐打来电话,说在107国道发现一个老人。米姐闻讯急匆匆地赶到那里,确认就是那位走失的老人,当即用电动车把老人送回家里。

老人的家属感动得热泪盈眶,坚持留米姐吃顿饭。但米姐坚决拒绝了,说蓝天志愿者的一切服务都是免费的。于是,老人家属为了表达谢意,专门送来了锦旗。

为防止老人再次走失,“内丘米姐”又亲自到老人家里,给老人办理蓝天黄手环。黄手环上写有蓝天救援电话,老人的信息编码。一旦老人以后再走失,看到的人可以联系到老人家属和蓝天志愿者。目前,“内丘米姐”和她的队友们已经在邢台各县(市、区),投放预防老人走失的黄手环1300多个。

据了解,“内丘米姐”从去年12月份开始志愿帮人寻人,至今已经寻到因各种原因走失的老人、儿童和智障人士62人。只要有走失者的家属打来求助电话,不管多晚多累,米姐都会在第一时间编辑并发布寻人信息。“今日头条”为了表彰蓝天志愿者米姐的善行义举,给她颁发了“寻人之星勋章”和一件写有“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志愿者”的T恤。

水域救援,心细胆大显身手

除了志愿帮助寻人,“内丘米姐”还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她虽然不经常上船参与打捞救援,但在后勤装备协调方面,功不可没。她专门负责救援装备领取,溺水者打捞上来以后,覆盖遗体并移交给家属。

米姐说,她第一次参与救援是在2016年8月30日。因当地有逝者不能见天日的风俗,加上溺亡者的面相与肢体变形,许多人不敢过去覆盖遗体,每次都是她挺身而出。从去年以来,她共给13位溺亡者盖过遗体。

别人和米姐开玩笑说,“晚上‘他们’都去你家找你去了,扒着窗户喊你,你害怕不?”

米姐总会不慌不忙地说,“咱是把‘他们’救上来的,让‘他们’早日有个归属。‘他们’都是来感谢我的。我不害怕!逝者不能见天日,给‘他们’盖上,是对‘他们’的尊重!”

手拉手救援队,她是元老

去年8月份,米姐和另一志愿者张胜国开始商议筹建手拉手轿车义务救援队,他们的灵感最初来源于石家庄的“一路有爱”“992汽车救援”以及顺风车QQ群等公益爱心团体。他们也想在内丘创建一个手拉手汽车救援,专门为来往内丘的汽车司机保驾护航。

今年大年初三晚上,人们都沉浸在欢度春节的喜悦之中。救助群里突然有人发布求助信息,称内丘东街有车辆打不着火,需要帮忙对火。米姐二话不说,推掉饭碗,风风火火地离开家,与队友汇合后,冒着严寒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救援。她负责现场采集信息,摆放安全标志。截至目前,米姐参与现场救援已数不清有多少次了,再困再累,从没后悔过。

米姐说,“尽我所能,帮我能帮。帮助别人是最快乐的事,也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会一直做下去的。”

热心公益,忙碌也快乐

其实,在所有涉关公益的领域,“内丘米姐”都在身体力行。

米姐说,她2012年春天开始接触公益助学,多次与社会爱心人士一起深入走访贫困家庭送温暖。

2016年9月21日,米姐联系一家媒体机构,去看望内丘县侯家庄乡母扣沟的两位老人。

这两位老人是老哥儿俩,长年居住山上,住处没有通电,过着相对原始的生活,基本上与世隔绝。可以说,通往老哥儿俩的家,没有一段儿是正儿八经的道路,坑洼不平。米姐等人扒着树藤,爬了三个半小时,给老人送去了手电、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偏不巧,那天还下着雨。一行人爬上山后,个个累得气喘吁吁,以至于下山时都得拄着棍子。

那天去的爱心人士中,数米姐的年龄最大,身体偏胖,累得瘫软。

有人问她,“爬了三座山,你不累吗?图个啥呀?”

米姐笑着说,“能够帮助他人,我累并快乐着!”

去年“7·19”洪灾中,“内丘米姐”积极进行募捐,基本上每天都去山区送救灾物资。为此,邢台市公益服务协会给她颁发了“特殊服务奖”。

在内丘,只要有公益的地方,就有“内丘米姐”的身影,人们亲切地称她为“最美内丘公益花”。在公益的道路上,米姐付出了太多的辛苦,流淌了太多的汗水。米姐说,自己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给需要帮助的人送上更多的爱心和温暖。(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赵春花)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