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榜样公益>
“参加公益爱心活动,让我更加自信”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她是一名身患残疾的“90后”女孩,她阳光热情,处处关爱他人,被大家誉为身残志坚的“爱心大使”。她就是“中国网事·感动2016”年度网络人物候选人杨敏。

近日,杨敏和一群爱心志愿者翻山越岭来到湖南省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石家洞村下地福自然村贫困户石循勇家,送上价值2600多元爱心物资和慰问金,帮助他家渡过难关。石循勇紧握着杨敏的手,连声道谢:“没想到路途遥远,山体滑坡加上泥泞小道,你都过来了,太难为你了,谢谢!”

1990年10月,杨敏出生于宁远县鲤溪镇三元岭村。她10个月大时因患小儿麻痹症,便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站立。直到4岁,杨敏才学会用手握着脚掌,以蹲姿行走。她在大家异样的目光里度过了小学、中学时光,2005年初中毕业之后,她便再也没出过家门。从有记忆开始,她去过最远的地方是祁阳县城,所以便有了“青蛙公主”这个称号。

三元岭村地处偏远山区,三元岭小学是村里唯一的学校,幼儿园和小学一年级、二年级共4个班,160多名小朋友,95%以上都是留守儿童。没有老师愿意来此教书,杨敏的母亲杨社教在村里当了31年的“孩子王”。

2006年,杨敏得知祁阳县一家残疾人电脑培训学校招生。于是,她辗转100多公里参加了培训。在这里学习的同学大部分是身体残疾的同龄人,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杨敏找到了自信和奋斗的目标。一年时间里,杨敏学会了操作电脑,开始接触网络。她通过网络与远在广东打工的丈夫相知相爱,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因为缺老师,2007年杨敏回村代课。杨敏发现,学校3名老师中只有60岁的杨敦厚老师是在编老师,杨老师和她以及她的母亲只能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课,教些简单的歌曲,远远不能满足孩子们的需求。2013年9月,杨敏通过网络在QQ空间、百度支教网等发布了招募支教老师的消息,没过多久,山东的冷超老师来到了三元岭小学,成为这里的第一位支教老师。自2013年9月至今,共有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的爱心人士来到三元岭村支教。所有来支教的老师吃住都在杨敏的妈妈家里,却不拿一分钱工资。

2013年下学期以来,轮番来到村里支教的老师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变着这些山里娃。他们开办了舞蹈、美术、音乐、武术、科普等课程,组建了多个兴趣小组。一些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款为学校翻瓦、粉刷墙壁,还送来了电视、打印机、儿童床和校服,建起了爱心书屋……条件的改善、师资结构的改变,拓宽了山里孩子的视野,孩子们得到了良好的启蒙教育。很多支教老师被杨敏的精神感化,来村里两年的王淼说:“爱可以传播。我们都要像杨敏一样做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永不放弃,敬业、舍得。”

2013年开始,看到那些家庭条件不好的贫困学生,杨敏在网上给他们联系了愿意助学的爱心人士,因人而异,每人每月可获得100元~200元资助。截至目前,她联系了10多名爱心人士,都成为“一对一”的帮扶者。

受支教义工的影响,杨敏两年前开始做义工,先后加入了几个爱心公益团队,同时成了一名巾帼志愿者。

近年来,杨敏先后参加公益活动10余次,个人捐款捐物1000余元,组织捐款捐物10余万元;走访贫困学生40余人,贫困家庭10户,到福利院、学校开展爱心活动3次,为三元岭小学募集现金、文具、衣服等,价值5万元以上。

杨敏行动不便,每次参加活动,都需要大家的照顾,可是大家都乐意。今年1月31日,杨敏与爱心志愿者开展了一次关爱留守贫困学生的活动,在柏家坪镇淌岩水村,她与先天性左手残疾的10岁儿童欧阳子成结“一对一”心理帮扶对象,准备用一年时间交流改变欧阳子成的自闭症,为美丽漂亮的欧阳子成带来了新希望,开启了新生活。

一桩桩一件件鲜活的公益爱心活动,让“青蛙公主”羽翼逐渐丰满,用她的话说:“参加公益活动,让我不再是井底之蛙,摆脱自卑,更加自信!”(记者 邓小波 乐水旺)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