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爱心艺术家>
厦门草根青年创作公益歌曲《砖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拍摄现场

□东快记者刘兴图片由王明瀚提供

 

近日,一首为厦门会晤创作的公益歌曲《砖心》在网络上热传。一群中外友人,共同写下这首歌曲,并拍摄成视频。

 

贴春联引发寻“砖”之心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公益歌曲发布者王明瀚。据介绍,他是厦门本地人,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目前从事教育工作。

 

  《砖心》这部作品是在今年2月春节期间创作出炉,灵感源自他回老家帮家里的阿嬷贴春联。

 

他说,自己的老家是同安一处普通闽南红砖瓦厝。他从闽南家春联上的“一帆风顺”图案等意向触发“海上丝绸之路”等一系列想象:从厦门人家为起点,想象古往今来,我们将砖块及丝绸、珠光瓷等物品通过溪流、大海运输到世界的其他角落,使之用于并呈现在异国的砖墙,吸引各国人的目光,他们最终因为寻“砖”之心来到中国厦门。

 

“开始,对金砖国家不是很了解,为了挖掘各国的文化元素,花了一段时间查找资料,后面连续熬夜写下歌曲。”王明瀚介绍。创作初期准备时,我看了《大闹天宫》的创作历程,明白万事之难;后期剪辑我又看了《百鸟朝凤》,也隐隐感受到专注传统文化之路任重道远。

 

  王明瀚用了两个晚上创作歌词。歌词创作出后,作曲人一天就把曲子做出。后面编曲耗时一周,原先找了几个朋友完成它做出样本,后找到青年歌手李炜玲和蒋真瑞重新录制,在4月中旬推出现有版本。正式拍摄7月初开始,8月中旬终于定稿出炉。

  男女老少、国际友人齐上阵

 

接下来就是筹备拍音乐故事。确定下剧本后,首当其冲是寻找故事中最主要的场景和元素——闽南红砖厝,以及其他能体现闽南文化的事物。登门拜访请教了颜立水等文史专家,查看关于厦门红砖厝、关于闽南文化的书籍史料介绍,找好地点后跑到实地查看……

 

  最终,把拍摄地点确定在厦门园博园景区里的闽台岛。剧本最初设定了阿嬷、男青年、小女孩、四个外国友人等角色。

 

几经寻找,最终找到了来自厦门大学的俄罗斯女孩AnnaBelobro-va、印度女孩DeeptiSinhmar、来自华侨大学的GeovaniDaMata(若飞)和KumMalvisitai(毛利)。除了外国友人,最后还敲定了9所高校的10余名青年朋友(纯在校生约7名,3所高校),以及男青年扮演者,张景超,企业蓝领,毕业于厦门理工学院。

 

  而老人家演员,王明瀚原想让自己的阿嬷上镜,但老人家年事已高。所以,他后来找到热心公益的医务工作者朋友,化妆扮演成阿嬷。衣服用的是王明瀚阿嬷的。

 

开头配音的阿嬷是集美大社一位老人家,也是片头老电视机柜的主人。她年轻时是嘉庚建筑队的工人,曾在陈嘉庚先生身边工作,参与龙舟池、集美区一些学校建筑的建设,如今85岁。

 

饰演小女孩的演员叫蔡茗祯,是王明瀚同镇老乡。曾经上过厦门卫视《斗阵来讲古》节目个人表演闽南语讲古(故事)。

 

据介绍,所有朋友都是无偿参与拍摄。“这是一个纯公益作品,谢绝了所有商业赞助。”王明瀚介绍,几位朋友平时都有工作,都是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讨论作品、参与创作(摄制的、演出的),这也是作品耗时长的原因之一。女歌手李炜玲在上海工作,为了录制此作品,从上海赶回来。几位外国朋友分别从厦门各地抽空赶来参加拍摄,有两位在拍摄后就匆匆回国了。青年画家吴良才在进行绘画的前一天身体不适,但他坚持创作,令人无比感动。

 

  王明瀚介绍,他希望作品能得到各界认可,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传播贡献力量!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