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一场关于校园公益创新的大讨论 大益爱心基金会“爱智美”校园公益创享营纪实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周围围 李晨华)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缺什么?校园公益究竟该怎么做?怎么做才能真正帮助大学生成长?这是大益爱心基金会2015年转型升级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因爱相聚,创享公益。 

  为迎接大益爱心基金会成立十周年,由大益爱心基金会主办,勐海茶厂、大益庄园协办的“爱智美校园公益创享营”在云南勐海这座边陲小城举办。  

  参加大益爱心基金会“爱智美”校园公益创享营活动嘉宾合影。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云南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的30余位校长名师,和五湖四海的大学生、爱心益友近150人,与“中国女篮第一人”郑海霞、知名主持人杨锦麟现场助阵,大益集团总裁、大益爱心基金会理事长吴远之相聚一堂,共同围绕着校园公益展开大讨论。 

  一个“梧桐茶会——爱智美校长论坛”、一次破冰之旅、七次主题讲座、一次业务培训、一次茶山体验……五天的议程中,观点充分交锋、思想开放碰撞、经验得失分享、文化融合滋养,整个过程无微不至的满满爱心,无所不在的文化滋润,交织出了校园公益美好的画卷,也开启了校园公益创新的新征程。 

  “中国女篮第一人”郑海霞被聘为青年益工社011号导师。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大益爱心基金会:“公益+时代”打造共同成长的公益生态 

  “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缺什么?校园公益究竟该怎么做?如何才能真正帮助大学生成长? ”这是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称之的“校园公益三问”。 

  大益爱心基金会秘书长汪敏分享对校园公益的思考。  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围围摄 

  作为曾经参与青基会工作、第一批关注和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群体项目的公益人,她对公益有着特别的情愫;作为第一批清华公管学院公共管理硕士,她对公益项目设计有着公共的使命;从受助人的需求出发,服务受助人的真实需求,是她对公益事业追求的价值理念。 

  8月16日的梧桐茶会——爱智美校长论坛上,汪敏率先出场、抛砖引玉。她从是否帮助过陌生人、是否捐过钱、是否做过义工三个指标的世界捐赠指数开题,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与公益发展速度对比、中国与其他国家公益捐赠情况对比,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中国公益的现状。 

  面对不容乐观的公益环境,汪敏仍坚信地表示,中国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代,中国公益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和未来。她用专业的学识,多维度、全视角的透视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公益事业面临缺乏公众意识和社会价值观支撑的现实问题。她还从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和谐社会、适应世界教育改革发展趋势的时代需求出发,阐述了校园公益的重要性。 

  她引用了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认为引导青年做公益,不仅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责任担当,更有助于大学生了解社会、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形成健全向上、向善的人格品质。 

  为此,她提出“公益+时代”的大学公益构想,包括倡导大学生每年二十小时的公益服务时间;鼓励学校与学生共同参与,提升公益价值;整合公益资源、打造公益平台,逐渐形成互相促进、共同成长的公益生态。 

  汪敏还总结了自己多年在高校项目的操作经验,介绍了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全新公益项目——青年益工社,包括益文化、益公益、益创业三大版块,旨在支持中国高校公益事业发展、公益人才培养,推动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帮助大学生发挥潜能、提升能力,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意识。 

  “青年益工社项目是为大学生定制的,我们希望与高校、大学生和社会各界一起来设计和完善这个项目,只要能推进校园公益事业,我们是全面开放的心态。”汪敏谦虚坦诚地表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