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杜聪:不做华尔街高管全职做公益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智爱工坊让艾滋妇女有了一份有尊严的稳定收入,同时,所得的利润也可以帮助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完成学业。”智行基金会主席杜聪讲道。2009年,智行基金会在河南艾滋病村建立了智爱工坊,让艾滋妇女在工厂生产环保袋,并销往全国各地。

   因为受到艾滋病的影响,这群妇女的生命进入倒计时,她们用自己的努力撑起了家庭的半边天,通过在智爱工坊的工作,让自己和家人有尊严地活着。7月份,由广州市慈善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信息时报社主导,智行基金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公益华夏》、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卫视《人间真情》、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大爱有声公益中国》、潮墟集市、润汇大厦共同发起一个故事温暖一座城第九期“倒计时妈妈,撑起半边天”活动,活动所募善款全部用于支持智行基金会的“智爱工坊”项目。

   与艾滋妈妈的故事同样让人动容的是智行基金会主席杜聪的故事:一个华尔街银行高管放弃高薪,为了这些生命垂危的家庭,奔走在田野乡间,全职做公益。

image.png

杜聪。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怕他们等不及,杜聪辞掉工作全心做公益

   1998年,华尔街银行高管杜聪创立了智行基金会,主要做艾滋病知识普及工作。杜聪说:“我高中的英语老师因艾滋病去世,我们之前都是天天接触,所以,我知道艾滋病患者并不可怕。”2002年,杜聪因工作前往华中地区,认识了一对深陷艾滋泥淖的父子,他们告诉杜聪,除了他们,村里面还有很多人因为贫穷卖血而患病。随后,杜聪来到了他们村里,看着眼前一个个转瞬即逝的生命,他决定辞职。他说:“我不能边工作边做公益,我真的怕他们等不及,我要用最短的时间,帮助更多的生命。”

   从一个人做公益,到现在,智行基金会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杜聪说:“其实,20年前的我在华尔街有着稳定的工作,有着自己的生活状态,那时候的我无法想象现在的我怎么会与偏远山区的这群人有交集,并且成为一家人。他们都不叫我主席,都叫我杜爸爸、杜叔叔……”

如果没人管他们,这些孩子可能已误入歧途

   从一开始的捐物捐钱到现在的智爱工坊、Village127面包房、夏令营等项目的开展,智行基金会累计帮助20000个受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儿童,考上大学的孩子高达60%。除此之外,有些孩子通过在Village127面包房的学习,成为了法国面包的师傅,并拿到了很多大奖。

   孩子们取得了成就,杜聪非常自豪,但是,社会的言论让杜聪有些心寒,他说:“网上对面包房的刻薄评论以及顾客对环保袋的反感,让我意识到反歧视的工作还需要加把劲。我不知道我努力地为这群孩子的家庭带来收入,让这群孩子一个个成才,并教导他们要热爱这个社会,为什么还会有人这样子打击他们。如果没有人管他们,有些孩子可能已经误入歧途了。”

让女人撑起家庭半边天

   智爱工坊项目主要针对的是艾滋妈妈,杜聪说:“很多男人都可以去县城打工,女人因为要照顾家庭,所以很难有收入。”相比较于直接资助,艾滋妈妈通过劳动获取收入,会更加可持续地帮助她的家庭,并且让她的孩子以及家庭都变得更加有尊严。

   智行基金会没有选择生产刺绣等手工艺品,而是选择了环保袋和面包之类的生活实用品,杜聪说:“你让市民买个面包比捐出几块钱或买手工艺品更加容易,因为面包是他们正常的生活开支;你让酒店购买环保袋比捐钱能更持久地帮助艾滋家庭。所以,我很重视市场的刚需,公益要生活化,做公益的同时,主动填充社会需求,才能够持续地发展下去。”信息时报记者 张利萍 见习记者 陈少韩 实习生 智顼颖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