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唐清慧---福建女华侨的足球“中国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2  责任编辑:楚丹

今年是中阿建交45周年。3月28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议会举办颁奖仪式,授予旅阿华人唐清慧女士为该市“荣誉市民”称号,以表彰她为促进阿中足球文化交流所做出的积极贡献。据了解,这是旅居阿根廷的中国侨民首次获得此项殊荣。一位福建女华侨是如何与足球联系在一起,又是如何投身到中阿足球文化交流中去的呢?带着这样的好奇,《闽声》杂志采访了远在阿根廷的唐清慧,听她讲诉关于足球的“中国梦”。

对足球的热爱

让她成为球王“代言人”

唐清慧出生于福建,于上世纪90年代移居阿根廷后,一直从事中阿两国间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活动。一开始,她对足球并不了解,但长期在一个足球大国,尤其是像阿根廷这样对足球有着信仰般热爱的国家,就算是一个“球盲”也会被打动。“你没法不了解,很难不被感染。”唐清慧说,几乎所有的阿根廷人都热爱足球,这种爱已经融入到了他们的血液里。“到阿根廷短短几年之后,我也被他们爱足球的热情和激情所感染,开始与足球结缘。”

2001年,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委任唐清慧为中国未满18周岁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阿培训学习的法定监护人。从这年开始,她无偿监护过上海申花和一些其他省份的足球队队员,为了履行好监护人的职责,她开始频繁出入球场。“我看到孩子们的努力和坚持,感受到他们爱足球的心,这让我也慢慢爱上了足球。”唐清慧说,那以后每次看到阿根廷的比赛,她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中国。“中国人爱足球,可惜我们的足球水平一直停滞不前。我就想自己是否能将阿根廷这种精湛的足球技术和成功的经验,带到中国,来鼓励和激励青少年踢足球。”

正是牵挂着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从2010年起,唐清慧开始致力于中阿足球交流。她不远万里,从阿根廷回到北京,成立了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和马拉多纳足球俱乐部,希望把阿根廷的足球精神、足球技术和其成功经验带回中国。“阿根廷足球属于细腻性的足球技术,并依靠强大的团队精神。以马拉多纳和梅西为例,他们都是小个子球员,他们都是靠着顶尖的技术成为世界球王和当世巨星。这种细腻的技术性足球,恰好非常符合中国。”唐清慧说,“如果能让阿根廷的技术在中国传播,让中国的每一个教练员都能掌握这些技术和经验,然后再来教我们的孩子,我认为中国足球就有希望。”

机缘巧合,唐清慧与球王马拉多纳相识并成为其权益代表。在马拉多纳身上,唐清慧看到了阿根廷的足球精神,那就是“爱祖国,爱父母,爱足球”。她说,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一定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父母,才能将对祖国、对父母的爱,转化成足球场上的强大动力,才能深刻理解什么是团结战斗的团体力量。信任是相互的。就在马纳多拉发布授权的当天,他站在唐清慧身边对全世界说:“关于我的任何事,你们只相信她,不要相信其他任何人。”

为什么这位世界级的球王会对一位华裔女性如此信任?唐清慧表示,马拉多纳是看到了她身后是日益繁荣昌盛的中国。“无论马拉多纳先生想要实现他的足球梦想,还是建立他的国际足球学校或者开发他的品牌,都要借助中国的力量。”唐清慧这样的分析源于自己的切身体会。上世纪90年代就到阿根廷定居的唐清慧深深地体会到,祖国就是自己的靠山,祖国强大了,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才有依靠。

事实上,马拉多纳对唐清慧的信任除了她背后的中国,更是因为她身上深深的中国文化的烙印。在马拉多纳眼里,这位华裔女性真诚、善良、热爱足球,热爱自己的祖国。马拉多纳看到唐清慧对足球有如此高的热情,为中国足球和中国孩子作出如此多贡献,十分感动。在马拉多纳同意授权的那一天,唐清慧激动地从随身的手包里掏出了一面叠得十分整齐的五星红旗,那一幕,曾深深打动了马拉多纳。

