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安丽娟:慈爱善徳担使命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4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安丽娟,北京市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首钢矿山街道居民管理委员会(下称首钢矿山街委)党委书记、主任,负责着七个社区常住居民近4万余人,一所幼儿园,十二家集体企业的管理工作。

首钢矿山位于河北省迁安市,距北京200余公里。多年来,安丽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记责任,勇于担当,认真贯彻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积极落实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她怀着一颗赤子之心,热诚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百姓扶危济困,实现了矿山社区数年无进京上访人员、无可访性案件、无火灾等事故……确保了社区平安稳定和谐。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她每周还要往来于北京—矿山,积极参政议政。为此,安丽娟荣获全国孝亲敬老先进个人、全国冶金系统信访工作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手”、首都劳动奖章,首钢总公司模范党员和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一、把“兼职”当“专职”,高效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安丽娟说,人民代表就要替人民说话,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她保存着几十个笔记本,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担任四届代表以来提出的建议、议案。当选市人大代表19年,安丽娟共提出建议议案230余件,政府采纳193件,被称为“履职最有效率的代表之一”。

围绕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等一系列问题,安丽娟深入多个企业和社区调查研究,走访过弱势群体上千人,提出了《北京空气污染防治与应对》《加快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和地下管网改造》《落实北京市居家养老条例迫在眉睫的是硬措施、接地气》《对照顾失能老人的家庭发放政府补贴的建议》等议案,其中20多个议案被北京市人大列为重点议案。安丽娟的“效率”来源于她真正了解基层民意。

作为人大代表安丽娟不仅关注民生,也重视为企业解难题——企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职工、家属的“民生”。2006年,首钢实施搬迁调整,在首钢工作生活多年的安丽娟真切地感受到首钢为北京市、为国家作出的巨大牺牲。她深入生产一线,了解首钢实际情况,先后提出了“首钢搬迁后开发替代产业,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解决首钢搬迁后遗留的各类问题”等方面的11个议案,其中9件被政府采纳,为上万名职工再就业和生活保障创造了条件。2000年前后,矿业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了困难,农民侵占国企资源、地方政府重复收税、生产用炸药审批等难题困扰着公司,甚至一度造成停产。安丽娟冒着被恐吓威胁的风险,联络协调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公司,积极协调石景山区政府采取有利措施,在矿山地区建立检察院联络站、巡回法庭等法律机构,确保了生产的正常秩序。19年,安丽娟所提议案、建议涉及首钢矿山的有64条,解决了矿区采点纳入提前退休和老年星光计划、五七家属生活补助等30多项民生问题。

为了参加北京市人大的各类会议,认真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历年来,安丽娟从矿山到北京往返的里程累计达到了25万公里。她全力督促各项利民议案、建议的落实,积极争取市区两级政府对首钢和矿山的重视。人大会议期间,当别人休息的时候,也是安丽娟最忙碌的时刻,此时她要准备人大会议的发言。为了少耽误本职工作时间,安丽娟经常下班后由矿山驱车进京,到北京时往往已是晚上九、十点钟了。从当代表的那一天起,安丽娟就有一个信念:一定不能辜负选民的希望,决不当听会、按键、吃盘子的“名誉”代表,不当举手、拍手、握手的“三手”代表,不当不参加代表调研、不提议案建议、不参加闭会期间活动的“三不”代表。

二、不舍昼夜常思民生大计,长途奔波破解失业难题

安丽娟认为,保民生是首钢矿山街道党委书记的主要职责。2001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人事制度改革及减员增效的推进,首钢矿山加快改革步伐,驻矿企业终止和解除劳动合同达5000多人,其中有30多对夫妻双方都终止了合同。由于暂时失业,这部分人员面临着家庭生活、子女上学等等诸多困难。当时安丽娟刚调到首钢矿山街委工作,她与矿山街委广大职工明确了工作目标:“保民生是我们的第一责任,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为了解决5000多人的下岗再就业,安丽娟邀请北京市劳动局高级职业中心主任来矿为1600多人现场授课,转变失业人员的就业观念。邀请北京市城八区劳动局组织就业招聘会,为矿区失业人员带来60余个工种、510个劳动就业岗位,当场有913人次填写了应聘报名表。安丽娟带领下属到唐山各县区收集劳动用工信息,先后发布各类社会用工信息18期,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为了解决女工就业难,安丽娟分析用工状况,开发女工就业岗位,专门组织了电工、焊工、计算机、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从北京请来专业老师讲授中国结、十字绣等手工编织技术。她还带头垫付资金8000元购买手工编包原料,多次组织产品推销,销售额达到了100余万元,使失业女工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经过努力,矿山社区4000多人实现了再就业,500多人享受了灵活就业优惠政策,扶持指导12家劳服企业发展,为社区上百名刑满释放失业人员及社区无业人员托底就业。

