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美丽中国>
明园基金举办竖笛夏令营 用音乐启迪梦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七月暑期来临,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明园慈善基金(下称“明园基金”)特别举办了为期一周的竖笛艺术交流夏令营,邀请六所明园学校的学生代表和音乐老师,前往深圳市华夏艺术中心等地,参与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文娱活动,丰富乡村学生的暑期生活。

  7月18日上午,“2017明园学校竖笛艺术交流夏令营”正式启动开营仪式。据悉,夏令营邀请的26名师生代表,是来自吉林靠山、广东湛江文相、甘肃邵寨、湖南西莲、广西九同和广西八好等六所明园学校。在接下来的一周里,该夏令营安排了年度艺术演出、快乐竖笛讲座、爱国主义教育、拓展训练交流、少儿民乐团交流等活动,拓展乡村学生的文化艺术视野,促进其全面发展与快乐成长。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美学与情感的教育,它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爱与希望,在孩子心中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随着孩子们长大,这颗种子将会开花结果,孩子们会把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而这也是明园基金持续进行竖笛教学的初衷。”明园基金理事长陈园表示,明园基金成立已有十年,累计投入资金近1500万元,在贫困地区援建了9所明园学校,目的是让教育扶贫走向“精准化”,让教育慈善回归育人本质。自2014年起,明园基金紧抓素质教育的核心,在其援建的乡村学校中推广竖笛音乐教育,形成了“小而美”的精准教育扶贫模式,帮助超过2千名乡村儿童圆梦。

image.png

明园学校竖笛艺术交流营开幕

  以竖笛为媒,带乡村孩子看世界

  本次竖笛夏令营拉开帷幕后,明园学校的师生代表们便迎来了今年暑假第一个重要的演出项目——华夏文化艺术学校年度艺术展演。据悉,该艺术展演自2010年创办,至今展示精品节目160余个,是华夏文化艺术学校的年度盛事。

  作为明园竖笛教学培训的合作方之一,华夏艺术中心是一个辐射深圳、香港、澳门等地,为学生们提供学习交流、沟通展示的广阔平台。19日,竖笛演奏的明园学校学生们,在这个专业绚丽的千人剧场中,与华夏学校的小提琴乐手同台,一起合奏动听的曲目。明园学校的竖笛老师表示:“此次艺术展演,不仅可以拉近城乡孩子间的距离,更能为孩子们带来一段珍贵而美好的暑期回忆。”

  演出圆满落幕后,夏令营还安排了两场“快乐竖笛讲座”,资深竖笛老师以生动、有趣的讲课形式,引导学生用心感受竖笛的魅力,学习专业竖笛技能的同时,从中获取快乐。

  为促进孩子们的交流与互动,夏令营特别为这支组织自六所明园学校的竖笛队伍,安排了训练拓展游戏,增强孩子们的团队协作意识;同时邀请了深圳少儿民乐团的学生们,与他们进行交流活动,分享彼此在音乐路上的喜与乐。

  此外,夏令营还为明园学校的孩子们安排了其他丰富的节目,包括参观深圳世界之窗,进行“放眼世界 开拓未来”的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了解人类文明的精华和异域风情,培养用爱与世界联结的情感,并进行爱国爱家乡的主题教育。参观深圳市博物馆儿童展馆,见识现代化的科技文化魅力,启迪心智与创造能力。

image.png

明园学校学生竖笛演出

  用素质教育推动教育精准扶贫

  据悉,此次竖笛夏令营,是明园基金自成立以来首个举办的夏令营,也是其持续投身乡村教育扶贫的有力举措之一。

  自2007年成立以来,明园基金持续投入乡村教育公益事业,包括在贫困地区兴建明园学校,修缮教学楼、食堂,建立网络电教室和图书馆,开展支教行动,发放奖学金和奖教金,努力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教学水平,为乡村注入优质的教育资源。

  据了解,明园基金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设的非公募基金,由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个人及其家人捐资成立,至今已捐资5000万元,专注于扶贫赈灾、关爱妇女儿童以及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支持文化发展等公益慈善事业。

  截至目前,明园基金已在两广、吉林、湖南、西藏等地援建了9所明园学校,并持续开展了十年支教行动,为其援建的九所乡村学校带去音乐、体育、美术等素质教育质课程。尤其是从2014年开始,以竖笛培训为纽带,明园基金组织明园学校开展艺术教学活动,以提升学校的办学特色,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今年,明园学校将支教主题定为“国文阅读”,旨在向学校输送优质的国文阅读课程,推进传统文化的教学。在往年落地支教的基础上,今年首次新增远程支教行动,号召志愿者通过远程教学的方式,实现对偏远地区学校的授课。

  据明园基金理事长陈园介绍,目前明园学校的教学硬件设施已相对完善,举办多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为的是从更深层次弥合城乡教育差距,“在素质教育的大背景下,如何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是明园开展竖笛艺术教学的主要动因之一。明园希望为乡村孩子搭建起一个全面发展的平台。”

  未来,明园基金将援建第十所明园学校,并持续为优秀师生发放奖学金和奖教金等。在其支持下,优秀学子不但能走出乡村,更有机会出国深造,参与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和社会实践,更好地为社会发展与和谐进步做出贡献。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