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宁阳县东疏镇:和谐拆违奏响小镇嬗变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5  责任编辑:楚丹

夜幕降临,东疏镇西张庄村小广场聚满了消夏纳凉的人。老老少少拿着马扎,围聚在一辆宣传车前。原来,宣传车载视频上正在播放该镇的拆违宣传片。“现在铺天盖地地宣传拆违,眼看着一些违建的棚子、厦子说拆就拆了,”乘凉的杜大爷感慨的说,“党委、政府动真格,违建还是早拆早省心!”据了解,今年3月1日,东疏镇以“建设宁阳西部次中心,争当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排头兵”为要求,在全县率先开启“拆违模式”。

该镇坚持公开透明拆违、大张旗鼓宣传,增强群众主动拆违意识。将拆违工作制作成专题视频,利用宣传车在49个村全天候巡回播放。同时,发放《致全镇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借助广播、标语条幅、“美丽东疏”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宣传拆违政策,直观展示各村拆违现场、重大拆违行动,有效营造出自上而下的浩大声势,增强群众对拆违工作的认同感。

据了解,东疏镇由内向外密织拆违工作网。“打铁还须自身硬”,该镇先从自身入手,第一时间着手整治镇驻地私搭违建。先把驻地两旁的私搭乱建的棚子、厦子拆除,再把东疏集贸市场的违建拆除,以雷霆之势打开整治违搭乱建的口子,给管理区、村吃下定心丸。村“两委”干部、管理区干部、镇包村逐级挨家挨户到违建户中宣传拆违控违相关政策,做思想工作,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该镇党员干部主动带头拆违,打消群众顾虑情绪,消除观望心态。胡茂村支部书记吴延春第一时间拆除自已在排房规划外的车库;杜茂村二组组长张信城主动拆除户外的养蚕大棚近150平方米;郑庄村党员李玉峰率先拆除自家蒙馆路沿线的养殖大棚。“主动拆违的党员干部,在普通老百姓当中起到了带头作用”,镇建办荣先庆说:“政策公开了,做法一致了,群众对待拆违的心态也就平和了”。

工作越做越有经验,为提高拆违效率,该镇推行日计划和周报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及时决策,逐步形成了你争我赶的气氛,拆违数量、面积出现井喷式发展,平均每天拆除违建达18处、面积2376平方米。与此同时,分管领导牵头,镇建办、执法所人员进驻管理区,对辖区各村治理违建情况现场检查,当场提问题、抓整改,强化源头控制力度,不断健全完善违法建设整治的长效管理机制。

拆违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镇还将推进拆除违建与容貌整治、环境治理、乡村旅游等相结合,坚持“拆违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的工作方针,一手抓拆违,一手提形象。机关干部50余人组成拆违小分队,拉出警戒线,出动勾机、挖掘机等车辆,对镇驻地蒙馆路主干道两侧违建进行重点攻坚,先后拆除蒙馆路沿线邮政网通前存在多年的出租房和小王庄2处粮食收购点等违建;和沿街商户、房主签订了《规范经营商业户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责任书》,拆除棚子17个,撤除条幅20条,清除违规摆放的广告牌170个,清理垃圾28车;购置洒水车,建立驻地卫生考核制度,驻地环境卫生水平有效提升。各村利用麦收对在外务工返乡人员集中沟通思想,集中突击拆违;对村外的残损失修的废弃蔬菜大棚、畜禽养殖大棚、房屋及路边店等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镇49个村利用违建拆除后的空地建设24处文体广场,18个村进行道路巷道建设,疏通村内巷道136条,目前已经硬化7万余平方米,后期准备再硬化12万平方米;栽植绿化苗木13万余株;利用拆违后的砖块等废料再利用垒建排水沟等公共设施170余处…

拆违以来五个多月的时间里,该镇无一起上访,无一起冲突,无一起强制拆除。在镇、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镇已拆除违建1046处、14.1万平方米,完成率92.7%。路宽了、景美了,大街小巷更加有序了,群众生活更加方便了。通过拆违,东疏镇补齐了城镇发展的短板,“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人心顺畅,已然将一场“强硬”的“拆”变成了一场全民参与、主动拆违、积极治理、成果共享的“惠民运动”。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