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九类就业困难人员可获公益性岗位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23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本报讯(记者胡蝶)前日,市人社局网站发布了《武汉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社会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办法中提到,我市九类就业困难人员可获得公益性岗位就业机会。

  根据该办法,公益性岗位是指由政府开发,安排就业困难人员或特殊群体从事非营利性的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活动,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的临时性救助岗位。主要包括政府开发的基层社会管理类岗位、基层公共服务类岗位和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其他岗位。

  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具有武汉市户籍、在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就业困难人员,重点是大龄失业人员和零就业家庭人员。主要包括九类:女性年满40周岁或者男性年满50周岁的失业人员;连续失业1年以上人员;生活困难的失地农民;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或者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员;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成员;毕业1年以上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残疾人;各级社会福利机构供养的成年孤儿和社会成年孤儿;建档立卡的贫困劳动力。

  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总量控制在全市城镇从业人员总数的1%左右,优先向基层服务窗口倾斜,向急需加强公共服务和民生管理的部门倾斜。实行公开招聘、双向选择,按岗位对象不同,采取公开考试或公开考试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持《就业创业证》,按招考要求报名。劳动合同实行一年一签订,合同期满经考核合格可在规定期限内续签。

  公益性岗位全日制从业人员的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的小时工资标准不低于当地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用人单位按规定为全日制从业人员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公益性岗位人员如有通过其他途径已实现就业、已享受退休待遇、旷工、违反单位规章制度等情形,用人单位可解除(终止)劳动合同。

  该办法施行后,《武汉市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武人社规〔2011〕2号)同时废止。各界人士如有修改意见,可以在征求意见稿发布之日起7天内,以信函、电话等方式向市人社局反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