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深圳众多公益项目为“小候鸟”营造暑期温馨假日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2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开学的脚步近了,这个暑假你是怎样度过的?当你和家人外出旅游领略迷人的风景,当你奔波于各类补习班为自己充电,可曾想过,还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每天都渴望着父母的陪伴,他们就是留守儿童。但深圳从未忘记过这些孩子,每个暑假,各种关爱留守儿童系列公益活动串起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实现与父母相聚的小梦想。在这里,留守儿童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感受着来自“关爱之城”的温暖。

  带孩子看看父母工作的地方

  “我要去看老虎、大象!”7月12日~14日,561名深圳环卫工人及其留守子女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亲子旅行。从莲花山顶到深圳湾畔,再到深圳野生动物园,与深圳来场亲密接触,孩子们热情高涨。来自湖南的刘阿姨表示,来深当环卫工人21年了,因为工作繁忙、经济条件有限,还真没来过深圳野生动物园,难得有个机会,就带孩子一起来看看小动物。这是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推出的“关爱环卫工人 关注留守儿童”第二季活动,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还为每位留守儿童发放2000元的助学金,让他们更好地学习成长。

  每年暑假,针对留守儿童家庭开展的亲子之旅项目陆续开展。深圳大慈基金会组织开展的旅游行业员工及留守子女亲子游系列活动、深圳巴士集团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快乐亲子坊活动、龙华新区观湖办事处举办的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这些活动,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父母工作的地方。

  解决留守儿童心理困惑

  你知道孩子的身高体重吗?今年暑假深圳肯德基为留守儿童准备了四场“从心出发”亲子阅读活动,活动现场邀请了深圳市巾帼志愿者协会的心理咨询师解决亲子沟通的困惑,当心理咨询师提出这个简单的问题时,不少父母因为长期与子女分隔两地,都无法准确回答。和爸爸妈妈共读一本书、跟爸爸妈妈说一句心里话,在阅读老师和心理专家的指导下,家长认识到了亲子关系的重要性,甚至有家长当场决定不再让“小候鸟”留守。这样兼具趣味与专业的亲子阅读活动从去年就已开展,去年11月,肯德基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小候鸟基金”,通过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关爱。

  此外,一批公益项目正整合专业资源,聚焦帮助家长和留守儿童解决心理困惑,为他们提供情感支持。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幸福家专项基金推出的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为留守儿童家长及教师提供家庭教育与心理护理的专业支持;深圳市全程心理卫生研究所联合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立的“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文化传承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关爱长期系统的服务;深圳市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长期关注留守儿童的问题,全市50多个社区开设的“阳光心灵工作室”,也为留守儿童提供了专业的心理咨询。

  驱散城市二次留守儿童孤独

  针对留守儿童组织多种活动之余,各街道办、社区、妇联、团委等官方机构组织,企业、社团等民间机构开始逐步关注“二次留守”现象,推出了一个个针对二次留守儿童的暑期班、夏令营,解决父母无法提供暑期陪伴的难题。

  这个暑假,深圳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深圳大学义工联合会联合深圳晚报爱基金推出的“2017深圳大学城市萤火虫计划”刚刚落幕,项目通过各式特色课程,为假期无人照料的留守儿童驱散孤独,点亮梦想荧光。

  与此同时,另一批留守儿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声乐排练,他们即将站上深圳令人瞩目的舞台,这是第九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推出的“南都留守儿童合唱团”系列活动。每个暑假,该活动通过一系列声乐培训,为留守儿童打造展现自信、展示风采的平台。(深圳晚报2017年08月21日星期一A13

image.png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