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乡贤创办“公益书屋”的现实意义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拥有2000多册书籍、杂志,两间修缮一新的祖传老屋,暑假期间,位于驿亭镇横塘村应家自然村的“公益书屋”正式对外开放。书屋内还安装了空调、吊扇,安放沙发、桌椅,设置卫生间和洗手台。(详见8月31日《上虞日报》读书版)

 

创办这个“公益书屋”的热心人,是早年从该村考上大学走出去的,现在宁波一家律师事务所当律师的虞籍乡贤应建芬。

 

平心而论,在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的一些自然村,文化设施还比较贫乏,农民文化生活单调、枯燥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一现象被去年国庆期间回家探亲的乡贤应建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于是她便萌生了捐书,腾出老祖屋创办村“公益书屋”的念头,让更多先进的知识和理念输送到小山村,让农村文化成为和谐社会的润滑剂。

 

回到宁波后,她把打算为家乡捐书筹备“公益书屋”的事,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后,首先得到父亲及妹妹、妹夫的大力支持。同时,也得到大学朋友圈热心人士的热烈响应。没过多久2000多册各类书籍、刊志准备就绪,今年暑假前,应建芬和丈夫又义务当起了“搬运工”,从宁波到上虞两地来回奔波,把一箱箱的书籍和从网上买来的课桌椅从宁波运到上虞老家,并亲自安装、摆设,在家乡的妹妹、妹夫,为装修书屋的事也忙得不可开交。

 

暑假期间“公益书屋”对外开放后,村民们一脸的兴奋,孩子们进进出出成为暑期学习第一课堂,应建芬的父亲还义务担任起了“公益书屋”管理员,按时开门、启动空调、烧开水、打扫卫生成了他的工作职责。

 

驿亭镇横塘村应家自然村的“公益书屋”从开始筹备到正式对外开放,凝聚着乡贤应建芬夫妻许多的汗水与心血。村民们为他们这种执着追求繁荣农村文化生活,让乡亲们共享“文化大餐”的举措所感动。

 

从古至今,上虞乡贤名人辈出,他们都是从乡村走出去的精英,长期在外奋斗,多有成就。而且他们怀着浓浓的乡情,眷恋家乡。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乡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对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重构乡村传统文化大有裨益。他们维系乡情的过程,正是在文化意义上打通乡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过程,是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繁荣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所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

厚植乡贤文化,激发乡贤情愫,焕发进取力量,真正让乡贤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工厂、进单位,使乡贤文化成为乡土教育的好文化,成为引领推动社会进步的好文化,这些乡贤的作用不可小觑。同时,我们还要深入开展道德模范、上虞乡贤、上虞好人创评活动,让身边可亲、可信、可爱、可学的乡贤多起来。

 

乡贤维系乡情,眷恋家乡从一定意义来说是乡贤文化的回归,发挥乡贤作用、培育乡贤文化,更是有着非同一般的现实意义。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