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他业余时间坚持公益书法教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3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我做的这点事不值得一提。你看看那些青史留名的书法家,无数的后辈临着人家的帖练字,能把中华书法传承到那种程度才是大家风范。”杨海河说,书法家应该清楚自己的社会责任,“我水平有限,还要继续学;我做得也远远不够,还得继续做。”

  杨海河,今年53岁,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山晋书院院长。凭着对书法的热爱和擅长,他利用业余时间到处进行公益书法教学,参加书画作品义卖活动,被评为“助人为乐”身边好人。对于这一荣誉,杨海河坦言:书法里有大道,值得一生追求和奉献;把骨子里喜爱的这项事业发扬光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8月28日,在杨海河书法工作室,他讲述着自己的经历、所做的事以及对书法的理解。无意中,记者被他带入一种逻辑体系,“书法的真谛就是真善美。”

  与书法的结缘:真

  “一个书法家就应该真诚、行善,不断锤炼技艺使之臻于完美?”记者问。

  “对!”杨海河斩钉截铁地回答。

  这是杨海河结缘书法30多年参悟出的道理,用他的话讲,经得住检验。说着,他给记者回忆起了与书法的结缘:真。

  “我最早立志当书法家,是跟着父亲给邻居写对联时。”杨海河说,父亲是高中学历,在当时算是文化人,字写得也好。他们一家住在大杂院,每到春节,父亲就挨家挨户给邻居写对联,东家几副、西家几副,进了谁家都是半天出不来。春节前几天是家里最忙的时候,父亲半天不回来,母亲自然少不了埋怨。但对于跟在父亲身后的杨海河来说,走到哪儿都有糖吃的感觉很美妙。“我要是也会写对子就好了。”这是杨海河当时的想法。但现在想来,是邻里间的真诚交往打动了他,是会写对联的父亲受到的礼遇感染了他。

  写好字的种子,自此在杨海河心中萌芽了。20岁时,他在太钢上了班,当一名钳工。工作之余,他在北宫报了个书法班,师从田树苌老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这是又一次关于书法的真诚碰撞。

  “当时学费是两个月8块钱。我交了费报上班,班上有六七十个人,但学着学着有些人就坚持不下来了,到第一期培训班结束时,班上只剩下十几个人。”杨海河说,田老师办第二期培训班时,见他又来报名,就告诉他,他写得很好,直接来就行了,以后都不用交费了。

  就这样,杨海河跟着田树苌一直学习,一有机会就找田老师切磋,亦师亦友。“8块钱学了30多年?”记者开玩笑。“田老师大大咧咧的,不计较那些,很有人格魅力,圈里人都很尊敬他。”说起启蒙老师,杨海河声音里满是钦佩。

  在杨海河看来,接触书法这么多年,德高望重的大家都很真诚。“书法是靠日积月累、一笔一画练出来的,像猫抓耗子,叨扒两下,哪儿能练成?”他若有所思,两天不练,手就生了,得真正沉下心去。

  除了得“真”练,还得“真”交流。“藏着掖着,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自己不练还怕别人长进的,都成不了大气候。”杨海河说,只有摆在桌面上传承交流,才能做大做强,中华书法文化才有望发扬光大。

  对书法的传承:善

  基于传承,杨海河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

  上世纪90年代,杨海河开始从事书法教学,同时在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举办“书法公益讲座”:1995年6月,他为太原理工大学在校生义务讲授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共10讲,受益学生多达300余人;1998年7月,他为西山洗煤厂职工书法协会举办义务讲座两次,听讲的有50余人;2015年3月至今,他参加杏花岭区享堂南街小学“书法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每次听讲教师多达600余人。

  2008年,杨海河参加了“汶川地震书法作品义卖”活动,所得善款由山西红十字会捐给灾区。2015年起至今,他每隔一周的周六,为文庙街道的“文庙大家学堂”开书法艺术系列讲座,风雨无阻。此外,他还曾多次参加书协组织的为乡村、企业书写春联活动。

  做这些事情,他就一个目的,让更多人真正理解书法、热爱书法。他觉得没啥,可在所有受益者眼中,这是大善。

  “文庙街办一直在办‘大家学堂’,杨老师知道有这个平台后,主动找到我们提出开设书法公益讲堂的建议。由于书法课需要长期坚持才能见效,我们还有过担心:万一讲上几节,杨老师有事中断了怎么办?没想到杨老师一口气坚持了3年,还办得有声有色。”文庙街办的冯清莲书记说起来很是感慨,2015年4月16日,第一期书法讲堂在山西省民俗博物馆正式开讲,学员有上至80多岁的老人,也有喜爱书法的学龄前儿童。这3年,听讲人数多达千人次,并且培养了30多位铁杆书法迷。

  书法讲堂的班长马庚春今年57岁,跟着杨海河学了3年,从没落过一节课,收获很多。“我一直画国画,但没有书法功底,画自然没有力度。书画书画么,二者不可分。”马庚春告诉记者,以前拿不出手的画,现在都能参加省、市老年大学的展览了,他练的是褚遂良的字,一直不得法,全靠杨老师的指导和纠正。

  对于这些,杨海河说,没啥,善意是互相传递的,除了技艺的切磋,他也从老人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别看很多学员年纪大了,但特别阳光。唱歌、跳舞、老年模特、摄影,兴趣爱好可多了,生活得特别充实。”他说,自己也50岁出头了,从学员们身上他看到了怎么能把自己未来的生活过得更精彩。

  坚持不懈的追求:美

  “一个人不管从事什么工作,如果想得高远了,眼下做的这些事就不足挂齿了。”采访中,杨海河告诉记者,手写体是表达汉文化的一种载体,但电脑普及后,很多人对书法看得有点淡薄,汉字书写受到强烈冲击。现在随着国家的重视、呼吁,很多人愿意抽出节假日的时间来学写字,感受书法艺术之美,作为书法工作者,他感到很欣慰,“有临汾的老人专门坐动车来学习,也有一些机关单位的年轻人来找我学,这都让我很感动,也督促我不断进步。”

  为了让书法技艺日渐精进,杨海河一日也不敢懈怠,经常外出拜师学习,向书法大家请教、切磋。“书法是一辈子的事,书法艺术不仅是写字那么简单,它其中蕴藏着古典哲学思辨、中国传统的审美标准、经典元素,还有很多不可言说的东西,需要不断参透和感悟。”他说,他在文庙大家讲堂讲的就是“准书法”,是最经典的书法知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都有渗透。

  “写好字,做好人,才能成为大家。”杨海河举了个例子,“你看很多人练颜体,颜真卿就是忠烈之士啊!民族文化不能丢,惟有传承和弘扬。”

  “做公益就是传承,但传承的路还很长。”采访结束时,杨海河一直重复着一句话,小舍是为大得。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