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巴南唱响“创卫儿歌”:公益宣传有特色 营造创卫好氛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1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华龙网8月14日9时30分讯(通讯员 卢光顺)“周末大扫除,笑声飞出屋。扫帚拖帕扫垃圾,抹布擦门抹窗户。师生和家长,创卫不怕苦。”日前,在重庆巴南区界石镇,处处传唱着这样的“创卫儿歌”。为配合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界石镇利用“巴渝儿歌创作基地”这一优势,发动本镇中小学师生积极参与创编一批“创卫儿歌”,在各中小学校广泛传唱,为“创卫”奉献力量。

 

image.png

 

巴南区界石镇小学生们参加清扫保洁活动。 通讯员 卢光顺

 

  创卫要从孩子抓起。孩子们一头联系学校,一头联系家庭和社会,具有上下联络、左传右递的作用。他们虽然年龄小、体力弱,活动范围小,但同样可以在“创卫”工作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做清洁、参加大街清扫保洁、管住自己当文明学生等,并进而影响家庭,影响社会。

 

  为帮助学生们创作,巴南区文联、巴南区作家协会界石儿歌学会和界石镇儿歌办公室组织30余名中小学儿歌骨干,举办了“创卫儿歌”写作培训。巴南区文联委员、界石儿歌学会会长徐平精心制作PPT课件,深入浅出讲解创卫要求,即兴创作示范儿歌,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触发创作灵感。

 

image.png

 

小学生们正在清扫树叶等道路垃圾。 通讯员 卢光顺

 

  通过培训,学生们吃透了精神,掌握了要求,打开了思路,掌握了技巧,积极投入到儿歌写作之中。为增加实感,巴南区作家协会儿歌骨干创作组组长、《巴渝儿歌》执行主编、界石小学儿歌辅导教师卢光顺利用周末时间,带领界石校外儿歌班学生到校园参加捡拾垃圾、清扫儿歌工作室等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体验劳动过程,感受优美环境来之不易,搜集创作素材。

 

image.png

 

小学生创作的名为《创卫》的“创卫儿歌”和手绘图。作者:李佳艺,指导老师:涂丽。 卢光顺供图 华龙网发

 

  学生们根据“创卫”资料,联系切身体验,纷纷拿起笔,创作了在大批儿歌,有反映校园创卫的《大扫除》、《校园干净美哒哒》、《创卫夺红旗》、《争当“创卫”小先锋》,有赞美劳动者的《清洁工》、《环卫工人》,有严于律己的《管住自己小手手》、《画画》、《脸红》,也有反映家庭和社区创卫工作的《三双手》、《清扫不分老和少》、《生活环境变卫生》等。这些儿歌,生动形象地反映了创卫行动中的先进事迹和人们对待创卫的态度,受到领导重视、学校欢迎、家长肯定。

 

image.png

 

小学生创作的名为《创卫》的“创卫儿歌”和手绘图。作者:尹善臻,指导老师:肖芬 卢光顺供图 华龙网发

 

  在界石镇声势浩大的“小手拉大手,创卫一起走”宣传活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区暨界石镇百日清扫大行动”启动仪式上,“创卫儿歌”进行了精彩表演。该镇还精选100首优秀儿歌编印成《争当“创卫”小先锋》儿歌集广泛赠送;在《巴渝儿歌》报开辟专版,儿歌配画刊登;《巴南日报》也从7月7日起在头版报眼开设“创卫公益宣传”栏陆续选登,在全区产生较大影响,在学校广为传唱,为全区创卫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受到各级领导好评。

 

  附:创卫儿歌选

 

  《家乡“创卫”变了脸》:“果皮箱,站街边,/定点设置垃圾站;/红绿灯,斑马线,/文明出行又安全;/监督岗,宣传牌,/健康生活共同建;/雨水污水分道走,/家乡‘创卫’变了脸。”(徐平)

 

  《创卫曝光台》:“老爷爷,老奶奶,/脏乱差,拍下来。/拍下来,干什么?/送到电视曝光台。/曝光台,真是好,/马上有人去整改。”(卢光顺)

 

  《争当“创卫”小先锋》:“铃声响遍校园中,/我忙清扫向前冲。/抹桌凳,擦门窗,/争当“创卫”小先锋。”(界石小学腊梅校区2019级9班 卢云欣)

 

  《脸红》:“妹妹随口乱吐痰,/姐姐看见把腰弯,/掏出纸巾擦干净,/妹妹脸红到耳边。”(界石小学腊梅校区2019级10班吴柳竹)

 

  《清扫不分老和少》:“大街小巷真热闹,/清扫不分老和少。/我们扫得正起劲,/婆婆爷爷跑来了。/一边扫,一边笑,/大街小巷换新貌。”(界石小学本部2021级6班张煜璐)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