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教育>
洋葱数学:当机器也成为老师,教育公平将触手可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洋葱数学的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介绍洋葱数学

  中新网8月23日电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简称“教博会”)上,一系列的教育创新成果,从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成果,到探究科技的STEM教育,到未来学校再到人机交互的智能学习,通过机器即时完成数据挖掘、深度分析并且智能推送的高科技已经被深入应用在国内的基础教育领域。

  让机器通过人机交互来辅助老师教学,让机器提高每个普通老师的教学水平,让孩子通过人机交互来学习知识,让老师放更多关注在孩子的身心成长,这样的人机交互教育产品,在中国现在有了洋葱数学。

  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把“机器”替代“老师”作为教学主体,通过人机交互学习知识的方式,不但可以充分利用机器的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学习,关键还能够大幅度降低教育成本,使得普通家庭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教博会上,主办方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的院长刘坚表示:“我们要严格筛选出教育创新成果,通过增加有效供给,切实解决教育需求严重不足的问题,从而让好的教育产品变得触手可及。”

  据易观智库刚刚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K12教育市场年度分析》(K12为北美国家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显示,从政策背景、经济环境、社会观念到技术发展几个方面,人机交互的学习方式均被研究机构所看好。

  洋葱数学的联合创始人、CEO杨临风在创办洋葱数学前,他已经在中国农村的信息化教育探索了近3年,他坚信智能科技将变革中国教育。杨临风表示:“中国缺的是能够让孩子自主学习的产品。智能科技时代,如果还需要老师去教或者老师来做教学主体,那整个课堂的形式和教学方式并没有发生什么改变。”

  “让机器通过人机交互来辅助老师教学,让机器提高每个普通老师的教学水平,让孩子通过人机交互来学习知识,让老师放更多关注在孩子的身心成长,这才是智能科技对教育应有的变革。”杨临风在教博会上说。

  在谈到家长对子女教育的焦虑现象时,杨临风表示:“现在很多家长特别焦虑,非要挤破头把孩子送进各种天价辅导班才放心,这实际上并不符合孩子的天性。之所以不敢放开孩子去学习,一方面是因为传统的教育解决方案不够好,另一方面还是家长的意识和认知没有到,不敢选择机器给自己的孩子当老师。”

  据介绍,为了符合孩子的天性,洋葱数学做一个动画视频要两个月时间。视频背后的智能数据分析才是关键,视频只是为了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兴趣,人的主观能动性起到决定作用。在视频学习过程中,机器会根据学习数据智能推送练习题,从而进一步采集练习数据,并且所有行为都是即时完成的。“只有当人有意愿主动学习了,智能科技才能发挥功效。”杨临风说。

  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的在线活跃用户规模已达到7097万人,并且还在不断攀升。“我们不但拥有了超过1000万的学生,还积累了近100亿的数据,机器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适应学生实现千人千面的学习方式,这是老师做不到的。所以我们跟学生说机器不仅能24小时在线陪伴,而且比老师更懂你。” 杨临风对智能教育发展充满期待。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