安丽娟带领工作人员适时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再就业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社区失业人员,增强他们“零起步、迈大步”的就业信念,使矿区失业人员再就业指导率达100%。

3、 疏通渠道,解决社区老大难问题

安丽娟还认为,解决老大难问题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职责。首钢矿山街委建立之初,由于体制不健全,落实政策没有正规渠道,特别是落实惠民政策出现滞后性问题,矿山社区居民办事难,影响了他们的切身利益。安丽娟带领一班人先后到石景山区民政局、财政局等30多个委办局反映矿山情况,得到了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2007年,石景山区委书记带领四套班子和首钢及驻矿单位领导进行专题研究,使问题得以解决:成立了石景山苹果园街道办事处与矿山街委联络处,确定了矿山街委对居民街道事务管理的审批权限,将失业人员管理等各项惠民政策纳入北京市社保网络系统……彻底解决了当时矿山遗留的“五七”家属工生活补贴、清理龙山一条街100多户私搭乱建、矿山子女就业政策等老大难问题。矿山社区2500多户家庭圆了“北京住房梦”,社区4000多人享受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

四、扶危济困,解百姓燃眉之急

工作多年,安丽娟始终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为大家服务,她累计走访了1700多户社区贫困家庭,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000多件。2011年大年初一,面对社区尹某家庭遭遇车祸一死三伤的突发事件,安丽娟在首钢矿山街委社区“爱心救助站”向矿区全体居民发出倡议,组织“拯救一家人捐款活动”。她带头捐款5000元,组织7个单位和7个社区的居民、学生及公司员工3000多人解囊献爱心,短短十日共捐款86133元,解决了尹某一家的燃眉之急。

社区工作连着千万家,安丽娟常说:“我们社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为了居民百姓。”2015年,针对矿山龙山社区职工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安丽娟主动调研公交车在通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多次向迁安市交通局、公交公司反映龙山社区居民、沿途驻矿单位职工出行难以及对开通公交车的热烈期盼。另一方面协调解决公交车在通行中遇到的限高、乘坐人数少等问题。最终,迁安市交通局和公交公司专门购买两台公交车,解决了龙山社区居民及沿途职工出行难,矿山受益人群达7300余人。

五、舍小家顾大家,敬业奉献不辞辛苦

多年来,安丽娟舍小家,顾大家,在急、难、险、重面前,把身心交给人民,挺身而出,与居民共度难关。2012年7月21日,安丽娟在石景山区政府开完会后得知矿山有暴雨,防汛形势严峻,她二话没说,冒着暴雨驱车200多公里,于凌晨2点多赶回了矿山。安丽娟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在此危急时刻必须回到矿山和百姓在一起。到达矿山之后,安丽娟立即组织机关干部对社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发现社区一栋居民楼积水已经没过膝盖,随时有可能漫过台阶,进入一层住户,安丽娟带领职工用沙袋堵住楼梯口,确保雨水不再向楼区蔓延,一干就到天亮。数天之后的7月28日,矿山再遇暴雨,安丽娟坚持在现场,一直浸泡在水中。有人问她这么干为的啥?她说“就图大家少受点损失,平安无事。”

在社区工作的15个年头,安丽娟有14个春节是在工作岗位和困难群体中度过的。正当万家团聚的时候,她带领社区干部组织巡逻,守护着社区的平安。社区有一位年近8旬的孤寡老人,体弱多病。大年三十,想到这位老人孤单一人,安丽娟带着热腾腾的饺子、新鲜水果敲开了老人家的门。看到安丽娟,老人满含泪水说:“真没想到,过年了你们还惦记着我,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呐!”

在社区管理中,司法服务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结合社区管理实际,安丽娟将司法服务延伸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近几年来,安丽娟带领一班人组织法律咨询接待800多人次,指导参与调解106起民事纠纷。为维护社区稳定,将500多个家庭纠纷、邻里矛盾、诉讼案件化解在社区,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委,真正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每当社区进入静谧的夜晚,忙碌了一天的安丽娟才刚刚走出单位大门,踏着星光回家。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多少次周折、多少次奔波,安丽娟把“苦”与“难”留给自己,把笑脸和关怀送给百姓,用汗水和热血、爱心和奉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爱戴。她是一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好代表。

她说:“只有为百姓办事的时候,我的心才踏实!”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