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东莞洪梅有群热心公益的 “社区好大姐”_金羊网新闻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社区好大姐探望老人


  文/图 金羊网记者 谢颖 通讯员 黄珍爱


  “阿婆,我地又来探你了。”在东莞市洪梅镇尧均村,社区的陈大姐每月都会定期来到社区独居老人黄阿婆家里,聊天、倾听,并看看有没有什么事可以帮上手。


  在社区,像陈大姐这样的热心大姐有30人,她们被居民称为“社区好大姐”。自从有了社区这群好大姐,社区氛围、邻里关系都有了很大变化。


  一开始大家以“没时间”婉拒


  2016年10月,洪梅镇妇联启动“社区好大姐”项目,并依托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洪梅尧均社区综合服务站社工实施开展。“社区好大姐”项目主要是围绕女性,联结家庭,服务社区,着力提升社区妇女技能素质和生活品质,进一步服务家庭、服务社会并为社区搭建分享、沟通、学习、互助的平台,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据社工黄慧坚介绍,“社区好大姐”项目主要通过启动社区妇女融入社区计划、社区妇女提素计划、社区妇女发展致富计划、亲子关系促进计划、夫妻关系改善计划、邻里和谐促进计划六大计划,提升妇女适应发展新常态的能力以及彰显女性力量对社会发展的积极影响。


  但项目入驻之初,很多社区妇女对项目不了解,邀请她们参加志愿服务队时,大部分人都是以没时间婉转拒绝。


  “当时我们还是有点灰心的。”社工黄慧坚说,在与妇女交谈中,社工发现没时间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而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们对自己缺乏信心、觉得自己的能力不能胜任“社区好大姐”的工作。


  项目开展一年吸引30人


  经过社工入户走访了解,与社区妇女互动,建立关系后,越来越多的妇女被鼓励加入到项目中。


  家住洪梅尧均的项目成员陈大姐退休在家,平时也没什么事情做,对社区事务关心较少,自从参加“社区好大姐”项目后,陈大姐通过项目宣传活动了解项目内容,在社工的号召下加入“社区好大姐”志愿服务队伍,在平时走访中,陈大姐发现社区很多老人其实很孤独,亲人因为各种原因不在身边,年纪又渐大加上病痛的折磨,所以他们是比较需要社会的关心。


  “我平时走访,感觉他们很需要诉说和被倾听。看到老人们笑了,我也感到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自从加入“社区好大姐”志愿服务队以来,陈大姐积极参加活动,每有发现邻里矛盾就主动帮助他们协商调解,一遇到群众有困难就积极帮忙解决。


  黄慧坚称,陈大姐热心付出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她积极帮助群众排解各种家庭危机,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了家庭、社区和谐发展。与此同时,她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号召社区其他妇女加入“社区好大姐”志愿服务队。


  目前,“社区好大姐”已开展将近一年,项目已成立了1支30多人的“社区好大姐”志愿服务队,共开展了18场次活动,两个培训小组,服务达1500人次,社区氛围、邻里关系有了明显的变化。


  “接下来我们重点支持项目妇女发展,排除她们的顾虑,提高妇女的信心,增强社区事务协调沟通能力。”社工黄慧坚表示,项目还将计划孵化“社区好大姐”协调团,让项目队伍在村内发挥作用,推进项目成效,实现可持续有效发展,并总结服务模式,待成熟后在其他社区推行。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