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浙江海宁每7人就有1人注册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十万志愿者 一座暖心城

“河小二”助力治理劣于Ⅴ类水志愿服务活动,招150名志愿者,信息发出不到5分钟,名额全部被“秒杀”;为文明海宁助力,“暴走文明路”志愿活动招募刚公布,短短10分钟,上百名志愿者踊跃响应。在浙江省海宁市,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这座城市。

小小一座海宁城,有注册志愿者约12.8万名,平均7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目前,全市有1518支志愿服务队伍,其中特色志愿服务队103支。学雷锋志愿服务驿站村(社区)基本全覆盖,志愿者数量持续增加。

在海宁,成为一名志愿者很简单,登陆“志愿潮城”网站,或者扫描志愿者注册二维码即可注册。

每周六晚上7点,7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出现在海昌路上。有人手里拿着垃圾袋,随时准备捡拾垃圾;有人举着“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等标语牌,劝阻不文明行为。这是海宁爱心联盟组织的“文明海宁一道走”活动,从2014年8月起持续至今。

“刚开始,我们规劝沿街店铺不要占道经营、乱放垃圾,还有市民不理解,嫌我们多管闲事。现在基本不用劝导,街道上也干净得很,还有不少市民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海宁爱心联盟党委书记金美凤说。

这支爱心队伍中,还有不少新居民。志愿者小赵从甘肃初到海宁,被浩浩荡荡的爱心队伍震撼,当即扫描二维码成为一名志愿者。“这是海宁的温暖名片!”加入志愿者队伍后,他对城市更有归属感,要为增加城市温度尽一份薄力。

为避免志愿组织同质化,海宁细分服务领域,突破专业化瓶颈,逐步实现志愿服务由单个到整体、由零散到系统、由片段到连续、由简单劳动型向专业服务型转变。志愿者可根据不同公司、不同兴趣爱好、不同社区来参与志愿活动;每个阶段推出文明交通、文明排队、文明旅游、文明用餐等不同主题,建立定时、定点、定内容的服务机制,让志愿服务开展长效有序。

志愿者工作已经渗透到海宁的方方面面。“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交通文明劝导活动,“拒绝远光灯”文明驾驶劝导活动,家长志愿者自发组建护苗队确保校门口路段畅通……

在海宁,成为志愿者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我愿意、我付出、我成长、我快乐”的理念,聚集了1万多名“海宁义工”。“人人都争当志愿者,这个城市怎么会不美!”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记者王慧敏、顾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