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李新:循环利用保生态 产业支撑助脱贫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13  责任编辑:雷卫腾

中国网讯  安顺,一座美丽的城市,每年的节假日都会摆放几百万盆怒放的鲜花,而这些鲜花全都来自外地,如何能发展本地鲜花产业而又能帮助乡里乡亲脱贫是艺森立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新经常思考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他时常转悠在家乡幺铺的田间小道上。

 

三权促三变  流转土地产业扶贫

 

荡上村,看着成片的土地荒芜,乡亲们外出打工,孩子们成了留守儿童,李新暗暗下定决心,下一步艺森公司要做好土地流转这篇文章,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image.png

 

荡上村属黔中山区地貌,在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沪昆高速、贵安大道、贵昆铁路穿境而过,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过去的传统农业让许多老百姓入不敷出,不愿种植庄稼,甚至将土地弃置丢荒。面对日益严重的土地问题及三农问题,艺森公司刻不容缓,经过前期的规划设计,决定把沪昆高速沿线的180亩土地全部流转,用于种植苗圃、花卉、经果林以及发展观光农业,做好土地流转这篇文章。

 

2月,贵州全面打响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安顺艺森立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的根本之路”重要讲话精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第一硬仗”,以较真促认真、以碰硬求过硬,以务实求真实,全面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image.png

 

4月19日,艺森公司和安顺开发区幺铺镇荡上村开展土地流转签约仪式,共同见证荡上村向农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方向前行。对于土地流转的83户村民来说意义非凡,他们的土地将集中流转,成片开发使用,而这些流转土地的村民,不仅每年有土地流转费用,还可以用土地参股分红,使他们从农民变成正真意义上的股民。幺铺镇荡上村村民邓明和说,“我原来只有一两亩土地,以前要讲天缘,风调雨顺的话收到六七百斤包谷,算下来只有六七百元。现在通过这个土地流转,可以增加我们农民的收入,所以我对搞这个土地流转表示坚决的支持。”

 

李新带领艺森公司以农村产权改革为切入点,引导农民自愿流转土地、把每家每户从单打独斗的生产方式转变为连片开发、机械化耕作、规模化经营模式,带领村民逐步走向现代农业之路,使“实产”变“实权”,“实权”变“实钱”。此外,通过土地流转可实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使传统的农业生产向现代农业生产转变发展,实现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实在是一举多得。

 

废弃菌包种花卉 生态农业助脱贫

 

艺森公司在荡上村的立体农业生态园项目总投资8000万,总占地面积600余亩,共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完成孔雀草、鸡冠花、矮牵牛等部分花卉幼苗培育50万株,正陆续开展基础设施等相关建设工作。该项目完全建成后,将达到年产值2500万元左右,可解决包含贫困户在内的周边村民100余人的就业问题,给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image.png

 

为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今年以来,李新积极探索、创新实践,通过产业+扶贫+生态的有机结合新模式,在幺铺镇荡上村打造全市首个花卉种植基地。走进花卉种植基地,远处大片大片的孔雀草闪着金色的光芒,红彤彤的鸡冠花整齐列队,滴管设施在自动喷淋,随处可见工作人员一片繁忙的景象。通过三权促三变模式,使村民变股民,艺森公司在幺铺镇荡上村打造了集园林、花卉苗圃基地、旅游观光园等功能为一体的立体农业生态休闲园项目。目前,公司鲜花基地一期建成,将年产鲜花500万到600万盆,市场前景非常可观,可以补齐安顺市没有鲜花生产基地这个短板齐,让安顺市的环境更好,城市的面貌更新。

 

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公司发现食用菌产业产生了大量废弃菌包,如不妥善处置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于是公司加大了将废弃菌包作为鲜花肥料的研发的力度,目前,已经研制出废弃菌包和泥土的最佳配置。公司负责人表示,用废弃菌包种植花卉,一是可以疏松土壤;二是起到保水作用;三是很好的有机肥;四是可以延长花期。

 

       image.png

 

在安顺开发区工管委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依托开发区境内聚福菌食用菌生产基地,利用基地废弃菌包作为有机肥来种植花卉,不但减少了区内废弃菌包处理过程中所造成的环境污染,还从另一个方面延长了食用菌生产产业链,为生态环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同时,该项目也将为安顺市的生态环境提供了良好的后备保障。


梦想照亮现实  百万盆花扮靓城区


随着国庆节、中秋节的日渐临近,艺森立体农业生态园花卉基地已逐步加大产量,120万盆鲜花蓄势待发,正扮靓“两节”城区。

 

image.png

 

在花卉基地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松土、移栽、浇水、装箱,一项项工作正有序的进行着。矮牵牛、鸡冠花、孔雀草等一盆盆鲜花整齐的摆放在田间地头,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李新告诉笔者,花卉基地作为扶贫工作的一个相关产业,以推进贫困人口就业为基础,在百余名基地用工人员中,贫困户占用工总数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image.png

 

一位在基地打工的贫困户说“原来我在家里面带孩子,老公在外面打工,收入很不稳定,家庭很困难,现在我在这里打工,离家里面也很近,能照顾老人和孩子,每个月收入两千多,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过多了。

 

随着“两节”的日渐临近,为满足市场需求,花卉基地正加班加点的种植栽培,目前第一批生产的80万盆鲜花已逐步投放到安顺高铁西站、黄果树机场、二环路、航空大道及一些广场。

 

       image.png

 

由于鲜花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下一步,李新将带领艺森立体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将抢抓立体气候、生态良好的比较优势,突出长短结合,大小并举的产业发展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贫困户前来就业,带动贫困人口致富,增强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十九大的召开。

 

(安顺开发区宣传部 古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