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浦东陆家嘴传递爱心 公益助学"民星"班成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据浦东新区消息:作为“金色纽带——陆家嘴公益城”项目之一,“民生民心,让爱传递”公益助学项目两年来帮助了50余名高中、大学阶段的困难学生,资助金额达30万元。如今,这一项目得到升级,新一期49名受助学生将组成“民星”班,在学业之余参与到“自运行”的公益活动中。

 

“民星”班承载助学新模式

 

在上周五举行的“民星”班开班仪式上,“民星”班7名班委成员与同学们一一见面,他们都是“民星”班中的受助大学生。此番,陆家嘴街道与上海民生公益基金会继续签订了为期三年、总金额50万元的助学协议。

 

“之前,我们参与的公益活动都是由专业社会组织设计、运行的,而未来三年,班委将带领其他同学开展各类自主设计、自发运行、自我管理的‘自运行’公益活动。”当天活动的主持人、“民星”班宣传委员金蕴表示,这意味着原本“公转”的公益助学模式,将转变为班委牵头,多方协助、保障的“自转”模式。

 

与以往相比,“自转”模式更加强调发挥受助学生主体作用。无论是街道还是基金会,都仅扮演“指导者”“协助者”的角色,把公益活动的设计、运行、管理职能下放给“民星”班班委决定。因此,受助学生不再只是简单地参与公益活动、反哺社会,而是真正体验一项项公益活动从策划到实施,再到回顾总结的全流程。

 

陆家嘴街道团工委向“民星”班临时团支部授予团旗,希望同学们发挥团员青年作用,在公益活动中提升自己,奉献社区。

 

“自运行”培育公益理念

 

“民生民心,让爱传递”公益助学项目诞生于2015年。作为陆家嘴街道探索城市区域化党建品牌“金色纽带——陆家嘴公益城”项目之一,街道通过共建单位金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牵头,引入上海民生公益基金会实施该项目。

 

该项目在两年多的时间里为陆家嘴20个居民区内的50余名高中、大学阶段的困难学生提供爱心助学,资助200余人次,资助金额达到30万元,为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圆了“成才梦”。

 

项目运行中,街道与基金会双方本着“补缺”和“培育”的理念,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探索在受助群体中营造“人人助我,我助人人”的良好氛围。

 

受助学子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前往敬老院、建筑工地、独居老人家中,开展了文艺汇演、元宵节献爱心、城市道路骑行测试、公益课堂等多种多样的公益反哺活动,这也充分激发了他们反馈社会、回报社会的心理。

 

“我们认为,帮助一名学生就是拯救一个家庭,而一个孩子价值观的塑造,就是在塑造一个家庭的价值观,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项目负责人称,“民星”班成立后,基于“自运行”的理念,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公益内涵,开展公益实践,将对他们的人生起到积极的影响。(赵天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