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聚焦公益>
成都小伙子在联合国实习 为官员介绍“林荫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5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这是8月1日联合国举行的第66届非政府组织大会,成都小伙子钟李隽仁的英文发言吸引了数百名肤色各异的代表的注意,他在大会上侃侃而谈如何解决教育不均衡的问题,还把他的“林荫公益”经验带到了联合国。此次,钟李隽仁受世界非政府组织联盟的邀请,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做实习生并担任经济社会理事会代表。钟李隽仁还有一个身份,是“林荫公益”的创始人。

 

联合国官员为成都小伙子点赞

 

钟李隽仁今年21岁,他是2014年从成都七中毕业考上复旦大学历史系的。他是一个性格外向,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的小伙子。

 

在联合国总部做实习生的工作节奏很快,上一个星期,钟李隽仁就先后出席了联合国非政府组织大会、联合国青年代表大会、联合国国际青年日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并参与了三场大会的发言。钟李隽仁说,在联合国做实习生,每天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出席各种会议,然后提供报告,尤其是要展现来自中国青年的独立思考。比如最近他刚刚为国际劳工组织做了一场关于中国劳工权益的报告,以让未来中国区的负责人更加了解中国,促进国际组织与中国之间更好的合作。

 

image.png

 

“正如我们组织的英文名字 FutureChina 一样,我们也十分憧憬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世界的光辉未来。然而在未来的蓝图实现以前,我们作为受教育水平较高的新一代,更应该肩负起建设未来的责任。我将今天的演讲概括为三个关键词: 教育 , 不平等 与 合作 。”这是钟李隽仁在第66届联合国非政府组织的大会上的发言,其开场白赢得了在场者热烈的掌声。钟李隽仁说,在中国有数量非常多的农村人口,对于他们来说,打开更广阔世界大门的钥匙正是教育,而通往更好生活的桥梁也是教育。教育是他们改变命运的机会。然而,教育依然面临不平等,我在中国上海的复旦大学读书,而我的其他一些朋友在北京的一些顶尖高校。这些大城市有中国最顶尖的大学,享受着最好最丰富的教育资源。这些资源将各地优秀的人才吸引至此,因此让“富者更富,而贫者更贫”,因为贫困学生可能更难得到良好的教育资源以进入顶尖大学。

 

中国有一个大型工程叫做“南水北调”,将南方丰水地的水调往北方缺水地。我们的组织也相似地为中国的贫困地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如此,社会阶层之间的差距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被缩短。我们应当如何实现我们的目标呢?——合作。首先,政府是我们解决教育不平等坚实可靠的中坚力量。然而社会组织的力量与努力也不容小觑。非政府组织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互动结合能很好地与政府形成互补,组成一种形成良好的三方合作结构。

 

我们的公益组织“林荫公益”正在为此奋斗,并且我们也制定了一系列平衡教育资源和缓解贫困的计划,比如提供在线教育资源以及为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创建“公益班”,这样的话,我们现在通过自己与合作平台可以影响80000名学生。

 

我确信,这是一个有效解决因教育而滋生的贫穷的方案,而且我们也得重视教育的价值。钟李隽仁向世界各地非政府组织负责人、青年代表与相关与会官员阐释了林荫公益的理想、现实与运作模式,并受到了世界非政府组织联盟主席哈马德博士的赞扬,他说:林荫公益是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勇敢并务实的尝试,我在这群中国年轻人中看到了非政府组织发展的巨大潜力。

 

image.png

 

成立“林荫公益”为家庭贫困的学生提供学业支持

 

之所以成立“林荫公益”,源于钟李隽仁的一次经历。之所以命名“林荫”,是因为成都七中林荫校区所在的地理位置,以及“林荫”一词所蕴含的盎然绿意与勃勃生机。教育如同播种,在未来收获的种子能够成长为下一片“林荫”,为未来的世界继续提供“酷暑”里的“荫蔽”。

 

2013年,就读于成都七中的钟李隽仁和康维阳同学在四川乐至县吴仲良中学做了一次暑假交换生。他们深刻地感受到,地域差异导致严重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平衡。或许有一些生在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学生学业与综合素质表现不佳,不是因为他们学习不努力,而是因为缺乏优质的教育资源。钟李隽仁便召集了一批名校学生创办“林荫公益”,北大,清华,复旦,上海交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七中学子纷纷加入到此项行动中,2016年,林荫公益核心成员编辑了《我们从七中起飞》一书面向社会公开出版,向高中学子们分享来自海内外不同高校优秀本科生的成长之路。

 

2017年年初,《我们从七中起飞》的版权盈利作为启动资金,林荫公益团队向政府提请成立正式公益机构,并于今年7月正式获得了民政部颁发的牌照。这样,由民政部制牌、成都市民政局直管的“成都林荫公益服务中心”正式面世。开始了林荫公益作为公益组织帮扶贫寒高中生与消弭教育资源不均衡现状的漫漫征程。钟李隽仁说,依托林荫公益将成立一个“公益班”,全额保证每个班上约40名学生的网班教育运转经费,使贫困家庭的孩子不会因为学费而担忧。林荫公益联合成都七中网校,通过网络将成都七中原汁原味的课堂展示给“公益班”的学生,此外,林荫公益还将邀请名校教授,优秀青年为公益班的学生提供公益讲座、学业指导、生涯规划指导,以及建立由海内外优秀大学生团队组成的课内课外一对一帮扶计划。每年寒暑假,还要组织冬夏令营,让公益班与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见识外面的世界。

“这样一个由林荫公益联合社会资本提供资金与课外资源、超级中学提供课内资源、目标学校提供校舍、学生与在地老师的 公益班 ,不仅是精准、教育扶贫与消弭教育资源不均衡的一种尝试,更是公益组织与社会资本互动的一种探索。如果林荫“公益班”能够成功,则其具有的可复制性能够为中国的高中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提供良好的范式。”钟李隽仁说。

 

封面新闻记者李寰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