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苗娃小先生的公益行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最近,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研二学生万黔等8名“苗娃小先生”将再次前往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朝阳村,与500名留守儿童生活半个月。她说:“自去年发起“苗家娃”项目以来,她的心就一直遥放在那里,我要遵守与这些孩子们的约定。

  万芊的另一个身份是“惠炬公益团队”的发起人,她正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传播公益——倡议更多人关注山里留守儿童,给他们带去温暖。

image.png

  源自非洲支教的约定

  2015年的暑假,万芊参加了非洲坦桑尼亚海外志愿者项目,短短的45天的支教工作带给了万芊许多不一样的感受。这段支教日子里,万芊在当地的一所小学教Science 和 English,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她却一点不感到难熬,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美丽善良的女老师。离别时,万芊给孩子们买了彩铅笔记本做离别礼物,也与他们达成君子协定:“我走以后,你们要一直这样开朗自信,而我,也会继续坚持做公益,传播正能量。”

image.png

  回国后的万芊开始了江南大学的读研生活。各种志愿活动充实了她的大学,但忘不了的是她对公益的承诺。2016年3 月1日,她创建微信公众号“惠炬慈善商店”,发起“苗家娃”项目,旨在帮助苗族山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策划了公益爱心捐赠活动,短短几天时间就获得了高达三千的访问量。

  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

  回国之后,万芊心心念念想用自己的方式帮助边远留守儿童,然而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她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团队伙伴。江南大学是公益活动的热土,为热衷公益事业的同学提供了大量志愿服务的机会和平台。万芊身边很快聚集了另外5名伙伴,组建了“惠炬公益团队”。这6名成员来自不同学院,但都十分热爱公益,团队成员王豪聪曾去云南整整支教一年,孙捷连续3年去广州支教,丁昕瑶去贵州支教过。成员杨静2016年6月毕业后到苏州工作了,但无锡这边团队有义卖活动时,她只要有时间就会从苏州赶来参加。

image.png

  “惠炬公益团队”筹集善款的主要途径是网上“慈善商店”。万芊从国外的公益活动中吸取经验,在线运营了一家低成本、高效率的慈善商店,鼓励大家将闲置物品捐赠,然后通过义卖筹得善款,帮助需要的人,成员们再一一上门收集。万芊还在江南大学南门外租了一个10平方米的房间作为仓库,租金都是从她本科期间获得的奖学金里支出。

  让苗家娃拥抱这个美好时代

  截至目前,“苗家娃”项目已为朝阳村捐赠2万元的物资和善款,为孩子们建立了一个爱心书屋,活动教室正在筹备中,预计这个暑假就能建好。根据设想,他们还将为活动教室里设置活动桌,配备电脑、投影仪,并把网络接进去,希望以后通过远程控制的方式,为孩子们上课、放电影、讲故事。

  “比起物质层面的匮乏,我更担心的时候边远地区留守儿童的的孤独和自我封闭,物理空间上的封闭会使这些孩子恐惧时代,恐惧外面的世界。”万芊说,“我们现在做的事情正是为让更多人关注到留守儿童问题,让苗家娃们和我们一起成长,勇敢主动地拥抱这个美好时代。”

  今年暑期,团队还联合了锡城一家公司,准备到朝阳村做家庭亲子活动,届时将有无锡家长带着小孩,与当地的孩子结成对子,共同体验苗家文化,一起干农活、做手工。

  一个24岁的女生,一个拥有共同梦想的团队,一个源于非洲的约定,这些元素正在苗寨中交织出一段段美丽的故事。

  (齐上舒 金蒙 朱伟 李忠兰)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