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一个乡村教师的公益书屋之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7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image.png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写作能力,叶步云在新楼阅读中心倾注了许多心力。


image.png


志愿者帮忙整理图书


image.png


大学生暑期义务辅导孩子们


核心提示 他是一个平凡的乡村教师,二十多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于三尺讲台;他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乡村教师,为了让村里的孩子们节假日有个好去处,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他倡议设立了“新楼阅读中心”,捐出了家里的藏书。为了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他绞尽脑汁,不定时举办阅读讲座、作文指导课。今年,他还组织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他就是安溪县金谷镇洋内村的叶步云老师。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公益书屋,感受孩子们不一样的假期生活。 □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洪金示 实习记者 陈钰滢 文/图

 

现场 一座乡村古大厝 成为孩子们的暑期好去处

 

“老师好。”早上8点左右,叶步云和管理人员叶玉林来到新楼阅读中心时,长长的台阶上已经有几个孩子在等着。

 

门一开,叶春巧小朋友和伙伴们有序地在门口桌子上的“签到签退本”上写上自己的名字,然后争先恐后地跑进藏书室。她挑选了两本童话书,来到阅览室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有的孩子抱着选好的书来到门口,在“借书证登记表”上找到自己所属的页码,写上所借的书目,然后签退,高高兴兴地回家去看了。

 

记者看到,这是一栋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重修于上世纪80年代的古厝,藏书室位于古厝的厢房,有一间专门放杂志,一间放图书,还有一间放着一些新书,总共有近3000册。阅览室位于古厝的大厅,大约十六七平方米,掀开空调帘,里面整齐地摆放着三排桌椅。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还贴着不少有关读书的名言警句,以及一些阅读方法的指导画册。

 

孩子们坐在长凳上,或者专注地看书,或者互相小声地讨论着,叶步云则在一旁指导孩子们阅读。

 

现场还有几名挂着“志愿者”胸牌的小朋友,有的在藏书室帮叶玉林整理书籍。“每天都有很多小朋友跟我一起看书,就跟在学校一样,爸爸妈妈放心,我也很开心。”叶顺发小朋友表示,暑假一开始,他基本上每天都来阅读中心。与孩子一起来阅览室的家长叶灿明告诉记者:“在这里,孩子既能看书,又能得到老师的监管、辅导。作为家长,我们也很支持。”

 

缘起 一个善意的想法 得到众村民的积极支持

 

“2013年暑假,我帮村里几个孩子免费辅导作文,发现效果并不理想。那时我就开始思考原因,后来发现是孩子的阅读量太少,积累不够,讲再多写作技巧也不顶用。我就想办一家图书室,增加他们的阅读量。”叶步云今年45岁,出生在洋内村,从教20多年,现在在湖头镇汤头小学教语文。每逢节假日回乡,他总能听到邻居们唠叨,村里没有书店、图书馆,距离镇区又远,一到放假孩子们没处去,不是看电视就是到处撒野,让人头疼。这更坚定了他办乡村图书室的想法。

 

2014年春节,他和返乡的乡亲们说了这个想法,建议将已经无人居住的古厝“新楼厝”改建成乡村书屋,免费向孩子们开放,并提供作业辅导。这个想法很快得到村民们的支持,“新楼厝”的十几户主人都同意无偿提供场地,并主动将堆放的杂物清理干净。村民们又发起了募捐,很快筹到了1.3万多元。书屋的建设很快启动,村民们纷纷响应,东家出钱,西家出力,木匠制作木凳、铁匠制作铁桌、泥瓦匠修补墙体和场地、水电工安装水电,都是义务帮忙……古大厝很快就焕然一新。

 

叶步云的父亲、妻子、弟弟、弟媳都是教师,家庭教育氛围浓厚,家中有1000多本图书。书屋建立初期,他和家人商量后将图书悉数捐出,还从亲戚朋友家搜集、从学校和泉州市图书馆暂借、从市场上购买了一批图书。

 

从提出想法到建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楼阅读中心”便开门迎来了第一批小读者。

 

管理 一群热心志愿者 义务陪伴辅导孩子们阅读

 

每逢双休日及节假日的上午8点到10点、下午2点到4点,阅读中心都会开放,甚至连除夕和春节也不例外。最开始的一年里,每逢阅读中心开放,叶步云都会到现场,随时解答孩子们的各种问题。

 

“管理是个难题,一开始每天都有四五十个孩子到这里阅读或借书,最多时达到近百人次。”叶步云告诉记者,2014年暑假,阅读中心人数剧增,就连来村民家做客的小朋友也喜欢到书屋看书。此外,周边的三元村、元口村、中都村、新美村等其他村落和乡镇的学生知道后,也会前来借阅图书。

 

后来他实在忙不过来,就请村里的乡贤叶玉林来帮忙,请退休工程师叶金德负责管理财务。同时,他还召集年纪较大的孩子或者大学生担任临时志愿者,帮忙管理,维持秩序。今年7月20日,他又组织本村10名返乡大学生,到阅读中心辅导孩子们做暑期作业。

此外,他还不定期在阅读中心举行阅读讲座和进行作文辅导。

未来 一桩美好的心愿 增设电子阅览室

 

叶步云表示,创办4年多来,据不完全统计,到阅读中心借阅的人数累计达到1.2万多人次。孩子们的整体阅读兴趣得到较大的提高,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也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表现在语文成绩上总体有了明显的提高。个别孩子到了中学,语文成绩名列前茅,有的作文还获得海峡冰心杯征文比赛奖项。

 

对于未来,他希望阅读中心能够增加一个电子阅览室,并配备相应的管理软件,让孩子们在阅读之余,可以休息放松一下,“让他们在学中玩,玩中学。”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