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焦点图片>
绿瘦慈善基金会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 专家:跨界整合社会资源助力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中国疾控中心、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广州市社会组织学院、绿瘦慈善基金会、中山大学、广医一院、媒体代表参与讨论,建言献策。

新快报讯 继今年六一前夕“体重减负,健康起飞——绿瘦慈善基金会青少年体重管理进校园公益项目”走进广州市荔湾区中南街道博雅学校后,该公益项目近日即将走进北京的中小学校园。

据悉,这是我国首个面向全国青少年的体重管理公益项目,活动受到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广东省希望工程、广东省青基会等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益活动专家也纷纷给项目献计献策,以助力项目顺利推进。

全国首个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即将入京

5月2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政策研究与健康传播中心、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指导,广东省绿瘦慈善基金会和中山大学公益政策与法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全国青少年体重管理调研”项目宣布启动。5月17日,全国青少年健康关爱论坛暨青少年体重健康调研蓝皮书已在广州发布,并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依照计划,绿瘦慈善基金会将在今年先后启动北京、广州两地的进校园活动。预计将联合京、穗两地的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主流媒体、高校、中小学校等组织机构,将青少年体重管理公益项目带进两地中小学。

据绿瘦慈善基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即将在北京启动的“长颈鹿行动”公益项目还结合了大数据的力量——包括官方普查、高校、科研机构的权威数据,以及绿瘦多年来沉淀的体重管理用户数据,以期用大数据更加准确地体现出对中国青少年体重管理需求人群的洞察和了解,进而更好地指导线下公益活动。

专家支招 1

加大宣传以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众所周知,国内志愿服务对于青少年成长这个领域已经从事了十几二十年之久,但过去主要涉及学习领域,到后来慢慢开始关注人格健康,对体重引发的包括生理和心理的问题,则一直有待加强。

广州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森建议,在项目具体推进方面,公益服务队伍可以招募尽可能多的志愿者参与,特别是家长群体,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健康成长,招募家长志愿队伍可以发挥家长的积极性,通过跟学校老师沟通,在更多学校推广项目。而项目主办方可通过宣传推广,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

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促进会会长谭建光认为,可在活动向北京等地区扩展的过程中,形成长期化、持久性的促进儿童全面健康成长的服务机构。希冀在各方面努力下,随着青少年体重管理意识的不断深入,推动该项公益项目的慈善机构可以尝试去推动社会政策的改变。

绿瘦慈善基金会会长MissWang建议发动各界力量,促进相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方面,考虑引导学校增加青少年的活动时间,把营养学或者运动指导等纳入课程。媒体多宣传健康的饮食与运动观念,传播青少年正确的饮食知识,在社会上扭转歧视肥胖人群的风气,帮助大众树立一个健全的健康观。

“当经济水平提高了,青少年超重、肥胖问题抬头时,在国家卫生政策、健康政策里面就应该有所顾及,将青少年体重管理纳入国家和地方的政策。”谭建光进一步说。

专家支招 2

“长颈鹿计划”吸引跨界合作实现强强联合

专家认为,高校、公益基金会、社会志愿组织和企业四方一起来展开,让绿瘦慈善基金会的这一公益项目具备比较好的基础,这也代表了中国公益志愿服务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朝多元化与合作化发展,并拥有能够整合各方力量的合作平台。

据悉,“长颈鹿计划”从一开始就确定了多方跨界合作的思路。在青少年体重健康调研蓝皮书发布会上,来自CDC、广州市妇联,广东省希望工程、广东省青基会、绿瘦的嘉宾分别代表学术机构、公益组织、医疗机构、媒体、企业,共同提出了“社会共治”的建设性意见,并抛出十个核心关键词:关爱、规划、知识、教育、科学、鼓励、责任、营养、健康、传播。

谭建光表示,以高校调研为基础选择服务领域具有两个优势,第一是前沿性,涉及健康服务的项目有诸多,但是抓住随着社会经济条件改变之后出现的新情况,把青少年肥胖作为一个领域是比较前沿的。第二是科学性,在选择该如何实施的时候,会有比较有效的路径。

他还指出,一个企业支持的公益基金会,又能体现两方面优势,一个是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第二通过公益基金会的独立运作,积极联系社会组织或者志愿组织,其间能够在服务中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增加公众的知晓度,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绿瘦集团董事长皮涛涛表示:“绿瘦集团作为中国体重管理综合服务的领导品牌,旗下的慈善基金会一直以来都很关注弱势群体和特殊儿童的健康和未来。”他介绍说,在成立之初,基金会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贫困山区儿童的营养健康改善,让吃不饱的孩子们增重,但城市青少年超重所带来的危害与影响同样不容忽视。如今,呼吁和帮助青少年进行科学健康的体重管理,将成为绿瘦慈善基金会的重要社会责任。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够连接各方力量共同推动青少年体重管理项目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皮涛涛如是说。(辛捷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