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衡阳好人】汤青山:两次大难不死 一生致力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0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汤青山在南岳大庙给游客做义务讲解。

汤青山担任小区“区长”后,给安全隐患地带装上了护栏,老人走路都安全了。

汤青山资助学生的资料一张桌子都摆不下。

  红网衡阳站9月1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文丽贵)“慢一点;您再往前面走一点……”8月30日,记者来到衡阳市南岳区祝圣社区童真小区,汤青山正在路面上义务疏导车辆维持交通秩序。

  当记者和他聊起,54岁的汤青山很不好意思地说道:“这些都是小事,以前我家里拮据都是亲戚朋友帮忙,现在条件稍好些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社会!”

  鬼门关走过两遭都大难不死 笑对挫折从不怨天尤人

  说起汤青山的经历,堪比“传奇小说”,因为他从鬼门关走了两遭都大难不死。

  1993年,一场车祸,让汤青山受了重伤,肋骨断了两根,自此左手落下了终生残疾;2001年,他被检查出患有结肠癌,体重从130斤暴瘦至78斤。收到“死亡通知书”的他一边联系医院动手术,一边安慰身边的亲戚朋友;2012年,结发妻子又被查出了心脏病,一个手术下来,花了20多万元,欠下不少外债……

  三次大难并没有打倒汤青山和家人。如今汤青山身体健硕、声音爽朗,一家其乐融融,如果不是他亲口讲述,你想象不到这一切发生在他的身上。

  在汤青山聊天的过程中出现最多的字眼就是感恩二字,他说,每次遇到困难时,都是因为党和政府、社会各界以及街坊邻居的帮助,是他们在捐款捐物之余还给了他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多做善事总会有福报” 身边越来越多人加入义工队伍

  在汤青山的家里,记者发现一些从山东苍山、四川凉山寄过来的信件,这些都是他通过邮局“爱心包裹项目”一次性捐助的孩子写来的信件。

  原来,这些年来,汤青山不但没有被困难压垮,还在大家的帮助下开起了小旅馆,家中情况慢慢好转,他开始想着把爱心传递下去。

  和街坊邻居聊天,知道了附近哪家哪户遇了困难,他会伸出援手,其中南岳镇枫木桥村一个小女孩,他持续资助了5年。

  2013年,他在之前一个客人的qq空间里看到益阳桃江有一群学生需要帮助,在短短时间内给她寄去了9800元,眼看着就要开学了,汤青山又动员女儿汤俞娇认捐了一个困难学生。

  事实上,因为2012年妻子动过手术,家里还欠了不少钱,但汤青山提出要用近万元去捐助几位贫困学生,妻子和家里都非常支持他这样做。

  来自黑龙江的王女士,因为遭遇了感情挫折来到南岳散心,汤青山让她免费吃住了半个月,还陪着她在南岳游览,讲人生道理,让她从失恋的阴影中走了出来。临走那天,王女士终于笑了,并留下话“汤大哥,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明年我再来看您。”看到她的精神状态明显好转,汤青山才放心帮她买了车票送她离开。从那以后,汤青山又多了一个妹妹,每年逢年过节,汤青山总能接到王女士的问候电话。

  大家的好邻居 社区的好“区长”

  只要家里稍有存款,汤青山就会到处献爱心、做善事。今年1月份,在街上散步的他看到有一场公益义卖活动,就立刻把身上带的1200元现金全部捐献出来。他说,“我一直相信人有善念,必有福报”。

  他的邻居旷冬云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加入义工队伍,说起汤青山,旷冬云不停夸赞说他人好、特别负责。“自从青山去年4月份当了小区‘区长'后,就当成自己的事业在搞。哪里卫生没有搞好、哪家有困难他都第一时间组织大家一起去帮忙,平时他还经常帮助贫困户和残疾人,受他影响,小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义工队伍!”

  在青山宾馆前面有一条斜陡坡路,之前没有护栏,发生过几起安全事故。旷冬云的孙子旷轩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没有安全防范措施的时候,南岳完小的小朋友放学后总是从这里跳下去,很危险;之前小车子也总在这里刮到底盘;有些车子车速过快甚至从这里冲了出去。这个问题经过汤‘区长'多次反映后,前不久装好了护栏,现在安全多了!”

  他虽命运坎坷,但时刻保持一颗向上向善的心,对待游客如同亲人、对待贫困学子如亲生孩子……说起汤青山,居民纷纷表示,他是好“区长”,更是一个好榜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