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王凤林理事长参加在深圳召开的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31  责任编辑:楚丹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作出了深入科学的阐述和重要部署。为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展示先进法治研究成果,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主办、中国行为法学会粤港澳台联络处承办、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公益协办的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于7月30日在深圳市紫荆山庄成功召开。

这是继中国法治论坛在深召开后的又一次法治研究盛会,来自全国各地政法机关、行政机关、科研院校和社会组织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江必新出席论坛并做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现代化、全球化的战略高度,把法治中国建设放到人类政治文明史中考虑,放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长远目标中谋划,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把握,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论断和命题,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对马克思主义法学中国化做出了突出理论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序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积极实践,粤港澳台的区域性特征不断凸显、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利益诉求不断趋同、历史使命不断彰显。粤港澳台经济、文化、社会的深度融合发展,既需要法治的保障,也对法治理论与实践提出新的要求。如何利用粤港澳独特的区域优势、人文优势、法治优势,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法治规则,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助促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发展,为法治国家建设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已然成为法学法律各界所肩负的一项重要的历史使命。

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设5个分研讨论坛,45位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法律保障”、“教育法治建设”、“司法体制改革与行政法治建设”和“慈善法治建设”做了分论坛方言。首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收到征文120余篇,共有55篇论文获奖。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为精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的发展,充分满足大陆与台湾、内地与港澳经济、文化、社会的深融合发展对法治诉求不断增强的需要,提供了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的平台。

在慈善法治建设分组讨论中,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凤林同与会的法学专家、学者就与慈善公益一线密切相关的法治问题进行了分享研讨。他讲到,《慈善法》的颁布,为慈善事业网定了新的局面,激发了公益事业发展活力。它有框定和限制,也有松绑与激活,带来了公益行业的变革,在这场变革中既包含着机遇也带来了挑战,面对机遇与挑战,公益基金会的应对和战略布局的调整就显得至关重要。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有利于监察管理,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在公益基金的管理上设立了六个专项基金,即:军民融合基金、精准扶贫基金、科技促进基金、国际交流基金、文化教育基金、大健康基金。对每个基金项目从规划、设计、实施、监督、审计等各个环节依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要求进行管理。可以预期,随着《慈善法》等相关法规的颁布实施,以法律来引领、推动和保障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用法治的力量助推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必将促进我国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大的正能量。

在闭幕式上,王凤林理事长为获奖论文颁发证书。本届“法治战略·珠江论坛”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严肃而热烈的研讨,论坛取得丰硕的成果,有力地推动我国法治战略的研究与实施,为法学法律理论界和实务界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智慧、积聚力量,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浓厚的理论氛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