在长期的接触中,唐清慧也发现,马拉多纳不仅热爱足球,还是位非常有情怀的人。在他眼中,没有语言障碍,没有地域区别,只要是与足球有关的事,他都会不顾辛劳地去完成。同时,马拉多纳非常愿意助力中国足球,为中国足球建言献策,他还做了一本《马拉多纳关于中国青少年培训计划》。他还不止一次对唐清慧说,中国非常强大,也是个人口大国,没有理由足球水平上不去。有机会,他也愿意到中国执教,把他的足球精神、成功经验和技术带给中国。

深耕青训

青少年是中国足球的未来

福建省足球教练员开班 李红副省长等领导与参训学员合影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国足球的未来。在不少场合,当唐清慧提到培养中国足球文化、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时,遭遇的是疑惑。“别扯那些虚的,赶紧弄几个世界级球员或者教练过来呀。”听到这样的声音,唐清慧很无奈,她认为,请外籍大牌运动员和名帅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中国足球应该从娃娃抓起,培养自己的团队。

近年来,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足球文化交流,并组织多项公益活动,培养教练员和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包括公益性地参与教育部“校园足球教师海外引智计划”,邀请阿根廷足球教练员来到中国,系统培训中国校园足球教练员。据统计,唐清慧选派马拉多纳品牌机构的阿根廷青训专家,在中国举办了百余次足球培训,为中国校园足球培养了万余名教练员。并且引进阿根廷青训教练员进入中国校园执教,全面引进阿根廷青训教学体系,为中国足球人才系统培养。

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阿根廷资深教练路易斯为福建省足球教练员进行培训

“如果一个教练能教会10个学生,那足球人才就会成几何倍数增长。再在这些孩子中摸索出有天赋的、有悟性的、热爱足球的、能吃苦耐劳的,然后科学选材、强化训练,中国足球的未来就将会越来越好。”唐清慧说,她提倡阳光、健康、快乐的足球,首先每一个孩子要有一个阳光心态,让孩子知道什么是足球精神,什么是足球文化。让孩子通过快乐的足球拥有阳光的心态和健康的体魄,有了这两点才能为自己的祖国效劳,才能感恩自己的父母,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为了让更多孩子更直接地感受阿根廷足球文化,2014年7月,在唐清慧的推动下,“圆中国足球梦——加多宝中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员赴阿根廷培训计划”项目启动,首批15名中国足球小将奔赴阿根廷,追寻中国足球梦。在博卡青年足球俱乐部球场,孩子们见到了心中的球王马拉多纳。马拉多纳给孩子们上第一堂课时说,“这片球场,留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希望你们珍惜机会,好好训练,你们的技术基础很好,一定会圆满结束这里的训练,把博卡足球精髓带回中国。”在一个多月的训练和比赛里,足球小将们依据阿根廷联赛的豪门博卡青年队的青训大纲,接受了正宗的阿根廷青少年足球训练内容,并与当地俱乐部举行了多场实战比赛,包括河床队、博卡青年队等世界著名俱乐部。

马拉多纳国际品牌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阿根廷资深教练阿尔贝托为福建省足球教练员进行培训

“我们现在要做的是培育孩子的足球兴趣,像阿根廷人是从三到六岁开始踢足球,以游戏为主,在游戏当中要把文化融入进去,把足球文化深深地烙在孩子们的心中,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祖国是中国,要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唐清慧说,“我们有自己的足球教材,今后还会有视频教材。我希望把我们所有的资料与全国2.6亿孩子们共享。”

为了实现中国梦、足球梦,为了在牵动亿万人心的足球赛场上有中国人的声音,唐清慧常常感觉时间紧、任务重。“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之路也许很漫长,也许是10年,也许要20年,也许会成为我一生的事业,但无论多么的坎坷、泥泞、曲折、充满挑战,我都有信心和决心,让中国足球为五星红旗增光添彩。”唐清慧坚定地说。(文/如岚)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