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楚凤波:生活可以省 公益不能省 勤俭楷模的热心肠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扶余市弓棚子镇西欢喜村,提起楚凤波,上至八旬老人,下至几岁孩童,都能娓娓道来几件有关楚凤波的趣事。在村民们的眼中,楚凤波既抠门又大方。看似矛盾,却让人钦佩。

  说楚凤波抠门是因为他对自己和平日的生活有着严格的要求,很少给自己添置衣物,家里的物品损坏后,能修理的都会尽量修理。这是因为从小生活的困难和家庭的教育使他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更让他珍惜这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说楚凤波大方,要从2010年说起。2010年,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成立,楚凤波尽心竭力投身到志愿服务工作中。西欢喜村的各项公益事业的费用楚凤波都慷慨解囊。

  2010年西欢喜村安铁艺迎宾门两个,造价2万4千多元,楚凤波自掏腰包承担了一半的费用。扶余市精神文明志愿者协会成立以后各分会相继推选电脑员和录像师各一名,西欢喜分会由楚凤波一人担两样职务,并自己出5千多元钱买录像机一台为协会义务服务。村里有人问他:“全屯的人都知道你平时节衣缩食,在自己身上是能省就省;这村里安迎宾门,你咋舍得拿出那么多钱呢?”“为公益事业花点钱是我最大的欣慰,钱得花到真正的地方才能体现它的价值。”楚凤波说。

  自2010年以来,每年开春楚凤波都自己家出钱出地扣两栋大棚,义务为全屯以及周边村屯免费育花苗。宁可自己少种园子、少吃菜、少打粮,年年如是。

  村里安路灯、修主副街道、铺砖路、做文化墙,都有楚凤波的身影,他常说:“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许多小事我们都是举手即可完成的,例如:节约每一度电,做到人走灯灭;节约每一滴水,水龙头用后及时关闭,杜绝滴漏水现象。”他是这么做的,也给全村的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楚凤波鞭策自己及家人最常说的一句话。他以身作则,在任何事情上都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西欢喜村,从最初的笑谈,到如今的村民争相学习的楷模。楚凤波已经用自己的行动影响了身边的人,节俭养德正是如此。楚凤波说,他还会继续秉承初心,尽管力量微薄,却会竭尽全力,倡导更多的人一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