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北京世华水岸社区举办儿童科学系列公益活动,这个夏天不一般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8月29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世华水岸社区与“思迪梦”携手举办了一场面向社区中小学生的“带领儿童走进科学世界”的公益活动。

北京世华水岸社区已是暑期第二次和“思迪梦”携手举办公益活动,社区活动负责人向北青网记者介绍:“今年的社区活动以环保为主,重在提高小孩子的环保意识,同时也能够丰富孩子们的实践课程,吸引他们多多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

孩子们全神贯注聆听科普知识

“带领儿童走进科学世界”的公益活动主要是给社区的孩子们上科学实验课,课程目的是让孩子通过实验,学会对周围世界进行多方面感知、观察、互动,主动发现问题,深入寻求答案,通过科学小实验的过程培养孩子善学、乐学、活学的能力。

孩子们充分展现发散性思维,踊跃答题

家长杨女士向记者说到:“很高兴社区每年都要举办多次这样的活动,我们只要有时间都会带孩子参加。这些活动不仅能使孩子学到科学知识,还能增强他的创新思维与动手能力,同时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孩子非常喜欢。”

孩子们进行实验操作

据社区负责人介绍,本次的活动虽然举办时间在8月底,但是社区方面在6月份就已经开始和“思迪梦”沟通活动内容。从两次与“迪思梦”合作举办活动的效果来看,科学实验课程对于开启孩子的探索欲望是非常有效的,社区方面非常感谢“思迪梦”的这个平台。

活动结束学生合影

“思迪梦”创始人姚铮先生介绍到,对儿童来说,因为身体还未发育完全,抵抗外界环境和化学药品的能力较差,因此在设计趣味科学实验时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不能将有刺激性、腐蚀性、有毒、有味的药品带入实验中。“思迪梦”科学实验的内容和材料力求生活化,利用身边的事物和现象作为科学探究的对象。如实验的原料尽量使用日常生活用品,用白醋作为酸性材料,用小苏打作为碱性材料等。

“为完整演示科学原理,除学生用实验材料包外,课程还拥有大型定制教具。如光学实验课程中,我们通过一套光学系统模拟激光在不同介质中传输,以此展现光的全反射原理。值得一提的是,思迪梦的课程会参考科学实验标准过程,小朋友在实验过程中需填写实验报告,包含实验目的、实验原理以及实验过程、实验总结等。”

姚铮先生还说道:很高兴能与世华水岸社区携手举办本系列科普活动,为了孩子们我们会持续做下去。思迪梦除了是STEAM的谐音外,也是希望孩子思维启迪梦想,希望通过与自然科学、生活常识相结合的趣味科学实验这个载体来进行科学启蒙和素质教育,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批判性思维、哲学思维、辩证思维等。现在国家提倡创客教育,但创客不是一蹴而就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只有具备相关知识储备和正确思维方式才能推陈出新。思迪梦采用STEAM中提倡的‘引导’,以互动学习的形式,进行基于项目式学习和基于项目式学习,培养孩子需要具备的能力。

思迪梦创始人姚铮先生

关于“思迪梦”:专注于为4岁到6岁儿童提供科学知识启蒙课程,该课程参考STEAM教育理念,根据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s和Mathematics五方面对课程分类,共涵盖12个科学主题研发了近100节科学实验,如水中的彩虹、制作指南针、人工造雪等。

责任编辑:曹炎焱(EN066)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