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品牌>
公益品牌越擦越亮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8-08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 本报记者 陈燕飞 实习生 王琦


  20多年前,小学教师吴飞与公益事业结缘,从此做公益便成为他生活当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关爱高龄独居老人、春暖计划、点亮小桔灯、旧衣捐赠……过去这5年,吴飞带领着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将爱心洒遍了铜都大地。


  吴飞是市建安小学的一名教师,同时他还有着另外一个身份———公益人。


  在他的志愿者同伴的眼里,吴飞是位爱心事业的领头人。他义务献血18次,献血量达6400毫升,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铜奖”。2009年,吴飞与几位爱心人士一起创建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爱心家园义工分会,并担任常务副会长,组织活动近200次。他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建立“快乐午留生”模式,义务补课时长超两千小时。


  “过去做公益不允许有民间团体,很多公益组织都是零零散散的,挂靠在政府单位,并不十分规范,开展活动也有各种限制。”2013年起,国家放开了限制,鼓励民间社会团体在民政部门依法注册下,广泛地开展各类的公益活动。在这一大背景下,当年7月,市与我同行爱心协会正式成立,吴飞担任会长,这是我市第一家由民间发起人发起,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公益社团组织。


  “公益做了这么多年,在摸索中我发现公益应该有组织地去做、打造品牌,这样才能使活动更持久。”吴飞说,2013年之前,协会也一直在做敬老、助困和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但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自协会成立后,这几年,他一步步将这些活动品牌化,不断去完善。


  如今,协会打造了以敬老爱老为主的“情暖夕阳”品牌活动、以助童助学为主的“点亮小桔灯”品牌活动、以助困助残为主的“春暖计划”品牌活动。从最初的一个萌芽到逐渐转化为行动,进而创办得有声有色,协会的发展离不开吴飞和协会志愿者们的劳心劳力。


  4年多来,11家敬老院和9家老年公寓经常能看到“红马夹”,他们陪老人聊天谈话、为老人们修剪指甲、理发,包饺子、送慰问品等活动穿插进行。每年的重阳佳节,协会都会开展“情暖夕阳·爱满铜都”大型重阳节慰问活动。


  几年来,“点亮小桔灯”活动先后将东联、灰河、顺安等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特困儿童共164人接到市里共度“六一”,让他们感受到跟城市儿童一样的幸福和快乐。“我们还与马鞍山壹加壹助学协会开展合作,已连续开展三届‘点亮小桔灯’1+1助学活动,为139名特困生发放了14.56万元爱心助学款。”吴飞告诉记者,为了让特困家庭能过上一个温暖的春节,协会开展“春暖计划”,四届“春暖计划”总计为348户家庭发放86.1万元春节暖心款。


  每次活动,吴飞既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关爱社区老人活动,他参加了每个组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他在每个节点张罗;春暖助困活动,他不仅四处奔波筹集爱心款,还亲自走访困难家庭。


  吴飞感慨,做公益多年,这5年来变化尤其明显,“社会大环境越来越有利于协会的发展,协会在社会上被认可,志愿者越来越受到尊重,我们即将承担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都更加明显。”


  吴飞说,今后他将带领协会朝着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精干的方向去发展。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