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关注民生>
广西侨眷企业家投资教育 致力教育扶贫零学费招收贫困生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7-11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image.png

肖开宁在论坛上向来宾们分享了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近年来在校企合作及造血扶贫方面的成功经验。 刘梦璇 摄

  中新网南宁7月10日电 (刘梦璇)广西侨联副主席、广西经济职业学院院长肖开宁10日在南宁表示,为了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广西经济职业学院近年来响应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号召,致力于教育扶贫,以零学费招收贫困生,帮助贫困户脱贫。

  当天,2017中国—东盟国际青年文化创意博览会分会场及广西经济职业学院第二届五创文化节举行。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当地政府、行业、企业的代表,共同探讨通过教育创新、文化创新,搭建平台,推进教育扶贫,服务社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论坛上,各界代表就校企合作·自强脱贫,新形势下高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造血式精准扶贫进行讨论交流,探索校企合作以及造血扶贫的新模式。

image.png

肖开宁和老师一起点评学生的文创作品。 刘梦璇

  肖开宁院长作为侨眷企业家,近年来在商海取得成功后,决定投身教育,开创了独特的办学模式,他在论坛上向来宾们分享了该院近年来在校企合作及造血扶贫方面的成功经验,其中自强保障班、“乡厨”职业教育模式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关注。

  “不让一个学生因经济贫困而失学,是广西经济职业学院给学生的郑重承诺。”肖开宁表示,该院除了开设绿色通道,快速、精准帮助学生获得各项资助外,还设立了自强就业保障班,支持自立自强的学子完成大学教育。

  肖开宁介绍,为精准扶贫,2014年,广西经济职业学院与广西侨联等部门一道创新推出了“贫困学子自强就业保障班”,采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勤工俭学的方式,重点帮扶困难归侨侨眷子女及贫困学子,为他们提供升学、就业脱贫的机会。

  据了解,自强班实行以来,学生通过三年的勤工俭学,收入可达50000元人民币,自强自立完成学业。学生毕业时还获得三个以上的就业岗位推荐,推荐就业;建档立卡的贫困生,学院确保100%就业,就业月薪酬2000元以上。

  肖开宁说,广西经济职业学院的贫困生比例高达40%以上,而“香港城大-复旦DBA15”自强奖助学金落户该校后,帮助和激励了许多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努力学习,完成学业。

  “香港城大-复旦DBA15”奖助学金分为奖学金和助学金两个部分,自强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5000元,资助年限2年,自强奖学金为2000元/人,每年评选75人,总金额150000元。此项奖助学金是由香港城大-复旦DBA2015级博士班老师、同学出资出力,成立助学班,由香港城市大学、复旦大学教授以及企业家担任助学班导师,这不仅对助学班的学生提供资金资助,还在学业、职业上为其给予指导帮助。

  该校2015级自强班会计旅游系会计专业的学生黎炳奎表示,自己非常荣幸地获得了“香港城大-复旦DBA15”自强奖助学金,这不仅为她带来了经济上的帮助,更多的是能够使她在学习、工作上有所进步和作为,使她能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

  肖开宁认为,精准扶贫要从教育抓起,而“乡厨”是该院一种开展精准扶贫的职业教育模式,这种模式能够帮助贫困乡村农民工真正的造血式扶贫、自强式解困。

  从2014年开始,学院利用乡村相对农闲时节,派出载满“装备”的“大蓬车”,深入乡村,课堂下乡,田头开课,先后在广西马山县古零镇的杨圩、乔老、新杨村,百龙滩镇的龙昌、大龙村;广西上林县大丰镇的拥军、云里村,进行烹饪工艺技能培训,2088名农民工考取“厨艺”等证书。

  “通过培训,不断涌现出‘农家乐’能手、‘乡村小老板’能人,实实在在为贫困乡村农民真正的造血式扶贫、自强式解困提供技能支持。”肖开宁说。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